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1357|回复: 3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重要的骨盆控制训练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1-5 09:23: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对需要直立行走的人类来说,骨盆对运动的控制和协调相当重要,它既是躯干的支撑基础,又是下肢的驱动结构,起到了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大多数的运动障碍和异常运动模式,都可以在骨盆控制的能力缺失上找到答案。我们经常会看到可以行走但有异常姿势的孩子,不会直跪、半跪、跪走等骨盆控制的能力,而通过一段时间骨盆控制的训练,运动模式和异常姿势都得到了相当明显的改善,正说明了骨盆控制的训练对这些孩子的重要性。现在仍然有一些机构和老师,给孩子做运动康复训练时,片面地追求孩子的行走功能满足家长的要求,却由于孩子的运动基础能力缺失,最终导致不能行走或者异常姿势和运动模式习惯化,需要引起我们家长的特别注意。
      骨盆由髂骨、尾骨、坐骨结节和双髋骨构成,和骨盆控制相关联的肌肉基本涵盖了人体最大的肌肉群,包括主动运动的臀大肌臀中肌臀小肌,髂腰肌,股四头肌和腘绳肌,内收肌;也包括起深层稳定作用的盆底肌,往上和往下看,腰方肌竖脊肌腹肌以及胫前肌腓肠肌比目鱼肌都间接地影响着骨盆的控制,这些肌群的张力和肌力状况以及相互之间的协调配合就构成了骨盆控制的主要部分。
骨盆控制在运动障碍中的主要表现有骨盆前倾,骨盆后倾,骨盆左右歪斜,髋关节支撑稳定差,髋关节伸展能力不足和髋关节的屈曲挛缩,出现这些问题后,在整体运动中就会呈现出各种异常的运动模式和姿势。了解这其中的关系,我们就大致清楚为什么很多的问题都要在骨盆处的训练区入手解决了。
      人体运动的发展首先是矢状面上前后伸展屈曲控制能力的发展,所以,骨盆控制训练首先是髋关节伸展的训练,不管是低张的孩子还是痉挛型的孩子,髋关节的伸展能力决定了接下来的运动质量,如果不能达到独立高跪和半跪姿势控制上的躯干和上肢的自由活动,如果不能达到独立跪走的稳定性和协调性,行走的质量一定会有问题。和髋关节支撑稳定性相关的主要两大拮抗肌肉是臀大肌和髂腰肌,内收肌、股四头肌和腘绳肌在其中又起了促进或干扰的作用,所以,如何摆平这之间的关系就是训练中需要仔细衡量的地方。臀大肌的伸展能力是优先要发展的,但是在不同的情况下,又需要考虑髂腰肌和内收肌对臀大肌的影响,比如对痉挛型的孩子,髂腰肌挛缩,骨盆的屈曲张力高,就会引起内收肌张力增高而臀大肌失用,这个时候如果不抑制髂腰肌的挛缩张力而单纯促进臀大肌的伸展,效果就很难出来;同样,对低张的孩子,如果不先促进张力过低的内收肌,臀大肌的能力也很难发展。这中间是个相互影响的辩证关系,叶仓甫老师形象地把它们之间用老公老婆和小三来描述,很有意思。
      在处理好前面所说的三大肌群的张力关系后,促进髋关节伸展的训练通常是在跪位上来操作,因为在跪位上主要的伸展肌是臀肌,排除了股四头肌的喧宾夺主,如果采取立位的姿势来促进髋关节伸展的话,臀肌肌力不足的孩子,很多会用更强势的股四头肌来代偿臀肌的作用,同时,由于立位涉及到多关节的支撑,对膝关节和踝关节还不稳定的孩子来说,如果骨盆控制还不稳定,可能会产生更多代偿的异常模式和不正确的用力方式,但是对一些低张的孩子,又可以利用立位下肢的伸直张力来启动骨盆的伸展,这中间也是个辩证的思考过程。促进髋关节抗重力伸展的训练动作有很多,比如跪坐跪起,单手扶物的高跪半跪,扶物或者独立的跪走,扶物或者独立的交替半跪等,中间可以根据孩子的能力增加难度或者减少辅助来调节训练的剂量。在训练中,要掌握几个大致的原则,一是伸展的能力需要优先发展,具备了伸展的控制,屈曲的控制才能有基础;二是训练不能简单地作为肌力练习,一定需要有姿势控制的观念,很多孩子缺乏核心稳定的能力,高跪时不能做到收腹伸髋的协调,这个时候可以采取斜跪手支撑的姿势来训练骨盆的可动性,搭桥也是一个很好的动作;三是需要考虑孩子的心理情绪问题,痉挛型的孩子更容易因为能力的不足出现跪位的骨盆畏缩,跪起来就是屈髋挺腹的  异常模式,这个时候需要减少动作设计难度增加手的辅助。
      髋关节的伸展支撑能力有一定基础后,还需要考虑屈曲的相互拮抗能力,只有伸展和屈曲的控制达到相对应的平衡,姿势才能维持稳定,动作才能协调。髋关节的屈曲主要和髂腰肌以及腹肌有关,躯干的屈曲如果不能启动,髂腰肌的屈曲能力也很难应用。单纯的髋关节屈曲活动可以在仰卧位上训练,比如仰卧缩腿,可以在踝关节处绑上沙袋增加本体感觉,负重本身也能锻炼肌力。但万物都应平衡,髋关节的屈曲只有在和髋关节的伸展相互调控时才真正有运动学上的意义,所以,在实际训练时,要遵循在伸展中锻炼屈曲的原则。所谓伸展中锻炼屈曲,指的是在保持髋关节伸展的基础上再做屈曲的运动,扶物高跪的缩腿,跪走,交替半跪,扶物斜跪的骨盆屈伸活动,都是有效的伸展中锻炼屈曲的动作。
      对痉挛型的孩子,骨盆带的关节活动度的训练和分离运动的训练是非常重要的内容,这些基础能力的缺失往往会在高级体位的运动中表现出来,比如立位的髋关节内旋内收,行走时的尖足或者拖步,以耸肩或者躯干侧屈来代偿屈髋屈膝的抬腿动作,不能横走等等。关节活动度的锻炼可以先在低级体位如仰卧和俯卧上来做,先被动后主动地引导髋关节往各个方向上的活动,再在高级体位上如跪位立位上来统合,元旦前我在南京学习过的一个悬吊系统和滑轮系统是个很好的可以促进关节活动训练的设备,可惜成本太高,不是一般家庭或者机构能承受的。骨盆控制的分离运动包括躯干上肢与骨盆的分离,双髋关节伸展屈曲的分离,髋关节与膝关节的分离,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的分离,对痉挛型的孩子来说,这些都是属于基本功。分离运动除了可以在卧位和坐位上非抗重力训练外,在跪位上的跪走、半跪、交替半跪、半跪站立起,立位上的交替抬腿、抬腿踢腿、弓步等都是抗重力的分离动作。
      骨盆的伸展和屈曲能力得到发展后,孩子通常会有独立高跪的能力,这个时候需要考虑跪位上的重心转移以及跪位上躯干侧屈控制和躯干旋转控制,这些以骨盆为支撑基础上的躯干运动能力的完善对接下来的下肢控制相当重要,很多在站立位心理紧张以及有异常的代偿运动模式的孩子,都可以在跪位上找到这些能力的缺失。锻炼跪位上的躯干活动以及双髋关节的重心转移,可以设计一些孩子喜欢的游戏,转移孩子的心理紧张情绪,让孩子在保持跪立姿势稳定的基础上体验各种重心移动。
      骨盆稳定是一个很大的课题,如果展开来说,应该是一本厚厚的书本,在这里只是把我平常训练中的一些体会和做法分享一下,并不代表它就是全部了,仅以此抛砖引玉,希望得到更多人的经验分享。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6 分享分享 顶 踩
2#
 楼主| 发表于 2014-1-5 09:24:09 | 只看该作者
谁能告诉我怎么上传图片?
3#
发表于 2014-1-6 05:46:07 | 只看该作者
奇爸写的文章越来越专业了,读一遍还看不懂。:)好像发贴和回帖插入图片不同。回帖的插图要连接地址,发贴的可以从本地选择图片上传。

