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214|回复: 1

[原创] 笑笑语言的成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6-12 16:02: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相对运动,精细,社交来说我一直觉得笑笑的语言和认知算是稍微好一点的。笑笑的蜗牛速度让我可以比较仔细地观察到她语言和认知上的变化,记录一下,或许能给新的家长一点点参考。
       笑笑在十三个月左右的时候会叫第一个称呼,奶奶。也就在这个时间段她会了第一个指令,小眼睛,方言是小瞎子,就是把眼睛闭上。这时她还只是能听懂方言的小瞎子,并作出反应。如果说是用普通话的小眼睛还是听不懂的。
      大概一个多月以后才会叫爷爷,然后再是爸爸,在十五个月左右的时候笑笑终于会叫妈妈。在她会说爷爷奶奶之后奶奶,爸爸都教她说过很多次妈妈,但是她就是不叫。爸爸开玩笑说妈妈要吃醋了,笑笑都不叫妈妈。我可一点都不吃醋,只要她开始叫多个称呼了,我就不那么担心她不会开口。而且我认为叫奶奶的难度也比妈妈大吧。这个丫头先挑了个难的,证明了他的能力~我猜想由于我常给笑笑做家庭康复,肯定会有她不愿意的时候,也会对她比较严格,所以她一直比较亲外婆和奶奶,对我有一定的抵触心理吧。所以对于笑笑先会叫哪个称呼我一点都不嫉妒,我很高兴他有这样的表现。说明她在心里还会排一个优先级,有自己的小头脑。也是陪着笑笑有过这样一个生命经历我更容易满足,有一点小小进步都很感恩。
       在一岁到一岁半期间笑笑指令还学会了拍手,拜拜,拍拍门等很有限的十几个。语言方面也就是几个常用的家庭称呼。有的时候她会不停地叫奶奶,奶奶很配合的每次都应她,声音抑扬顿挫,然后祖孙两乐此不疲,循环反复。整个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都是非常缓慢地进步,慢到有时觉得一个月都没有什么变化。但是这不阻止我们给她输入信息,我们会告诉她出去要开门,帽子戴在头上,鞋子穿在脚上;给她模仿各种动物的叫声,说各种儿歌,童谣。有时候她要求还挺高,需要给她说新鲜的。
      在一岁半左右的时候笑笑开始说火星语,她比较啰嗦,有时能说很长的时间,我有注意到她的火星语不是毫无规律的,有一些她经常说,所以我也能学会,我猜想可能她想表达一个意思,但是不会用我们的语言,甚至有时候我会用火星语跟她聊天。有的时候她的火星语的发音会比较接近我们说的某一个词,比如笑笑说的第一个英语单词“Apple”就是在她说火星语的时候我觉得音比较像,在慢慢纠正她的发音,竟能准确清楚的说出apple。

语言上有大的变化是在去年十一放假过后,那时笑笑二十一个多月。她开始大量跟着我们说单字,简单的叠字,比如拜拜。在语言方面我也一直教笑笑说正常的用语不会跟她说儿语,比如吃饭,睡觉,不会说成饭饭,觉觉或者将问她要不要睡觉换成问她困不困。在她没有达到说词语的能力之前就不说词语,只说一个单字。由于生活在一起我也能够理解她想表达的意思。
       笑笑发音基本还可以,只是l会发音成n,g会发音成d。于是外婆想到为了让她更好更准确地发音,从声母韵母开始教,她认为基本的学会以后说其他的单字都会不成问题了。可是这两个单音还是没有更正过来。当时湖南卫视在播放纪录片《一年级》,看到一年级的小同学在老师教了半天后还l,n不分的时候我们也就释然了O(∩_∩)O~在她会说比较多单字的时候我们之前一直在跟她说的儿歌,各种模仿动物的叫声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模仿小动物的叫声都比较形象,跟她说一些常说的儿歌,她会接着说最后一个字。
      在从单字到词语过渡的这个阶段,我一直在想,说不出词语是她的记忆能力记不了两个字还是口腔等相关的功能没有达到可以说词语的水平。似乎觉得是能力没有达到更准确一点。因为如果一首儿歌一个字隔着一个字问她,她也可以凭记忆说出来。渐渐的两个月以后开始冒出一些词语了。
       说话的意愿很重要,类似运动主动性。我抱着笑笑转圈,告诉笑笑这是飞。她很喜欢这个互动,老是让我飞,还有喜欢跳跳,就跟我说跳跳。在笑笑会说词语之后,有一次她想吃花生,外婆让她说出来,才给她吃。果真她就蹦出来花生这两个字。
