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8379|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资料] 《脑瘫患儿大运动能力十二关》之二:翻身训练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8-7-5 15:08: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翻身训练
    不少脑瘫患儿总是仰躺在床上不能移动身体,而仰卧位是引起伸肌痉挛最强的体位,原有TLR姿势反射的患儿,仰 卧时可加重肩胛骨后突和下肢伸肌痉挛,治疗师和家长不能让患儿经常躺着不动,要使小儿尽早学会侧转身和侧卧姿势,学会在床上移动.翻身训练方法如下:

    (一)侧转身训练  先用棉垫、枕头等物帮助患儿保持和习惯于侧卧姿势.侧卧时要注意抗拄模式,使患臂前伸,肘手伸展,着床侧的患肩外旋,避免患肩后缩和受压.此外,治疗师帮助患儿侧转身,扶持患儿肩、髋部帮助他完成.治疗师也可用双手分别握住患儿两臂上举过头:特两臂左右交叉,从而带动小儿身体向两边侧转身,然后治疗师以同样方法握住小儿两膝,将两腿左右交叉以带动身体侧转,见图9—4,在小儿卧床两边床架上悬挂玩具吸引他主动侧转身去抓取.


    图9-4  将患儿双下肢交叉促进翻身


    (二)翻身训练  最初由治疗师帮助小儿转头,移动臂、腿完成翻身动作,逐渐减少扶助至独立为止.分别训练患儿从俯卧位翻身到仰卧位,再由仰卧位翻身到俯卧位.当患儿处于仰卧或俯卧位时,治疗师在他头上方和身体两侧逗引他主动配合翻身.偏瘫患儿可令他用健手握住患侧手(患侧拇指必须在手背外)伸直肘臂,高举过头,然后倒向侧方训练翻身.见图9—5(1),(2)。小儿学会向瘫侧翻身后,再学习向健侧翻身.教小儿伸直两肘抓住床边栏杆协助自己进行翻身.在翻身训练中,随时纠正异常的翻身模式井进行仰卧位伸髋训练,治疗师将患儿两腿屈曲,双足平放床上,托起其两髋使两臀抬离床面,然后放下,此称“双桥运动·(图9—6).再使小儿一腿伸展,交替做单腿的“单桥运动”.两者又统称为“拱桥”或“桥式”运动。


    图9—5  双臂高举后向一侧翻身 (1)双臂高举(2)翻向一侧



回到总目录:
http://www.help-hope.org/thread-1923-1-1.html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5 分享分享 顶 踩
2#
 楼主| 发表于 2008-7-5 15:11:30 | 只看该作者

如何对脑瘫患儿进行翻身训练?

以下内容摘自网上:

正常婴儿总是先学会从俯卧位翻身至仰卧位,然后才学会从仰卧位翻身至俯卧位的,正确的翻身运动,无论从仰卧位向俯卧位,或者从俯卧位向仰卧位,第一个动作应该是向上抬头和抬肩,紧接着是肩部和髋部之间躯干部出现一个旋转动作,直至翻身动作结束,旋转运动也告消失,一般出生后3—6个月为翻身发育期。而脑瘫患儿由于自身肌张力过高、过低或者不断变化,以致无法控制头部的姿势,也无法控制整体的协调运动,包括躯干的旋转调整也受到阻碍。因此他们超过6个月仍无法完成翻身动作,为了训练脑瘫患儿能正确翻身,可先作下列被动翻身训练:

    训练时,将患儿取仰卧位,家长跪在患儿的头前,用双手分别握住其两臂上举过头,将臂左右交叉,从而带动患儿身体向两边侧转身。

    患儿取仰卧位,家长握其两脚踝部,向左翻身时,右腿屈向左侧扭动,并同时逗引其头向左侧旋转,这样身体的重心就随着头、脚的带动翻过来,这样很好地训练了肢体的转移重心,使其上下肢得以协调。

    患儿取仰卧位,家长握其两脚踝关节,让患儿向左翻身时,使其右腿屈曲,跨过左腿中线,使左臂屈曲,并逗引其头部慢慢向左倾斜,使患儿身体随球的滚动来完成翻身动作。

    患儿横躺在楔形垫的斜面上,斜面可以辅助其躯干的旋转。

    训练时应注意:如果患儿在仰卧位由于紧张性迷路反射的影响,两腿内旋内收,家长应先用双手抓住其两膝部促使两腿外旋、分开,然后再作交叉动作。


---------------------------------------------------------------------

以下内容摘自网上:

