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99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应不应该把她当成病孩子看待?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9-2-11 11:03: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家大宝今年四周岁,二十二个月的时候曾在康复机构进行训练,效果挺明显。现在可以自己走路,就是右手不灵活,右脚还有些尖足。她其它方面都挺正常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记忆力都挺不错的。但也许是长久以来家里人给她造成的印象,她依赖心理特别强。有什么事都想让别人帮助她。她和她姥爷的关系特别好,姥爷也总宠着她。没事就赖在姥爷身上。最近大宝一和双胎胞妹妹二宝一起玩玩具的时候,她总吵着说自己的玩具少。她一吭唧,她姥爷就会过来帮她向妹妹讨要。时间一长,二宝都说:“就惯着她的脾气吧。”姥爷的原则是只要大宝不哭不赖叽就行。昨天她们又因为玩具的事吵起来了。大宝嫌自己的积木少,姥爷就让二宝给大宝几个。二宝挺无奈的。后来我进屋对大宝说,不许再和妹妹争玩具。再争就不让她玩了。大宝就哭起来,还说我把玩具给妹妹了。我说她说假话了,我根本没把玩具给二宝。开始时姥爷还帮着我说话,告诉大宝妈妈并没有把玩具给妹妹。可过了一会儿,姥爷见大宝还在哭。就把她拉到身边哄她,问:”妈妈把哪个玩具给妹妹了?”我认为这样容易让孩子养成说谎话的坏习惯。就把大宝拽到另一间屋去,告诉她她又争玩具还说谎是不对的。大宝一直在哭,边哭边不停说:“妈妈把玩具给妹妹了。”我拿起一本书,不理她。她趴在床上哭个不停。她姥爷就站在门外对我说别让她哭了,哄哄她得了。我说:“不行,她总是这样,不是一回两回了。”后来姥爷有点生气了,大声吵着说:“别让孩子哭了。”我把大宝从床上拉起来,给她穿衣服要带她回家。走到门口,她姥爷也跟了过来说:“你总是这样管孩子,你这样管孩子就好呀。那是个病孩子。”这句话完全是我爸的真实想法,他总把大宝当作一个病孩子,对她百般呵护。我也跟他探讨过,一定要让大宝早点学会独立。虽然大宝肢体方面有些问题,但我不认为这就是可以让别人都护着她、惯着她的理由。比起肢体上的康复,我和大宝的爸爸更担心的就是孩子将来的性格和心理。但现在是我妈和我爸帮我带着大宝和二宝,所以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难免有产生矛盾的时候。连我的外甥女都曾和我爸说过这样的话“姥爷,你总护着大宝,难道你能护着她一辈子呀?”可我爸总是不能对大宝放手。每每想起他说的那句“那是个病孩子”,我的心里就感到很难受。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顶 踩
2#
发表于 2009-2-11 13:12:39 | 只看该作者
和我家情况完全一致。老大现在脾气不是一般的坏,她有时会追着妹妹满屋子打,因为小时候觉得她训练呀、康复呀挺辛苦,在不训练时谁都让着她。这种状况一旦形成,改起来很难,趁孩子小,一视同仁吧。家里人让着,外人谁理你呀,对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9 14:21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