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838|回复: 0

[讨论] 正确认识孩子所谓的“火星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3-29 09:52: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孩子会说“火星语”,一般情况下会有这几个原因:
一是孩子的词汇量少,在想表达自己的想法时不知道该如何说出来,只能把自己所掌握的词汇组织起来或是胡乱模仿自己常听到的一些发音。
二是因孩子发音不准,说的话经常会含糊不清,所以家长很不容易理解孩子要表述的意思。
还有就是孩子可能因为无聊开始自言自语,或者是他们想要引起关注等等。

所以在遇到孩子说“火星语”时,我们家长想要了解孩子所表达的意思,就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观察孩子。
比如,当孩子总说一句看似没有意义的话时,我们家长就需要观察记录孩子经常说这些话时是在什么情形下的,也许是此前被家长斥责经历或是其他的情景与情绪,当再遇到的时候,容易建立起联系,了解孩子想表达的意思。

虽然这样可以让我们家长可以理解孩子的“火星语”,但是要让孩子有更好的语言表述,还是少不了我们家长日常的干预,主要有一下几方面:

要给孩子营造好的语言环境
孩子只要愿意说,总是好的。当孩子想要表达或是自言自语时,我们家长要做的不是阻止,而是趁孩子有说话的欲望时要鼓励他说话,加以互动引导,尝试着转移话题并跟他对话。家庭成员也可以保持经常聊天的语言环境,更有利于孩子开口说话。

训练仿说与扩展孩子的语言
要知道模仿能力与发音是息息相关的,大部分发音是需要孩子去模仿完成的。如果孩子没有模仿能力,那么就需要去帮助他建立模仿意识。不要放过孩子偶然的一个发音机会,只要儿童发出某个音节后,立即模仿他刚才发过的音,并且观察他是否对你刚才发出相同的音做出的反应。

当孩子会一些单音节词时(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等),我们家长可以将孩子所会的音进行组合,比如“爸爸爱妈妈,我爱奶奶”等,提高孩子的口型转换能力和应用能力。

纠正孩子的无意义语言
日常生活中或训练时我们家长需要仔细观察孩子的沟通行为,并及时调整训练的内容和方式,帮助孩子将无意义的语言转化为有意义有情境的使用,渐渐的孩子的无意义语言就会变成“合适”的语言了。

小结: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然后根据孩子的自己的语言掌握情况来进行相应的干预,同时要给孩子营造好的语言环境,这样更容易让孩子开口说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3-29 20:45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