正常儿童是如何翻身的

    翻身和抬头关系密切,正常儿童开始翻身时要先抬起头。仰卧位时儿童下肢向上方抬起,以后向翻身方向扭转。这样下半身呈侧位,上半身抬起,产生了上半身与下半身之间的扭转运动。上半身连带骨盆而转成侧位,用身体下侧的手支起上半身,头也向垂直方向用力,头先垂直扭转连带上半身,接着下半身回转,全身便成俯爬位了。


---------------------------------------------------------------------

如何对脑瘫患儿进行翻身训练  

    脑瘫患儿尤其是重症患儿因为没有较好的头部控制功能,加上非对称性紧张性颈反射的影响,想翻身时躯干没有旋转,故需对脑瘫患儿进行翻身训练。

(1)针对脑瘫患儿不能翻身的障碍原因,首先要进行头部控制能力训练和对称性姿势保持训练,头部控制能力的训练如前所述,对称性姿势保持是要使头保持中立位,双上肢自由姿势具体可以参见正确的抱姿、卧姿。这两种训练是翻身的基础。

(2)翻身训练有很多种方法,这里介绍几种:

①逗引翻身法:先让患儿侧卧,叫他自己翻成仰卧,然后再叫他向侧面翻身。以后用发声玩具逗引,使其追逐再仰卧。同样的方法再向对侧逗引,在完成时给予夸奖,如图4.59。

②上肢帮助翻身法:让患儿俯卧,先使患儿脸转向要翻身的方向,使其后头侧手臂向头上抬举,屈曲下肢,同时拉推骨盆,使其向仰卧方向翻动,或用玩具引逗患儿从俯卧位向仰卧位来翻。注意尽量让患儿自己来做,必要时给予扶持。注意两侧要平均翻动。

③下肢帮助翻身法:让患儿仰卧,屈曲单侧的髋和膝带动骨盆,充分倾斜股骨来使身体扭转翻动,并慢慢减少协助使患儿自己完成动作。患儿仰卧位,持两膝,屈曲一侧的腿扭转向侧方,回转骨盆成为半侧位。反过来再回复到仰卧位后,再屈曲对侧腿,带动骨盆向对侧翻转  

④手足动作分离翻身法:让患儿仰卧,然后慢慢地拉起,使头随之抬起,但切不可突然拉拽。也可以用声音或玩具引逗,使其向左前方或右前方慢慢倾斜,以达到身体整体的转动。其次,再训练手脚分离动作,即仰卧位固定肩部来扭转腰下部,或固定下肢来扭转肩部,一直训练到患儿能控制躯干为止。

⑤浴巾帮助翻身法:在平台铺上大浴巾,让患儿挺直仰卧,然后提动浴巾的一端,向侧方向滚动,使其成为俯卧位。也可以使患儿扭转上半身,伸手去抓玩具,一点点逐渐扭转腰部,达到完全翻身。再用玩具逗引向另一侧,连续做翻身动作。

[ 本帖最后由 中用脑瘫之友 于 2008-7-5 20:41 编辑 ]
3#
 楼主| 发表于 2008-7-5 15:12:39 | 只看该作者

常见问题

1、婴儿具备哪些能力后就可以翻身了?
扭转身体、抬头

2、小孩翻不过去的原因有哪些?


3、会翻身后该练什么动作了?


4、哪些练习可以对控头和转身帮助?

5、什么是滚床?
doman模式训练中的一种

[ 本帖最后由 中用脑瘫之友 于 2008-7-5 20:42 编辑 ]
4#
 楼主| 发表于 2008-7-5 15:13:55 | 只看该作者

网友问答

翻身:
轩轩妈妈(过客)
我儿子眼看就快十一个月了可是他还不会翻身。只会从仰卧翻到侧卧但是姿势不太对,他是两条腿同时抬起来曲起翻到侧面,腿又阻碍他继续翻倒俯卧。请教天天妈妈及各位有经验的家长,如何训练他翻倒俯卧?另外,医院目前主要训练他翻身和坐,是否还应该训练他腹爬呢?希望馨怡爸爸能给与指导。
先谢谢各位了。  


馨怡爸爸:
指导不敢,说说我小孩的情况吧!
我的小孩练翻身也练了很长时间,到现在翻身姿势也还是有问题。

我们开始时就是按正常小孩的做法,手里拿个东西在一侧逗她,让她在仰卧的时候先转头看我手里的东西,把身体带成侧卧的,然后把东西往头顶的方向转,正常小孩头一抬也就翻成俯卧的了,可我小孩不会。光把头转成侧向的了,可身子不动。

