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212|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关注华德福教育理念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9-22 12:36: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年前在重庆的时候,我堂姐就告诉我南山上有个三月妈妈开的一家幼儿园,论坛上讨论很火。其实那就是一家华德福理念的幼儿园。
这个月初小同在米罗上艺术课的时候,另一个孩子的妈妈(她开了一家在小区里的早教中心,小同去年曾经在那读过半日托)和我聊天的时候跟我提起华德福教育说是很不错,她现在也引进了一些这方面的教育理念办了一个幼儿园混龄班。
今天小同上幼儿园去了,我正好静下心来好好的搜索了一些关于华德福教育方面的资料。
我主要是搜的重庆的华德福学校。有2家。
现在有幼儿园也有小学了。
我查了一下它们的博客。
心里挺向往的。
都是环境很好的田园生活。
除了传统的数学语文英语这样的课程外,还教授烹饪,针织,手工,美术,游戏,体育,积木,讲故事等等。
关键是据说教育形式也很不一样,比如传统教育教授1234的时候就是写黑板上去教着孩子念。华德福不是。她是一个故事串联起这些数字。这就和我们现在看的一些数字绘本故事很类似了。孩子会很快乐的去接触数字。而不是背啊背啊背。
再比如说语文,她教字的时候就很像巧虎动画片里的一样,用一个故事引出几个字。再用象形字的演变过程把字变出来。让孩子印象深刻。
华德福开班的地点都是山里。环境很清净。孩子有很大的户外活动空间。没事情的时候就可以爬山,种点可食用植物,可以近距离了解鸡鸭鹅鱼的生活。
华德福的小学每天还会安排1个小时自由活动时间去玩耍。

那些博客文章看得我是很心之向往。
这是小荷书院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cqwaldorf
这是纳西园华德福三月妈妈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b314a20102dzc3.html

也搜了很多帖子去看很多家长对这个事情的看法。
也和小同爸爸讨论下关于这个事情的看法。

觉得好是很好的。但是要建立在一定经济基础之上,而且后续要没有华德福的中学读,怎么办呢?读了小学又回到体制内确实是个问题。到时候连回都回不来了。又怎么办呢?很多就读华德福小学的孩子都是将来要出国的。如果没有让孩子出国的想法那么华德福还适合我们去读吗?

有的家长也说了华德福里出来的孩子都很聪明的,学了一些本领触类旁通的,将来回归体制学习也会很棒。
但是对于小同这类型的有一定脑损伤存在,脑筋并不是很转得过来的孩子。自由自在的读完华德福6年之后,能顺利回归吗?

小同上小学还有2-3年的时间。我回重庆找机会会去那2家华德福学校考察一下。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顶 踩
2#
发表于 2013-9-28 16:16:21 | 只看该作者
理想中的学校,可望不可及
3#
发表于 2013-10-20 16:47:22 | 只看该作者
同感
4#
发表于 2013-10-24 07:53:42 | 只看该作者
其实,在新浪博客也看到过关于这种学校的介绍,只是当时不知道是华德福理念。当时看了,觉得很好,可是本地没有,就是有了,也担心自己的孩子因为家庭的经济能力上不了。只能心向往之了。
5#
发表于 2013-10-29 22:51:55 | 只看该作者
我最近也在关注华德福,还参加了一些讲座,其实这类学校很适合我们的孩子,没有功课的压力,环境宽松接近自然。成都有中学,还有培训中心。当然也不排除有理想化的成分,无论什么样的学校,关键还是要有能接纳孩子的老师,否则那只是别人的梦想。大家一起继续关注吧。
6#
 楼主| 发表于 2013-10-30 09:24:19 | 只看该作者
猪猪妈 发表于 2013-10-29 22:51
我最近也在关注华德福,还参加了一些讲座,其实这类学校很适合我们的孩子,没有功课的压力,环境宽松接近自 ...

恩。成都是国内华德福做得非常非常好的城市。很多老师都是去那培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9 07:28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