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449|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2014BOBATH学习班总结之观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10-30 07:44: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去年5月参加苏州郁孟德老师培训的时候,就听说在上海接下来有个BOBATH培训班,因为时间有点赶就错过了,一直觉得有点遗憾。今年9月份,听上海的朋友说2014年的培训班又要办了,赶紧报名参加一二期的,为期两个星期。
    这次学习班主讲的老师是Gabriele Vogel,德国人,Bobath夫妇的直接学生,从1985年Bobath夫妇创办德国柏林Bobath中心开始就跟随Bobath夫妇学习和工作,算是全球Bobath疗法的顶级专家之一了。有幸跟着世界级的专家学习,这让我们有些兴奋,只可惜老师讲的是德语,翻译又不是专业人士,老师的讲课内容从翻译那里再说出来,难免会有点打折扣。不过即便如此,通过学习仍然能了解到许多Bobath技术的最新发展和观念,在此和大家一一分享。

    前两天讲的主要内容是观察。
    Vogel老师说,一个完整的运动康复治疗过程,包括对患者运动观察、分析、诊断、治疗,一个周期后,再观察、分析、诊断、治疗。其中观察是个很重要的环节。

    观察需要有个安静的环境,以让被观察者尽量放松,展现他的真实能力,包括周围的观察者,都不应该给患者额外的压力。

    初次接触患者,观察者和引导者不应该直接切入正题,需要有个在照顾者的协助下与患者交流的过程,特别是眼神的交流,看着患者的眼睛,让他确信你是没有危险的,建立初步的信任。如果需要肢体接触,不要马上让患者脱离照顾者,小孩子可以让父母先抱着,然后观察者尝试轻柔地接触孩子的手,如果有必要,可以通过其他的物品如玩具作为中间物与孩子接触再过渡到直接的肢体接触。

    孩子对环境和观察者熟悉后,再进行观察和操作引导。

    需要观察的是孩子的真实能力,包括没有辅助的自发运动能力和在辅助下能实现的功能的状态与质量。

    一般观察的内容包括:自发运动机能、清醒意识状态、心理状况、运动目的性、沟通能力、运动的自我支配能力、身体与支撑面的接触点、关节活动的状态、身体的重心和力线等等。

    在实际的观察中,还需要更细节的观察内容:

    孩子能做什么样的运动?运动是单一的还是多样化的?需要的辅助程度如何?完成一个动作和姿势转换花费的时间、速度;他的运动姿势控制质量如何?是否有方向感?动作的稳定感?是否能在指令下完成有目标的运动?完成动作时是否紧张?是乐于运动还是对运动毫无兴趣?

    身体的哪些部位参与了运动?哪些部位参与了姿势维持?哪些部位阻碍或阻止了运动?考察这些部位时,按照从身体的中心到两侧、近端到远端以及现有运动能力和学习区的思路来区分重点并过滤信息。

    感觉的参与,视觉听觉语言在运动中的表现如何?其注意力和交流能力是怎样的表现?情绪心理?参与运动的动机和兴趣?

    观察者在观察过程中是忠实的记录者,如果有条件,尽量采用录像的方式同步记录,方便重复观察及讨论,也可以作为下一次观察的对比资料。记录和描述观察结果,尽可能客观,不做主观的评价,以便于在接下来的小组分析评估中让其他成员不受干扰地获得信息。

    观察是评估的开始,有了详细客观的观察结果,才有接下来的信息过滤、运动分析、评估诊断。所以观察是一个运动治疗师需要掌握的重要的基础技能。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顶 踩
2#
发表于 2014-10-30 10:37:16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分享
3#
发表于 2014-10-31 10:59:17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
4#
发表于 2014-11-1 00:04:5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老吴终于踏上bobath之路了。
5#
匿名  发表于 2014-11-1 22:54:06
真正技术的帖子非常珍贵,谢谢奇爸分享,更多传播正能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8 01:12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