后来我们按着医生告诉我们的方法,两个人给她做连翻(也不知道是不是模式的做法?)。

这样做了一段时间。现在小孩向左翻要好一些,因为右腿灵活一些,可以带动身体转动,向右翻就要差一些了,左腿不会用,都是靠左臂带动身体转动,一用尽,头就前倾,右臂也屈曲起来了,经常要提醒她伸直胳膊她才能翻过去。
5#
 楼主| 发表于 2008-7-17 21:37:48 | 只看该作者

翻身训练

翻身训练:翻身和抬头关系密切,小儿开始翻身时要先抬起头。仰卧位的小儿下肢向上方抬起,以后向翻身方向扭转。这样下半身呈侧位,上半身抬起,产生了上半身与下半身之间扭转运动。上半身连带骨盆而呈侧位,用下侧的腕支起上半身,头也向垂直方向用力,头先垂直扭转连带上半身,接着下半身回转,全身便成俯爬位了。因此我们说翻身动作完成条件是在抬头,腕支撑抬起,躯干的翻正反应出现,躯干能回旋,髋、膝关节的屈曲和支撑下才能完成。同时紧张性颈反射和迷路反射等原始反射亦应消失,否则难以完成。


    (1) 先使患儿取侧卧位,叫他自己翻成仰卧,然后再叫他向侧面翻身。以后用出声玩具逗引使其追逐再仰卧。同样的再向反对侧逗引,在完成时给予夸奖。

    (2) 从俯卧位姿势出发,先使患儿脸转向要翻身的方向,使其下侧手臂向头上抬举,屈曲下肢,同时拉推骨盆,使其向仰卧方向翻动。或用玩具引逗患儿从俯卧位来向仰卧位来翻,注意尽量让患儿自己来做,必要时给予扶持。注意两侧要平均翻动。

    (3) 患儿取仰卧位,屈曲单侧的髋和膝带动骨盆,充分倾斜股骨来使身体扭转翻动,并慢慢减少协助使患儿自己来完成动作。患儿仰卧位,持两膝,屈曲一侧的腿扭转向侧方,回转骨盆成为半侧位。反过来再回复到仰卧位后,再屈曲对侧腿,带动骨盆向对侧翻转。

    (4) 患儿先取仰卧位后慢慢地拉起,使头随之抬起。切不可突然拉拽(图3—6)。也可以用声音或玩具引逗,使其向左前方或右前方慢慢倾斜,以达到身体整体的转动。
    其次,再训练上,下肢分离动作,即仰卧位固定肩部来扭转腰下部,或固定下肢来扭转肩部,一直训练到没有抵抗状态,患儿能控制躯干为止(图3—7)。




    (5) 在平台铺上大浴巾,让患儿挺直仰卧,然后提动浴巾的一头,向侧方向滚动,使其成为俯卧位。也可以使患儿扭转上半身,伸手去抓玩具,一点点逐渐扭转腰部达到完全翻身。再用玩具逗引向另一侧,连续做翻身动作。

[ 本帖最后由 中用脑瘫之友 于 2008-7-17 21:39 编辑 ]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6#
发表于 2011-8-23 14:39:47 | 只看该作者
我的孩子在五、六个月的时候能够无意识的翻到身,甚至看过他连续翻三次,但他并不是有意识的翻身(例如要拿某些玩具),只是手、脚、腰随意扭动,就翻过去了;但随着却越来越难翻身,可能身体长长的关系,难于控制身体,现在快20个月龄,从仰躺到翻扑完全不能,每次把手压在腰下,然后头不会抬起,所以翻不到。物理治疗师尝试将仰躺的他双手往头的方向伸直,然后帮助他翻,但我觉得不行,因为他的手这样做会僵硬,很难高举过头。是否有其他的方法?
7#
发表于 2011-8-25 11:32:15 | 只看该作者
大人一只手抓住孩子的肩胛部,另一只手抓住孩子髂腰部,孩子侧身,大人固定好一侧的上下肢后,来回推(就是体轴回旋),这样慢慢的就会翻身。孩子不会翻身可能某些条件不具备或能力达不到,具体要分析,找出问题所在,这样才有针对性的训练,才不会浪费时间!
8#
发表于 2012-3-28 19:27:00 | 只看该作者
翻身后一只手拿出来,怎么办
9#
发表于 2012-7-25 22:23:20 | 只看该作者
上半身肌张力高的翻身训练 和下半身肌张力高的翻身训练的做法??
10#
发表于 2013-12-22 04:08:41 | 只看该作者
脑炎 婴儿痉挛 脑瘫。

请加QQ 群:47389518

我们集中所有人的力量战胜空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9 03:07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