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83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顽固性肌力低如何训练、根本特性是什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5-3 21:31: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顽固性肌力低如何训练、根本特性是什么
     在脑瘫的康复训练中,经常可以遇到顽固性肌力低的小孩;为什么称之为顽固性呢?是因为这类小孩无论你采取什么方法,并且做了大数量、大幅度、高质量的动作训练,依然很难得到明显进步,功能也不能得到良好改善。
     这里我来阐述一下这个问题的根本性、以及道理所在:我在脑瘫恢复性训练中遇到了很多肌力低的小孩,但是只有那种经过正确的高质量,强数量,高度平衡中立位训练终究不能有明显进步的,功能未能得到良好改善的,方能归类为顽固性。
     为了能更明白的说明这个问题,我列举一个案例来做分析,并解说其根本性以及道理所在。有一徐动型兼杂肌力低、行为不能控制的小孩;临床表现症状:年龄3岁,拉弓动作强烈,同时角弓反张,镰刀脚,手脚行为无法控制(手向后乱摆,俗称飞机手,脚无控制性乱蹬);不能竖头,不能坐;扶坐时头要么向前低下,要么倒向一侧;腰无法直立,整根脊柱向前弓起,如兴奋则突然向后拱;腹肌,腹直肌,腹横肌,柴腰肌完全无力,尤其是左侧,只有腹背肌稍有力。
     这里不介绍以上这些症状如何消除以及训练,只分析腹肌、腹橫肌、柴腰肌完全无力,左侧更甚,只有腹背肌稍有力这个问题如何解决;我花了半年时间让其基本上做好了头控,让其稍微学会了使用腹肌、腹横肌、柴腰肌;之后我对这几块肌肉做高强度的训练,比如做仰卧起坐(各种方式、体位的起坐),半起坐维持,同时练习半跪、高跪、站立位的这些肌肉力量控制等等。通常在以往的经验以及实践当中,应该很快就能有显著进步,可是这个案例却让我吃尽苦头,效果并不明显,进步并不显著。因为在做这个小孩上述的训练当中,我做到了每个训练动作的到位问题,质量问题,数量问题,同时也促使了小孩在每次训练当中发挥了小孩本身百分百的努力;所以我们可以把他归类为顽固性肌力低的类型。
     最终我参考了佛学的一些道理,道家的一些理论,使我明白了这个问题的根本性;知道了我们训练的根本错误点在哪里,经过分析我发现,第一:在我每次对这些肌肉进行高强度训练时,小孩总是把本该这些肌肉该用该发挥的力量、和支撑力转移到了腹背肌上,脊柱上(因为其腹背肌稍有力);而且这种转移也正符合了小孩拉弓、角弓反张的异常的用力姿势;而我却忽略了,未能做出力量的正确引导。第二:腹部是上下的连接点,拥有承上启下的作用,运动旋转幅度范围广大,所以像这类小孩腹部也是最难稳定的,神经通路在这里也是最受阻碍的,那么我们首要解决神经通路的问题,也就是通经络;经络不通,神经通路不好反过来严重影响了肌肉的发育与控制。(这个方面我采取了腰、腹部的局部草药熏蒸,外加腰腹部点按穴位,同时根据特殊情况进行金针过穴的办法。)
     最后对于这类顽固性肌力低要取得疗效的训练方法、道理作如下总结:
     第一,在训练动作时一定是力求每个细微动作都要精致到位,训练中要求要做到足数量,足质量。
     第二,要做到每次训练时,小孩自己本身所发挥的力量以及精神都是百分百的。
     第三,要在神经通路上多做努力,打通局部经络最重要,建立良好的神经通路;可以通过局部草药熏蒸、穴位点按、金针过穴等等方法。
     第四,随时注意防范在训练动作、力量时小孩以本有的异常肌肉力量,异常姿势进行力量转移,造成适得其反的后果。代偿力量的转化。

             写出这篇道理方法,也希望得到同仁的批评指正,同时也期盼能真正抛砖引玉。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顶 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30 04:44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