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97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康复方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9-5-21 22:30: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康复训练
              康复训练与五应
    康复训练其实也是瑜伽之道,瑜伽是“结合”、“统一”、“贯通”;也是相应之意。现在我们来看看康复训练的相应之理。
    和瑜伽一样,康复训练也有五应,一为与境相应,二为与行相应,三为与理相应,四为与果相应,五为与机相应。
    我们从后往前介绍;因为这样比较适合我们平时的思维方式,也符合以后我要讲授的倒果为因训练方法。
    一、与机相应
    机,我们可以认为是时机、契机。与机相应,也就是说我们在康复训练中,要把整个身心投入其间,深度的觉知患者内外变化之情况、规律;并随时把握时机、契机而改变训练动作,改变训练强度,训练方法;做到最恰如其分的反应。
    患者内外变化:其外指的是我们肉眼所能观察到的情况,用手能够感觉到的状态。
    其内指的是内在发育规律的(人之根本或基因),譬如一个人的生、老、病、死他不会因为你身体之高矮、胖瘦、种族而改变其规律,也就是说不管你是谁,只要有生就会有死(大解脱者不同),这个规律不会因为外在原因而改变。所以我们在康复训练中也应遵循人之根本(基因)发育规律而顺势而为,依道而行,否则将难有变化。比如说一个患儿,一岁半了还不会坐,当然更不会行走;这时我们该一直训练坐呢,还是应该训练行走的一切基本呢。依外在而言,就是我们用眼所能观察到的情况,有手能感知的状态,此时会觉得理所当然应该先练习坐再到爬再到站,之后才是训练行走以及行走之一切;
    因何之理要先练习行走之一切基本呢。其理在于其内发育之规律、在于其根本、在于其基因已如是;我们以根本为训练法则,因为一岁半的孩子应该是会行走的阶段了,也就是内在(根本、基因)是发育行走及各项功能的时机了,因为人之根本(基因、本性)不会因为你还不会坐就一直发育坐的一切之功能,等着你会坐了再发育其他功能,它依然会随着我们长大而发育长大的各项功能,如果会等,那么就不存在老或老死了。
    所以我们应该以机相应,康复训练上主要以训练行走以及行走之一切为主,其他(坐、爬)为辅的训练法则,则符合其道,符合顺势而为,其收效也是显著。如果背道而驰、逆势而为,不管其根本,收效定是事倍功半。
    与机相应,就是与时机(发育)相应而制定康复训练方法、训练的动作,训练之先后;与机相应,就是以高度的觉知去掌握各种运动中出现的各种契机,从而做到及时的改变训练动作,了之训练强度,明白训练所达火候,时时与契机相应顺势而为。
    欢迎您的关注邓凯大道康复学说。微信:dengkai2016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顶 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6 06:30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