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5257|回复: 0

[分享] 家用儿童康复评定标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8-21 17:31: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仅供家庭参考
肌张力评定:
肌张力是维持身体各种姿势和正常运动的基础。
表现形式:静止性肌张力、姿势性肌张力和运动性肌张力。
静止性肌张力的评定:
通过观察判定肌肉状态。
通过触诊了解肌肉硬度。
固定肢体近端关节,被动摆动远端关节,观察摆动幅度大小。
关节伸展度的检查。
姿势性肌张力评定:
姿势性肌张力是在主动或被动运动时,姿势变化产生的肌张力,在姿势变化时出现,安静时消失。
方法:a.利用四肢的各种姿势变化,观察四肢肌张力变化。
      b.利用各种平衡反应观察躯干肌张力。
      c.转动小儿头部,发生姿势改变时观察肌张力变化。
运动性肌张力评定:
在身体运动时,观察主动肌或拮抗肌之间的肌张力变化。利用主动或被动伸展四肢,检查肌张力的变化。
   锥体系损伤——折刀现象,上肢屈肌明显,下肢伸肌明显。
   锥体外系损伤——铅管样运动,活动时肌张力突然增高。
异常肌张力表现:
肌张力低下
蛙位姿势
对折姿势
W姿势
倒U字姿势


外翻或内翻
  
膝反张

肌张力增高

头背屈、角弓反张、下肢交叉、尖足、非对称性姿势
改良Asworth痉挛评定:
级别                                 
0级、无肌张力增高
1级、肌张力轻度增高,被动运动患侧肢体在ROM 终末呈出现最小阻力或突然卡住
1+级、肌张力轻度增高,被动运动患侧肢体在ROM后50%内突然卡住,然后出现较小的阻力
2级、肌张力较明显地增高:被动运动患侧肢体在大部分ROM内均有阻力,但仍能比较容易地进行被动运动
3级、肌张力现在增高:被动运动患侧肢体在整个ROM内均有阻力,被动运动困难
僵直:患侧肢体呈僵直状态,不能完成被动运动
肌力评定
MMT肌力评定

级别                            标准   

0级         无肌肉收缩,为完全性瘫痪
1级         有轻度肌收缩,但不产生关节运动
2级         减重状态下能作关节全范围运动
3级         能抗重力作关节全范围运动,但不能抗阻力
4级         能抗重力、抗一定阻力
5级         能抗重力,抗充分阻力运动
关节活动度评定
关节活动度评定是在被动运动下对关节活动范围的测定。
决定因素:①关节解剖结构的变化;②产生关节运动的原动肌(收缩)的肌张力;③与原动肌对抗的拮抗肌(伸展)肌张力。
评定方法
(1)头部侧向转动试验
   正常时下颌可达肩峰,肌张力高时阻力增大,下颌难以达肩峰。
(2)臂弹回试验
   使小儿上肢伸展后,突然松手,正常时在伸展上肢时有抵抗,松手后马上恢复原来屈曲位置。
(3)围巾征
   将小儿手通过前胸拉向对侧肩部,使上臂围绕颈部,尽可能向后拉,观察肘关节是否过中线。
   正常:新生儿不过中线,4~6个月小儿过中线
   异常:肌张力低——手臂像围巾围在脖子
上,无间隙。
肌张力高——肘不过中线。   
(4)腘窝角
  小儿仰卧位,屈曲大腿使其紧贴到胸腹部,然后伸直小腿,观察大腿与小腿之间的角度。正常4个月后该角度应大于900。
(5)足背屈角
   小儿仰卧位,检查者一手固定小腿远端,另一手托住足底向背推,观察足从中立位开始背屈的角度。肌张力增高时背屈角减小,降低时足背屈角增大。正常4~12个月龄位00~200。


(6)足跟耳试验
   小儿仰卧位,检查者牵拉足部尽量靠向同侧耳部,骨盆不离开床面,观察足跟与髋关节的连线与桌面的角度。正常4个月龄后该角度应为900。
(7)股角(又称内收角)
  小儿仰卧位,检查者握住小儿膝部使下肢伸直并缓缓拉向两侧,尽可能达到最大角度,观察两大腿之间的角度。肌张力增高时角度减小,降低时角度增大。正常时4个月龄后应大于900。
关节伸展度:
检查项目       1~3月   4~6月      7~9月    10~12月