      其实到现在,笑笑两岁半,语言也是慢慢地进步着,稍微比运动快一点的速度。在她的能力达到可以说词语的时候我就强调要说词语,不要说单字。可以说句子的时候就说完整的句子。整个过程没有什么特别的经验,就是多说多教。遇到感兴趣的就学得快一点,其他的可能就慢一点。有时候教会一个动作可能需要上百遍。不要觉得太有压力,或者太难,一天几遍,几十天下来,也就百来遍了。如果会了就皆大欢喜,不会就接着教呗。语言跟运动也很相似,不断地重复,直到有这样的能力。笑笑从扶走到独立迈步经历了半年的时间,显然这个进度是比正常的速度慢的,而从迈步到真正的独走已经经历了四个月,中间也有起伏,而且这个过程还在继续经历着。
       细化到具体的生活中,我是这样陪她的。早上醒了我们会在床上躺一会儿,给她喝一点温开水。(以前问她要不要喝水,她会说要,现在醒了就自己说喝水)喝完水问她要不要起来,如果回答是肯定的,就起床穿衣。如果是否定地就再陪她赖一会儿。(在不会表达的时候,每做一个事情都会先跟她说一下,“水喝完了我们准备起床咯”帮她换尿不湿的时候跟她说“我们换个尿不湿咯”换下来之后会装着闻一下,皱着眉头说好臭,她看到这样的表情会很开心)。起床之后问她要不要吃早饭,然后她说吃饭。回答是否定的时候告诉她有她喜欢吃的菜,然后她就愿意吃饭了。吃饭的时候我们一直会告诉她吃的是什么,在她会说词语了以后,会再问一下她,吃的是什么。所以现在平时常吃的食物,她吃了都能够准确地说出食物的名称。渐渐地她会多说她想吃的食物,我会跟她商量中间加一点别的菜,肉类的食物会嚼得比较费力,在吃饭的前半段多进食一些肉类。还有例如洗脸的过程我们是这么进行的,做一个动作之前都会告诉她一下。时间久了就会问她,“接下来干嘛?”“洗脸”。洗脸的时候是先洗额头然后脸蛋,鼻子,嘴巴,下巴,然后耳朵,左右手,每说一次都会增进她对洗脸这个事情的认识。虽然她有时候还会搞混左右手,但总是这么一遍遍地说她总会分清左右手。接下来我们会涂面霜,笑笑很喜欢涂香香,这是她从来都没有拒绝的事情。有个家长曾跟我抱怨她的小孩涂香香都不愿意,每次不配合,我看她就是直接往孩子脸上抹,孩子可能不明白,所以会拒绝。我告诉她我是怎样帮笑笑涂的,我先抹一点出来,自己闻一下,说好香啊,然后跟个宝贝似地给笑笑闻一下,并问她是不是很香?帮你涂好不好?征得她同意之后,我帮她涂额头边涂边说额头,类似还有脸蛋,下巴。最后我会凑上去闻一下,跟她说好香啊,她也很满足。
       同样接下来我每做一件事之前都会告诉她。帮她做康复训练的时候她喜欢听着火火兔的音乐陪着。我也不打扰她。到现在笑笑看儿歌或者帮她录的视频专注力都还可以,一般的动画片还是吸引不了她的兴趣,偶有认真看的时候我从来都不会打扰她。之后我们会出去玩一段时间,告诉她出门要带钥匙,如果要坐摇摇就要带硬币。她缺乏的是对事物的观察能力,所以我只有多说多教多引导。
       语言的发展过程也见识到一些神奇的事情:两周岁两个月的时候她才开始说三个字,忽然有一天说兔,白啊白,耳朵来,萝卜菜,蹦蹦跳跳爱,虽然不完整,但是一下子准确地说出这么多字还是觉得挺惊讶的。也许有科学地解释,我没有去找,沉溺在小幸福中一会会儿吧~~后来教她说三字经,她可以跟着说每一个字直到曰南北曰西东此四方应呼中,如果让她自己单独说她就是把每小句的最后一个字连起来,而且说得很快:初,善,近,远,教,迁,道,专.......我很惊讶她是以什么办法来记住并做到的。
      现在的笑笑可以说一些常用的交流用语,说小几首儿歌。但是属于自己想法表达的并不多,这跟认知是有很大关系的。比如她常说妈妈抱抱笑笑去玩玩,有时她坐在餐椅上我让她自己说出要我抱她下来这样的整句。但是只要说到妈妈抱抱笑笑她接下来就说去玩玩,而不是应该要表达的下来。或者有时候她说成妈妈抱抱笑笑去玩玩下来。我觉得是认知阻止的语言的发展。运动,社交,精细的落后又阻止了认知的发展。黄大大总是说对于康复的孩子应该从这五个方面整体地评估。有问题也要站到整体地角度去解决问题,孩子出现了问题要找一个合适的方法去帮她,而不是哪儿出了问题着重治哪儿。我也在时刻提醒自己这个观点。
     笑笑的语言发展过程大致就是这样了,就是坚持多多地输入,仔细地观察。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生长曲线,脑损伤的孩子尤其如此。都是慢宝宝那就慢慢来。
发表于 2016-12-17 21:51: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妈妈分享的很细致,学习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3-29 19:21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