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277|回复: 8

康复路的艰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25 21:38: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老乡的孩子十岁了,发育迟缓。小的时候,这位老乡拼命地教孩子知识,读书给孩子听,后来,看到孩子的情况无明显好转,便索性什么也不教了。我对老乡说,你还是不应该放弃啊,老乡委屈的说:“孩子小的时候,我付出了多少啊,可是有用吗?”

    我不便再说些什么了。

    我们这些病孩子的家长,经历大都相同,从最初的不愿意接受现实,到慢慢接受现实,然后总是想着要给孩子最好的康复,可是,若干年之后,随着孩子的一天天长大,看着孩子的进展缓慢,很多家长的确有些心灰意冷。更有甚者,索性放弃。

    其实,这是我们这些家长没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啊,我们这些孩子的康复实在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且我们的孩子在很大程度上,总是会与正常孩子有距离的。无论我们付出多少努力,都一定不要过高的要求孩子。孩子和正常孩子的差距依然会越拉越大。我这样说,不要认为我多么悲观,我只是觉得,我们每一个家长应该端正态度,不要采取极端的方式对待我们的孩子,心里一定要有长远打算,康复不是一天两天可以完成的,也不是一年两年可以完成的,甚至不是十年八年可以做完的,这可能就是我们一辈子要做的事情。这样想,反倒会让我们心态更平和一些。更能理智的对待孩子的康复问题。

    对于儿子,我一直也是这么想的,我对儿子充满了希望,但我心里很清楚,我从来不能以赶上其他同龄的孩子为目的,我知道,我在教孩子逻辑狗的时候,从来不管孩子能做对多少个题,我只是觉得,他会安静的坐在我的身边,听着我的指令翻到哪一页,他会注视目标,然后去寻找,我在给儿子读书的时候,我从来不管他能记住多少,我只是觉得他很快乐,很开心,总是会缠着我一个一个的听,甚至我都可以把听故事作为对他的奖励...

    我没有对儿子提出什么具体的目标,所以,我从来没有对儿子失望,而儿子也的确一天天在进步。

     未来的路很漫长,让我们每个家长都能心平气和的冷静下来对待我们的孩子吧,远离溺爱、粗暴、放弃、这些不好的字眼,还我们孩子一个快乐的人生。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3-11-25 21:41:20 | 显示全部楼层
无欲自然心如水
发表于 2013-11-26 21:13:55 | 显示全部楼层
“保持平和的心,远离粗暴,溺爱。”
我得去思过了。
最近做的不太好。
发表于 2013-11-27 21:30:53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错了一个概念:脑瘫的康复量太大了,不是常理所能达到的。
我一个人带孩子是借助一些外力和浪费的,如果不借助一些浪费,像我这样的人专职两人,外加一人负责做饭干家务也不能让我孩子这样的人康复。
如果一个地方在十米处有水源,挖三米深与挖八米深的井又有什么区别呢?脑瘫孩子连传导神经都是瘫痪的,若不是连续的刺激,那传导途径是建立不了的。
 楼主| 发表于 2013-11-28 09:41:1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指导,其实,我们也都是在摸索中前进,以后有什么好的做法,多谈谈,让我们共同分享。
发表于 2013-11-28 22:02: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豪豪妈妈,谢谢你,我最痛苦时是看着你的博客度过的,我每一篇文章都看过了,很感动.谢谢你那么乐观,鼓励我们后来人
发表于 2013-12-21 11:10:36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生之路千回百转磕磕绊绊,但人性却有两种,一种是消极、一种是积极向上,消极会让人生,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优胜略太最终被淘汰,而积极向上会让人生峰回路转,生生不息,子子孙孙,脑瘫孩子家庭也是一样,只要积极治疗善于学习,孩子一定会有希望,今天看着北京二十一岁的张扬和广西十七岁的黄虹滔 ,他们开心的交谈,我心理有说不出的高兴,他们两位妈妈也非常高兴,小侯要他两的视频想看看,两位妈妈都积极的让我拍视频给小侯传视频过去,高兴事一件接着一件,北京七岁的刘益文走路脚后跟也基本放下去了,温州双胞胎大仔昨天可以完全独立坐,可以吃东西或吃手,今天一来了妈妈就来告诉我,看着妈妈们的笑容,他们的笑容就来自孩子一点点的进步,我谁然干了这么多年康复都麻木了,但心里还是不知道啥味道鼻子酸酸的。
发表于 2013-12-24 21:27:37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对于这样的孩子,作为家长来讲,最主要的目标是让孩子多动脑,脑子是越用越灵活的,不用是会锈掉的。公主就是最好的例子,起初如果将她送入特教学校,那么公主今天肯定是班里最优秀的一个,但是,在那样的环境里孩子会得到什么?她不会接触到正常的社会圈子,要知道孩子最后要融入的是正常的社会。在普通小学里,我很骄傲的说我的孩子不是班里最差的,虽然有那么一句话叫做:宁做鸡头不做凤尾,但是在这个尾巴上,公主学会了在特教学校里根本学不到的知识,最重要的是她现在开始学着分析问题了。所以在这个环境里,她的小脑袋开始不停的工作,这也就意味着她在成长在进步。
发表于 2014-5-30 22:24:1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刚知道有这样一个群,今天很激动!很感谢楼主的引导,确实不能对孩子提过高的要求,要看到她的进步,要以和平的心态来对待孩子,对待生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3-29 21:33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