内收肌角      400~800    800~1100    1000~1400   1300~1500

腘窝角        800~1000   900~1200    1100~1600   1500~1700

足耳跟试验    800~1000  900~1300    1200~1500    1400~1700

足背屈角      600~700     600~700         600~700             600~700
反射发育:
原始反射中枢位于脊髓、延髓和桥脑。原始反射缺如、减弱、亢进或残存,都是异常的表现。
分类
脊髓水平 一般在妊娠28周至出生后2个月内出现并存在,包括屈肌收缩反射、伸肌伸张反射、交叉性伸展反射、Moro反射、抓握反射等。
脑干水平  大部分中脑水平反射在出生时出现并且维持至出生后4个月,包括非对称性紧张性颈反射,对称性紧张性颈反射、紧张性迷路反射等。
中脑水平 大部分中脑水平的反应在出生时或出生后4~6个月出现并维持终生,包括各种调整反应。
大脑皮质水平 大脑水平的反应在出生后4~21个月出现并终生存在,皮质束水平的反应包括保护性伸展反应和各种平衡反应。
握持反射:
此反射出生后即出现,逐渐被有意识的握物所替代。肌张力低下不易引出,脑瘫患儿可持续存在,偏瘫患儿双侧不对称,也可一侧持续存在。
  (1)检查方法:将手指或其它物品从婴儿手掌的尺侧放入并按压。
  (2)反应:小儿手指屈曲握物。
  (3)存在时期:0~4个月
拥抱反射:
又称惊吓反射。由于头部和背部位置关系的突然变化,刺激颈深部的本体感受器,引起上肢变化的反射。亢进时下肢也出现反应。
检查方法:小儿呈仰卧位,拉小儿双手慢慢抬起,当肩部略微离开桌面(头并未离开桌面)时,突然将手抽出。
拥抱反射
反应:分为两型。
拥抱型:小儿两上肢对称性伸直外展,下肢伸直、躯干伸直,拇指及示指末节屈曲,呈扇形张开,然后上肢屈曲内收呈拥抱状态。
伸展型:又称不完全型,可见小儿双上肢突然伸直外展,迅速落于床上,小儿有不快感觉,多见3个月以上的婴儿。
放置反应:
又称跨步反射,偏瘫患儿双侧不对称。
  (1)检查方法:扶小儿呈立位,将一侧足背抵于桌面边缘。
  (2)反应:可见小儿将足背抵于桌面边缘侧下肢抬到桌面上。
  (3)存在时期:0~2个月。


踏步反射:
又称步行反射,臀位分娩的新生儿、肌张低下或屈肌张力较高时该反射减弱;痉挛型脑瘫患儿此反射可亢进并延迟消失。
踏步反射
(1)检查方法:扶持小儿腋下呈直立位,使其一侧足踩在桌面上,并将重心移到此下肢。
(2)反应:可见负重侧下肢屈曲后伸直、抬起,类似迈步动作。
(3)存在时期: 0~3个月。
侧弯反射:
又称躯干内弯反射。肌张力低下难以引出,脑瘫患儿或肌张力增高可持续存在,双侧不对称具有临床意义。
检查方法:婴儿处于俯卧位或俯悬卧位,用手指刺激一侧脊柱旁或腰部。
反应:婴儿出现躯干向刺激侧弯曲。
存在时期:0~6个月。
紧张性迷路反射:
也称前庭脊髓反射,头部在空间位置及重力方向发生变化时,产生躯干四肢肌张力的变化。该反射持续存在将影响婴儿自主抬头的发育。
紧张性迷路反射
检查方法:将婴儿置于仰卧位及俯卧位,观察其运动和姿势变化。
反应:仰卧位时身体呈过度伸展,头后仰;俯卧位时身体以屈曲姿势为主,头部前屈,臀部凸起。
存在时期:0~4个月。
非对称性紧张性颈反射:
当头部位置变化,颈部肌肉及关节的本体感受器受到刺激时,引起四肢肌紧张的变化。
6个月后残存,是重症脑瘫的常见表现之一。该反射持续存在将影响小儿头于正中位、对称性运动、手口眼协调等运动发育。


检查方法:小儿仰卧位,检查者将小儿的头转向一侧。
反应:小儿颜面侧上下肢因伸肌张力增高而伸展,后头侧上下肢因屈肌张力增高而屈曲。
存在时期:0~4个月。
对称性紧张性颈反射:
检查方法:小儿呈俯悬卧位,使头前屈或背屈。
反应:头前屈时,上肢屈曲,下肢伸展;头背屈时,上肢伸展,下肢屈曲。
存在时期:0~4个月。
立直反射:
又称矫正反射,是身体在空间发生位置变化时,主动将身体恢复立直状态的反射,立直反射的中枢在中脑和间脑。
主要功能是维持头在空间的正常姿势、头颈和躯干间、躯干与四肢间的协调关系,是平衡反应功能发展的基础。
颈立直反射:
检查方法:小儿仰卧位,检查者将小儿头部向一侧转动。
反应:小儿的肩部、躯干、骨盆都随头转动的方向而转动。

