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736|回复: 0

确认过眼神是需要干预的人-星宝眼神训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3-31 10:00: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各位家长,你们没是否有过这样的疑惑:“在和孩子交流时虽然孩子没有看我,但是有回应的,那是不是不用太过要求孩子在交流时看着我呀?”答案是……否定的。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如果没有眼睛传递的信息,那么人与人的交流也就会变得不会再那么顺畅。当把人的眼睛遮住后,我们要判断这个人的情绪和意图,就会比不遮眼睛时难上不少。而回到我们孤独症谱系的孩子身上时,如果孩子们的眼神对视不够好,那么他们在社交上就会存在较大的困难,在进行社交学习是会有一定的阻碍。
既然眼睛(眼神)这么重要,我们家长要怎么锻炼孩子呢?小鹿在这里给大家几点小建议:

选择姿势
在与孩子交流时可以选择与孩子面对面坐着或是我们家长蹲下来,让我们的视线和孩子的视线处在一个水平线上,让孩子平视或俯视,这样对视会容易一些。

有求不一定应
如果有求必应的话,孩子为什么还要主动看家长的神情和意图呢?所以当孩子提出自己的需求时(要玩具、要抱抱、要零食等),我们家长不要马上给到孩子,要等待孩子产生“为什么还不给我”的疑惑,在看向我们家长察言观色的时候再给孩子。

变换节奏
在我们家长与孩子进行孩子喜欢的活动或是游戏时,我们可以通过变换过程中的节奏来让孩子主动看向我们。如:正在进行孩子喜欢的活动时,家长突然停了,当孩子看向我们家长时,我们家长再继续刚刚的活动。又或是在陪孩子玩玩具车时,家长慢慢推玩具车时突然快起来,让孩子感到兴奋和开心时,孩子就会看向我们家长,要一起分享快乐。

注意:在孩子眼神训练的过程中,我们家长不要过度的使用语言提示,这样会让孩子比较被动,同时我们家长也不要用手刻意的挡住孩子其它方向的视线,来让孩子看向正确的方向,慢慢会让孩子产生抵触。

孤独谱系障碍、语言发育和运动发育迟缓,向您推荐一个免费自评小程序——宝贝无忧,可以对孩子的成长状态有一定的对比观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3-28 17:42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