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93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般若疗法之踝关节矫正法则、以及训练行走站立对它的影响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4-27 21:43: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般若疗法之踝关节矫正法则
                                           以及训练行走站立对它的影响


      踝关节的矫正法则包括了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踝关节的矫正方法;二是踝关节矫正应遵循的原则。
要做到良好的矫正踝关节,那么必须先了解踝关节的构造特点以及承载的作用特性,明白膝关节和髋关节与骨盆对它作何影响。
    从骨骼上来解说,踝关节是由足骨和腓骨、胫骨组成;其中人体有26块足骨,他们分为三组:7块不规则的跗骨,5块较长的跖骨以及14块趾骨。跗骨和跖骨构成脚后跟,脚踝以及脚弓;而趾骨则构成脚趾。胫骨和腓骨是人体的两根小腿骨,连接着膝部和踝部;胫骨的长度和重量在人体中仅次于大腿骨,胫骨支撑着人体,当我们站立时,它将我们的体重传到足部,而相对瘦小的腓骨并不承受我们的体重,它起着增强踝关节的作用。
    从骨骼构造我们可以明白,踝关节最需要注意的是,跗骨和跖骨跟腓骨和胫骨的关系,可以得出结论矫正踝关节就是矫正跗骨和跖骨跟腓骨和胫骨的位置,使之达到最正确的生理位置上,因为胫骨和腓骨上部连接着膝部,所以膝关节的正确位置也是影响踝关节正确位置的重要因素(在矫正踝关节的时候,如果膝关节位置不正或其他异常,那么在矫正踝关节的时候必须兼顾校正膝关节,方可达到目的);同理人体的重量由踝关节传到足部,如果没有正确的足弓,那么踝关节的矫正也是虚空之中的花朵,所以形成良好正确的足弓也是矫正踝关节的前提。
    现在我们再从筋腱肌肉方面加以对踝关节进行分析;通常踝关节变形,离不开两种情况,其一是内翻,其二是外翻;内翻要考虑的肌群有:胫骨前肌、胫骨后肌;外翻要考虑的肌群有:第三腓骨肌、腓骨后肌、腓骨短肌;。足弓塌陷我们则要考虑维持跗骨、跖骨的所有筋腱肌肉了,比如,足底纵肌等等;
    踝关节的矫正要取得良好效果,应该先考虑膝关节位置的正确,(胫骨与腓骨是否有内旋外旋问题);其次要纠正足弓,使之拥有良好的足弓,这样方能矫正踝关节,这样同时具能矫正足外翻、内翻以及行走姿势异常问题等等。这是应该遵循的法则,不应违背,这是正法,应该正确对待。
    由于小孩的踝关节部位比较柔弱,加之有肌力问题,在行走以及站立训练中无法承受身体本身的体重,使之变形更为厉害,足弓完全塌陷,足外翻更为严重,跖骨、跗骨、跟骨完全歪曲,破坏了骨骼本来构造。
所以在行走、站立训练中必须保护好踝关节、膝关节、足弓;同时兼顾训练踝关节组成之肌肉、筋腱、韧带的力量;只有这样才能为小孩以后的走路姿势乃至走、跑、跳、投、创造最优异的前提条件,使其在运动上无限接近与正常小孩。这是应遵循的原则,不可置疑。
    建议在训练中保护好踝关节,足弓,是至关重要的;与此同时让维护支持踝关节,足弓的筋腱、肌肉、韧带得到良好的力量训练,坚固性训练是保证康复效果稳定的唯一办法。所以使用矫正鞋作为保护踝关节,足弓的,一定是要建立在穿上鞋后依然能让踝关节得到生理范围的活动(将其固定住如何能得到坚固的力量训练呢),否则踝关节、足弓永远得不到强而有效的锻炼,根本谈不上矫正康复。结论:矫正鞋的选择至关重要,无可非议。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1 分享分享 顶 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30 02:30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