我现在试试从奇爸博客链接过来的图片:
独立高跪
4#
发表于 2014-1-6 05:47:19 | 只看该作者
嘎,好像可以啊。把奇宝贝的照片传上来没关系吧?
5#
 楼主| 发表于 2014-1-6 06:50:12 | 只看该作者
我已经尽量想做到不要用太多的专业术语了,但是涉及到肌肉,还是避免不了。大家看的话,只要记住骨盆控制很重要,不会高跪之前不要急于追求行走,行走有异常模式从骨盆控制去找问题补能力这几点就好了。
6#
 楼主| 发表于 2014-1-6 07:09:44 | 只看该作者
找了一圈还是没找到在哪上传图片,连自己的头像也不知怎么修改,哪位电脑高手指点一下?
7#
发表于 2014-1-6 13:02:39 | 只看该作者
好文章,谢谢解惑。
另外想请教一下奇奇爸爸,孩子现在还没有很好的骨盆控制能力,(只能独立高跪位,不会跪走)是不是不要用助行器练太多走路?
8#
发表于 2014-1-6 21:39:03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likedust 于 2014-1-6 21:47 编辑

回复帖子的时候,提交后再点编辑,然后这样上传图片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9#
 楼主| 发表于 2014-1-7 07:49:32 | 只看该作者
依然妈 发表于 2014-1-6 13:02
好文章,谢谢解惑。
另外想请教一下奇奇爸爸,孩子现在还没有很好的骨盆控制能力,(只能独立高跪位,不会 ...


