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04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分享] 感觉统合中前庭觉的功能有哪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9-7-24 16:52: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小杰最乖 于 2019-7-24 16:53 编辑

       人们一般获取外界讯息的感官有:视、听、嗅、味、触觉,还有两个感觉系统可能有很多人并不是十分熟悉——前庭觉和本体觉,今天给大家介绍下前庭觉的功能。

前庭觉的功能:
1、维持平衡
       在日常生活和体育锻炼中,我们需要走、跑、跳等动作,需要身体能够维持平衡状态,这就是前庭神经系统密切监控头部位置和速度变化的作用。

2、维持正确姿势
       良好的前庭神经系统具有发展维持肌肉张力,腰肌的肌肉张力能够让脊柱挺直,不至于出现弯腰驼背的状况,肌肉张力太低会导致坐姿不正确,比如:写字、吃饭时喜欢用手支撑头部。

3、身体协调性
       两手或身体两侧共同协调动作的时候能自然平衡,比如:剪纸时,右手拿剪刀,左手拿纸张,两手能协调准确;再比如溜冰时,身体能平衡自如。

4、使眼睛对焦
       当我们在身体移动时向身旁环视,用来判断地面的路况、软硬,是否有障碍物或路面是否平整,用来避免跌倒或碰撞,这也是依赖于前庭神经系统。

5、引起大脑的警醒
       当我们快速或突然改变方位时,会刺激前庭神经系统,可以活化大脑网状神经系统,使人精神兴奋,提高警醒度,比如:将婴儿高高举起或转圈时,婴儿会兴奋大笑。

6、影响其他感觉神经
(1)前庭觉影响视觉、空间知觉和方位感,比如:写字时,能使写出来的字保持字迹大小一致,上下方向一致,左右间距一致,且都在格子里。

(2)影响听觉和语言的发展,前庭神经系统和听觉神经系统共用内耳做感觉接收器,又共同从前庭耳蜗前庭神经传导,前庭神经系统可以促进听觉功能,幼儿通过跑跳、荡秋千等动作可以促进听觉神经的成熟,能更有效的处理信息,同时还能提升语言的表达能力,增进原因的使用频率。

(3)影响警醒度和专注力,前庭神经刺激进入网状神经系统,这里是大脑的警醒中心,前庭刺激活化网状神经系统,形成安全及抑制的功能,可以使幼儿排除别的刺激,从而能专注在应该集中注意力的地方。

(4)影响动作的发展,前庭神经系统影响肌肉的张力,对全身大小肌肉的发展有直接的关系,而高度技巧的动作需要精准的时间、顺序、速度和方位的判断都决定于前庭神经系统。

(5)影响幼儿的情绪,幼儿的自尊心、自信心都和玩游戏、活动的效果满意度有关,能够胜任游戏就会产生喜悦感和成功感,否则就会带来负面情绪。

(6)影响幼儿的睡眠,适当的前庭神经系统刺激能调节儿童睡眠的质量。

       前庭觉的功能在人们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前庭觉的功能失调,会导致平衡能力差,好动不安,注意力不集中,上课不专心等状况, 应尽早带孩子做感统训练。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顶 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0 02:28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