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250|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家有益智膏 孩子聪明跑不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9-1-12 19:43: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益智膏的具体制作过程:

一、材料准备:优质的带壳干桂圆2斤,剥去外壳,把桂圆肉和桂圆核完全分离——桂圆肉和核接下来都要用到,二者分离开来可以使桂圆核中的成分更容易析出。 优质的核桃仁1斤。大家若想简便的话,可以直接从市场上买来剥好的使用。当然,也可以买带壳的核桃,回家后自己敲碎,取仁备用。优质的紫云英蜂蜜1斤。现在市场上卖的蜂蜜好多不够纯正,所以大家在买蜂蜜之前最好能懂得一些识别真假蜂蜜的方法,尽量买到优质的蜂蜜。市场上还有一种叫做还原蜜的,建议大家不要购买。至于为什么要选用紫云英蜂蜜,当然是为了保证有更好的效果。

    准备一个大一些的锅,不锈钢锅、搪瓷锅、铝锅、砂锅都可以。

二、制作方法:先把桂圆肉、桂圆核、核桃仁放锅里,加适量清水,大火烧开,然后转为小火(保持锅里一直微微沸腾),煮30分钟,倒出煮后的汤汁。接着,再往锅中加适量清水,重复上面的过程。把两次倒出的汤汁合并在一起,倒掉锅中的桂圆核,再把汤汁重新倒进锅里,1斤蜂蜜也全部倒进锅中,与汤汁搅合在一起。此时一定要注意,锅中的液体最多只能占锅的1/3以下,如果超过1/3,必须换一个大点儿的锅,不然制作的过程中液体会溢出锅外。

    下面的过程大约需要耗费两个小时以上,请大家一定要有耐心。

    先用大火把锅内的汤汁烧开,保持大火,任蒸汽升腾,以尽快蒸发水分。蒸发一段时间后,锅中翻滚的液体开始变成一个个浮起来的小泡挤着往上涌,立即把火调小,让火候保持在小泡翻滚的状态但不超出锅的一半。这种火候维持一段时间后,那一个个小泡又会挨着挤着迅速上涌,此时再把火候调低。随着这个过程的反复进行,到最后调到最小的火候时,就任那些小泡上涌。所以锅要足够大,否则这时候就要溢锅了。这时候,您会发现小泡上方的蒸汽在渐渐地变少。准备半碗清水放在旁边,先用筷子在锅中小泡里搅一下,把筷子头上的液体滴入清水中,注意观察,如果滴入清水中的液体迅速散开,说明汁液过稀,还要继续熬;如果只有少许散开,那就是快要完成了;如果还是完整的一滴,没有溶解的迹象,就可以熄火了,让锅中的液体小泡自然冷却。

    刚刚熄火后,锅中的液体太烫,暂时不能倒出,但也不能等液体完全冷却,那样又会太稠,难以倒出。最好趁液体还没有变得太稠、温度也不太烫时把它倒入瓶中(可以用前面的蜂蜜瓶)。一般熬得好的话,液体会少于一瓶。

    不过,上面给大家介绍的熄火时间是稍稍提前了一点儿的,这样熬好的益智膏稠度往往欠了一些,所以量有可能比一瓶稍多,多的那点儿可以另找瓶子装。之所以让大家早点熄火,是因为这样做没什么影响,倘若火候和时间过了,那么熬后的膏结成一个硬块,就根本不能食用,反而损失更大,所以大家在初学熬制益智膏时,不好掌握恰当的停火时机,那就宁愿欠那么一点儿火候,也不能太过。

    好了,从买原料到最后熬制成益智膏,顺利的话,大约要花费一整天的工夫。做成后,每天早晚用中等大的小勺子,盛一勺益智膏放入杯中,再兑入大约100毫升开水,搅拌均匀,给孩子喝。一般情况下,一瓶益智膏大约可以用两周左右。

    由于用蜂蜜熬制,益智膏不容易变质,春秋和冬天,直接放在室温下即可,夏天气温高时,放进冰箱保存。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顶 踩
2#
 楼主| 发表于 2009-1-12 19:49:12 | 只看该作者
大家做的时候千万小心别熬的太狠了,放凉后会更稠的,我第一次做时就熬过头了又重新做了一遍把第一遍熬的加了进去才弄好,呵呵一下做了两次的,还算没浪费
3#
发表于 2011-6-24 22:04:43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 betty_1378088


    你好!你说的这种益智膏好吗?真的能让孩子变得聪明一点吗?谢谢!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4 16:53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