躯干立直反射:
检查方法:小儿呈仰卧位,检查者握住小儿两下肢向一侧回旋成侧卧位。
反应:此时小儿头部也随着躯干转动,并有头部上抬的动作。躯干躯干立直反射
检查方法:如上述方法,使小儿转成侧卧位。
反应:小儿主动回到仰卧位的姿势。
迷路立直反射:
当头部位置发生变化时,从中耳发出的信号经过前庭脊髓束,刺激支配颈肌的运动神经元,产生头部位置的调节反应。此反射3~4个月出现,5~6个月明显。



迷路立直反射

检查方法:用布蒙住小儿双眼,检查者双手扶住小儿腰部,使小儿身体向前、后、左、右各方向倾斜。
反应:无论身体如何倾斜,小儿头部仍能保持直立位置。

视性立直反射:
检查方法:双手抱起清醒、睁眼的小儿,放于检查者的膝上,然后将小儿身体向前、后、左、右倾斜。
反应:无论身体如何倾斜,小儿头部仍能保持立直位置。
降落伞法反射:
又称保护性伸展反射。由于其中枢在中脑,因此该反射的意义等同于立直反射。
降落伞反射
检查方法:检查者双手托住小儿胸腹部,呈俯悬卧位状态,然后将小儿头部向前下方俯冲一下。
反应:此时小儿迅速伸出双手,稍外展,手指张开,似防止下跌的保护性支撑动作。

原始反射出现及消失时间
原始反射                                 出现时间           消失时间
Moro反射(拥抱反射)               出生时       6个月
手握尺反射                         出生时              4个月
踏步反射                                  出生时       3个月
非对称性紧张性颈反射(ATNR)            生后2个月           4个月
对称性紧张性颈反射(TNR)               生后4个月           10个月
颈翻正反射                              生后2个月            终生
躯干对躯干的翻正反射                     7—12个月            终生
保护性伸展反射                            6个月               终生
平衡反应:
神经系统发育的高级阶段,出现皮层水平的平衡反应。
当身体重心移动或支持面倾斜时,机体为了适应重心的变化,通过调节肌张力以及躯干与四肢的代偿性动作,保持正常姿势。
神经系统发育的高级阶段,出现皮层水平的平衡反应。
     
当身体重心移动或支持面倾斜时,机体为了适应重心的变化,通过调节肌张力以及躯干与四肢的代偿性动作,保持正常姿势
坐位平衡反应:
前方6个月左右出现,侧方7个月左右出现,后方10个月左右出现,终生存在

检查方法:小儿于坐位,检查者用手分别向前方、左右方向、后方推动小儿,使其身体倾斜。
反应:出现头部和胸部立直反应的同时,分别出现两上肢迅速向前方伸出;倾斜侧上肢立刻向侧方支撑、另一侧上肢有时伸展;两手迅速伸向后方做支撑动作。通过上述反应,保持身体的平衡。
跪位平衡反应:
出生后约15个月左右出现,维持一生。15个月以后仍为阴性者,提示神经反射发育迟滞
检查方法:小儿取跪立位,检查者牵拉小儿的一侧上肢,使之倾斜。
反应:头部和胸部出现调整,被牵拉的一侧出现保护反应。对侧上、下肢外展,伸展
立位平衡反应:
前方12个月左右出现,侧方18个月左右出现,后方24个月左右出现,终生存在

检查方法:小儿于站立位,检查者用手分别向前方、左右方向、后方推动小儿,使其身体倾斜。
反应:小儿为了维持平衡,出现头部和胸部立直反应以及上肢伸展的同时,分别出现腰部向前方、左右方向、后方弯曲以及脚向前方、左右方向、后方迈出一步。
平衡反应出现及存在时间
名称          出现及存在时间  名称             出现及存在时间
仰卧位倾斜反应   6个月~终生   坐位倾斜反应 后方   10个月~终生
俯卧位倾斜反应   6个月~终生   跪位倾斜反应        15个月~终生
膝手位倾斜反应   8个月~终生   立位倾斜反应前方    12个月~终生
坐位倾斜反应前方 6个月~终生   立位倾斜反应侧方    18个月~终生
坐位倾斜反应侧方 6个月~终生   立位倾斜反应后方    24个月~终生

石家庄华康脑瘫特色康复医院 杜老师
网站:www.huakang99.com
微信:HKNTHDF
Q  Q: 718391337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3-29 06:18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