注册 登录
互助与希望社区 返回首页

昊忱爸爸的个人空间 http://www.help-hope.org/?227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髋关节内收内旋的训练方法

热度 2已有 949 次阅读2010-7-20 15:17 |

异常姿势表现:

患儿在站立或行走时双膝关节互碰在一起,双下肢出现屈曲内收的姿势。

主要原因:

由于肌张力较高造成内收肌的缩短,双下肢会出现内收内旋的“剪刀”样姿势。

训练方法:

1、站立时,在双膝之间放置一柔软物品,使下肢保持直立位,避免内收肌的不正常用力。

2、患儿取仰卧位后,双腿屈曲,固定患儿双脚,两手分别置于患儿双膝关节,然后让患儿一侧下肢做外展动作,两侧交替进行。当此动作完成较容易可进行抗阻力训练。

3、在做蹲起或椅坐位站起训练时,应握患儿膝关节,向外站外旋方向引导患儿下肢处于中立位。

4、对髋关节的外展外旋进行牵拉

5、家长抱孩子时,把患儿两腿分开。

6、在行走训练时,在两腿中间(膝关节处)放一木条或治疗师的手,患儿迈步时引导髋关节外展外旋。治疗师的脚也可防患儿两脚中间。

注意:施加阻力要均匀,不可忽大忽小。最初进行抗阻力训练时阻力不要太大,随着患儿外展能力的逐渐增强而加大,否则会引发患儿的不正常用力。总之,做一切动作时避免出现髋关节内收内旋。

路过

雷人

握手
2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验证码 换一个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3-29 00:51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