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361|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科学的小儿脑瘫CNS疗法按摩步骤--珍藏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7-21 15:16: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推拿与按摩疗法是治疗小儿脑瘫的重要疗法之一,用手在人体上按经络、穴位上进行推、拿、按、摩、揉、捏、点、拍等形式多样的手法,以期达到疏通经络、推行气血、扶伤止痛、祛邪扶正、调和阴阳的疗效。推拿与按摩手法熟练与否将直接影响着治疗效果的好坏,也是治病成败的关键。

     小儿与成人不同,皮肤娇嫩,肢端位小,又不配合,所以只有熟练掌握操作手法,才能收到满意的效果。熟练手法除着重练用力均匀,稳妥着实,持久有力,使之达到轻而不浮,重而不滞,刚中有柔,柔中有刚,刚柔相兼的程度以外,还必须注意手势得当,否则也会影响施术。
       脑瘫cns再建三联疗法中的按摩疗法对患者的穴位、按摩时间、按摩力度等控制的相当精确,以达到更好的康复效果。



                                        第  一  节

1.       患者坐在床上,医者站在患者侧面,一手中指点百会穴,食指点囟会穴,拇指点按上星穴,无名指点按后顶穴,时间半分钟。

2.       双手由头前部向后顺至两风池穴,两手中指点按两风池穴,时间两分钟。

3.       一手拇指和食指点按两颈天柱穴,时间半分钟。

4.       用拇指点按强间穴,中指点按脑户穴,时间半分钟。

5.       用拇指点按风府穴,时间半分钟,两点按哑门穴,时间半分钟。

6.       一手顺颈部上下掐两点,随后再上下往返推20次,两手在头顶提100次,揉6分钟,顺前额向后推100次。

7.       两手中指点按两耳门穴,食指点按两太阳穴,无名指点按听宫穴,时间半分钟

8.       用一手拇指和食指点按两睛明穴,时间半分钟。

9.       用一手拇指点按印堂穴半分钟,两拇指点按神庭穴半分钟。

10.   一手拇指点按攒竹穴半分钟,点按承 莅穴半分钟,四白穴半分钟,用双手拇指点按两迎香穴半分钟。

11. 双手各五个手指点按在承兆穴,正营穴,通天穴,承灵穴,率谷穴,曲宾穴,脑空穴,脑户穴,窍阴穴,时间半分钟。

12. 用双手揉头部,时间10分钟。

13. 用两手大鱼际部顺睛明穴到迎香穴,顺气20次

14. 用拇指点按人中穴半分钟,点按承浆穴半分钟,点按头维穴半分钟,点按阳白穴半分钟,点按上关穴半分钟,点按下关穴半分钟,用两拇指点按两 车穴半分钟,曲宾穴半分钟。

第  二  节

1. 令患者俯卧在床,医者站在患者侧面,用手点按在患者督脉路线上,点按大椎穴,陶道穴,身柱穴,神道穴,灵台穴,至阳穴,筋缩穴,脊中穴,悬枢穴,命门穴,阳关穴,上,次中,下,腰俞穴,长强穴。

2. 用双手点按在足太阳膀胱经上距后正中线旁开1.5寸处,用手指点按在大侏穴,风门穴,肺俞穴,心俞,腰俞,肝俞,脾俞,胃俞,大肠俞穴,半分钟

3. 用双手拇指点按在两个京门穴上半分钟。

4. 点完后用拍打法,揉法,搓法,在后背上按摩20分钟。



第  三  节


1. 令患者俯卧在床,医者站在患者侧面,用双手拇指点按在环跳穴上一分钟,按承扶穴上半分钟,股门穴半分钟,

2. 用双手拇指点按在委中穴半分钟,委阳穴半分钟,合阳穴半分钟,承筋穴半分钟,承山穴半分钟。

3. 用一手拇指和食指点按在昆仑穴,太溪穴半分钟。

4. 点完后用拍打法拍打后腿部5分钟,用揉法揉5分钟。



第  四  节


1.       患者俯卧在床,医者站在患者侧面,用两手十指指肚,长指缩短,短指前伸,力求平齐,按劲平均,按在患者的任脉线路上。

2.       一手小指点按天突穴,无名指点按璇玑穴,中指点按华盖穴,食指点按紫宫穴,拇指点按玉堂穴,时间半分钟。

3.       用同样的手法点按俞府穴,或中穴,神藏穴,灵墟穴,神封穴,时间半分钟。

4.       用同样的手法点按上脘穴,中脘穴,建里穴,下脘穴,水分穴上,时间半分钟。

5.       点完后用揉法揉胸部五分钟,揉腹部五分钟。



第  五  节


1. 患者俯卧在床,医者站在患者侧面,用双手拇指点按两腿阴廉穴六分钟,点按脾关穴半分钟,点按五里穴半分钟,点按伏兔穴半分钟,点按阴市穴半分钟。

2. 医者用拇指点按梁丘穴半分钟,鹤顶穴半分钟,犊鼻穴半分钟,膝关穴半分钟,足三里穴半分钟。

3. 点完后拍打膝盖关节部位各5分钟,不要太重,用拳拍打。

4. 双手拿起两小腿左右各摇晃10次(屈膝)



第  六  节


1. 患者仰卧在床,用拇指点按天泉穴半分钟,点按尺泽穴半分钟。

2. 用拇指点按内关穴半分钟,点按列缺穴半分钟。

3. 用拇指和食指点按劳宫穴和外劳宫穴各半分钟。

4. 两手拇指尖握住患者两手的四横纹,半分钟。

5. 两手拇指尖握住患者两手的五指指节,半分钟。

6.       医者的手握住患者的手顺手太阴肺经,手厥阴心包经,手少阴心经和手阳明大肠经,手少阳三焦经,手太阳小肠经,往返抓拿10次。




    温馨提示:脑瘫是各种原因引起的非进行性脑损伤或脑发育异常所导致的中枢性运动障碍,"脑瘫康复三要素"是综合传统中医康复精髓研制的独特治疗技术,根据人体运动功能传导原理,从脑神经发出指令,通过中枢神经传递,实现身体的协调运动的原理。从“脑”、“中枢神经传导”、“肢体功能康复”三方面综合治疗,从而真正实现了“脑”“瘫”同治!了解脑瘫治疗的客观规律,选择规范的技术和流程逐步修复脑瘫症状,提高孩子的运动能力,逐渐回归社会。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1 分享分享 顶 踩
2#
发表于 2014-7-21 17:55:2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
3#
发表于 2014-7-27 12:54:36 | 只看该作者
什么都要坚持才行
4#
发表于 2014-7-28 18:02:20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
5#
发表于 2014-8-22 19:02:23 | 只看该作者
有没有师傅按啊,感觉全套下来得2小时了,孩子肯定坚持不下来,能分开操作吗
6#
发表于 2014-8-25 15:15:02 | 只看该作者
"脑瘫康复三要素"和“脑瘫cns再建三联“是不是一回事?
河北脑瘫训练基地和河北脑瘫救助中心一起吗?
这些家长很难做啊。太复杂啦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5 22:52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