我个人不太赞成用助行器练习走路,适当体验这种运动是可以的,看目的是什么,还有孩子是多大的年龄。具备独立高跪的能力,可以让孩子练习跪位和立位的重心转移,推物跪走等,让孩子自然地迈出第一步是最理想的。
10#
发表于 2014-1-10 17:01:4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我的女儿也会高跪也会跪走,就是走路姿势不好,走路不稳,有点尖足,膝盖有点弯曲,这样的怎么锻炼,其余还行,问齐爸这样的怎么锻炼
11#
发表于 2014-1-14 17:56:28 | 只看该作者
是不是在做交替半跪的时候不仅要在意孩子脚抬起来,还应该以一个正确的姿势保持,或者辅助孩子脚摆正确。(有的孩子抬起的脚大腿会向内斜)
12#
 楼主| 发表于 2014-1-15 07:49:51 | 只看该作者
花开的季节 发表于 2014-1-10 17:01
我的女儿也会高跪也会跪走,就是走路姿势不好,走路不稳,有点尖足,膝盖有点弯曲,这样的怎么锻炼,其余还 ...

有尖足和膝屈曲,通常是髋关节伸展能力不充分在远端的一些代偿姿势,所以还是要看看高跪和跪走的质量,是不是跪起来的时候还有屈髋的情况?跪走时是否稳定并且单侧髋关节是充分伸展支撑的?如果这两种现象都有,说明还是需要再加强单侧髋关节的能力,可以做半跪姿的调整,交替半跪加沙袋,蹲起等练习。如果是痉挛型的运动障碍,可能还需要结合髋关节的活动度的训练和分离运动的训练。另外,还要再检查一下尖足和屈膝的情况,如果有肌肉挛缩的问题,需要再单独处理,做一些适当的牵拉。
13#
 楼主| 发表于 2014-1-15 07:57:47 | 只看该作者
tatada 发表于 2014-1-14 17:56
是不是在做交替半跪的时候不仅要在意孩子脚抬起来,还应该以一个正确的姿势保持,或者辅助孩子脚摆正确。( ...

姿势是孩子能力的体现,在刚开始做交替半跪的时候,不一定需要可以强调姿势的正确性,先看大的动作做出来,能力好点后再追求姿势的正确性,有时过于强调姿势,会让孩子紧张,反而产生更多的代偿。通常来说,开始的时候,要注意的是异常的代偿动作,比如做交替半跪时,出现的了抬肩或躯干侧屈的代偿动作,是需要纠正,这说明孩子的能力还不足以完成屈髋抬膝的动作,交替半跪这个动作难度可能高了,需要再加强基础的单侧髋关节支撑或者髂腰肌的屈曲能力的训练。
14#
发表于 2014-1-15 23:01:0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好文章,感谢奇奇爸爸。萱当时不能走就因为盆骨控制不好,不能独立高跪的情况下就走了,是我们做家长的太心急了。她现在2周2个月,可以小跑,但走路快了还是踉跄,能看出不太稳,不能独立上下楼梯,需要扶扶扶手,跪走只能走一两步。请教奇奇爸,她这样是腿部力量不够还是盆骨控制不好?如何改善呢?
15#
 楼主| 发表于 2014-1-16 07:53:33 | 只看该作者
风信子janey 发表于 2014-1-15 23:01
好文章,感谢奇奇爸爸。萱当时不能走就因为盆骨控制不好,不能独立高跪的情况下就走了,是我们做家长的太心 ...

能站能走,腿部的力量基本就够用了,不稳定主要是骨盆的控制能力不足,还是要从骨盆稳定入手。
16#
发表于 2014-1-17 00:35:0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你好奇爸,末末在做半跪的时候做不标准是力量差吗?我帮她歪歪扭扭的跪不了几秒种就要站起来?这是哪里的问题呢?
17#
 楼主| 发表于 2014-1-19 20:26:28 | 只看该作者
半跪姿不稳定,有可能是单侧髋关节的支撑能力不足,也可能是另一侧的髋关节屈曲稳定性不够,或者是非支撑侧的踝关节不稳定。如果是痉挛型的孩子,还有可能和分离运动不好以及内收肌的影响有关,所以需要先分析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18#
发表于 2014-1-20 16:33:13 | 只看该作者
吴思奇爸爸 发表于 2014-1-16 07:53
能站能走,腿部的力量基本就够用了,不稳定主要是骨盆的控制能力不足,还是要从骨盆稳定入手。

谢谢奇奇爸爸,像这种能走的孩子比较抗拒训练了,有没有什么好办法让她通过主动运动来训练盆骨呢?
19#
 楼主| 发表于 2014-1-21 07:02:38 | 只看该作者
设计一些需要用这些动作完成的游戏?或者大人陪他一起做。
20#
发表于 2014-1-22 07:14:0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齐爸,为什么有点尖足,脚拖地,膝盖有点弯曲,上身还有点晃,走路时上肢还伸不直,也不会摆臂,这些都是和哪些地方有关,请指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7 21:49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