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70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九色鹿脑瘫点揉康复法及远程康复说明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6-2-14 22:47: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了解点揉康复法

脑瘫自闭点揉康复法,是九色鹿康复工作室独特的康复方法,该法为点揉术结合传统经络穴位气道运行顺序以及西医人体解剖学的理论为基础,找出身体筋膜肌肉粘黏的开关位置,以独特柔和的发力方式,巧妙的在开关患部巧劲游走按揉弹拨,破坏肌肉筋骨阻塞淤滞点,以达到舒筋活血通络恢复神经传导的效果,动作简单,方便操作,只要按我们的指导熟记心法,患儿家长必可简单上手。


点揉康复法是专门针对脑性瘫痪以及自闭症康复的一种康复方法,该法结合PT、OT、ST、SI等现代神经生理学疗法。能更好地促进受损神经组织的结构重建、相应生理功能得到恢复。(注:运动康复训练(PT)、言语康复训练(ST)、作业康复训练(OT)、感觉统合康复训练(SI))

脑瘫点揉康复法特征除了对气道经络穴位进行适合的点揉外,还配和药浴散外洗、内服养正汤散,并加以特定的音律震荡对脑瘫进行康复。点揉、药浴、内服养正汤三者的结合产生的康复作用是会得到极大增强。  

点揉法和按摩推拿有关联但和按摩推拿又是有一定区别的。点揉法主要靠指尖的指肚和指甲。而不像按摩推拿是整个手。指甲为坚为利,为阳。指肚为柔为软,为阴。指甲点揉以破瘀阻通经络,指肚点揉以补气养血正人气。  

每个患病的孩子个体基因是不同的,因此我们会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如性别、出生年月日时应用时间医学理论确定孩子的点揉位置以及顺序流程。在药浴药膏及内服养正药汤的作用下,结合外在的点揉特定次序,打通阻塞的气脉,恢复脑神经的传导,继而达到康复效果。  

点揉术手法的轻重:轻者为补,重者为通。脑瘫点揉术的核心就是如何确定点揉的点位和顺序。并铺以相应的声律进行气机震荡。哪些点位用指甲,哪些点位用指肚,轻重如何,顺序如何。音律用什么音,药浴,及内服用哪几种顺序如何,都是要根据患儿的个体基因和症状表现来确定。操作很简单,经过指导家长可很快上手,但确定如何操作很复杂。



点揉康复法中我们会用到音律震荡,原理和音乐疗法近似。但是点揉法需要的声音并不局限在音乐,而可能是一些字的音,这点如果知道养生六字诀就容易理解。六字诀即呬、呵、呼、嘘、吹、嘻六个字的不同发音。依靠特定的音律来震荡人体特定部位的气机,以牵动不同的脏腑经络气血的运行。

点揉康复法对脑瘫、自闭症都可取到很好的效果。

二、我们对脑瘫的分型

2.1、根据发病诱因分:
1、先天型:出生时缺氧导致脑瘫
2、后天型:因发烧 或核黄疸疾病诱发脑瘫
3、不明原因型:开始孩子发育都良好,但突然觉得孩子不正常了并且越来越明显。

2.2、根据症状表现分型

1、行为型:肢体行为不协调,剪刀步,软瘫,吃饭困难,面部歪斜等四肢身体异常。

2、语言型:说话困难 发音不清 甚至几乎不发音说话。


三、脑瘫的远程点揉康复

提出远程康复概念,是基于我们理念——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康复师。
著名幼儿教育家尹建莉写了一本《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九色鹿康复工作室赞同妈妈爸爸才是孩子最好的康复师这一理念,加之我们点揉康复法的特性,我们特别试行推出脑瘫自闭症的远程康复。

四、脑瘫点揉远程康复的特点

1、 远程康复无须亲来,不影响你目前进行的康复训练。如PT\OT\ST\感统训练等。依旧可以照常进行。点揉康复可在晚上进行,也不影响你的工作。

2、 90-120天远程康复试行期,我们会告知点揉穴位和点揉方法,并邮寄药浴散和养正散。孩子家长按说明在相应时间对孩子进行点揉。并按说明药浴,和服用养正汤。
3、 如果90-120天试行期家长感受到了孩子发生了进步的变化,那么可以接受我们的正式远程康复和实地康复。这样最大限度地节约了费用。

五、我们需要的最基本信息

如果试行九色鹿康复工作室的点揉康复法,我们需要以下信息。
1、患儿的性别 出生年月日(能确定时间的请提供时间)
2、患儿症状表现,医院或机构诊断是什么
3、诱因是什么?出生缺氧,核黄疸,发烧,原因不明,?
4、孩子多大发现不正常的
5、是否做过手术,什么手术。(做过手术,点揉法康复起来就比较困难)

    我们根据你孩子的信息推演确定出孩子应该点揉的穴位以及部位。确定出什么穴位是用哪根手指的指肚或者指甲背进行点揉,同时确定出点揉穴位和部位的顺序。同时我们会快递与该孩子配套的洗浴散和养正散。
    点揉法我们会有一个完整的说明,家长只需要按照说明自行为孩子进行点揉。并按说明用洗浴散给孩子洗擦,并服用养正散熬水而成的养正汤。
    对孩子穴位和身体部位的点揉一般在晚上19-22:30 进行。 因此不会影响你们孩子进行PT等康复训练。

六、关于养正散
养正散为一些食材和中药成分(秘传秘制 勿问成分)经过特别程序制作的粉散。每袋养正散兑入一定的水熬煮,即为养正汤。养正散是一个系列,不同的患儿会有不同的养正散。
养正散的作用:内服后,辅助点揉产生的能力去激活和修复受损的神经元。



七、点揉问答

问题1 点揉康复法为什么必须配合内服养正汤

为了达到相应的康复效果,我们要求除了用手指点揉身体穴位或部位外,一定要配合内服养正汤。也有家长提出能不能只点揉不用养正汤,我们告诉他们这样不行,要采用我们的点揉康复法一定需要配合药浴以及内服养正汤。不因为其他就为了获得效果。如果说点揉穴位是从外及里,那么养正汤就是由里及外。只有内外进行才能达到希望的效果。因此点揉康复法必须配合内服养正汤以及洗药浴。

问题2 点揉次数是不是太少

对于点揉,对一个穴位只点揉12次,一周整体点揉一到二次即可。有家长提出这样是不是太少,他们总希望越多越好。其实我们的点揉法不是以次数取胜,次数如果太多反而会耗损气血。对于运动康复、针灸、按摩等康复,我们依然持这样的观点。我们时常看到这样的情况,孩子经过大量针灸或者运动康复后,反而精神差了,无精打采,有气无力了。导致这种现象本质就是超出孩子承受力的训练以及针灸之类导致气血耗损。

因此,对于点揉,切记不是次数越多效果越好。那么对于家长,就要有一颗平和的心态,不急不躁。



脑瘫自闭点揉康复三阶段

第一阶段:远程点揉康复试行期  3-4个月 (90-120天)

第二阶段:远程精准点揉康复期。 3—6个月

第三阶段:现场实地训练点揉康复期。



                                成都九色鹿点揉康复工作室



QQ:960172332

邮件:960172332@qq.com   cdjiuselu@sina.com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顶 踩
2#
 楼主| 发表于 2016-2-14 22:52:03 | 只看该作者
有朋友问点揉康复法是如何点揉,这就举例说明(部分)


点揉只会用到手指的指肚和指背,其他手掌,手肘,拳头等都不会用到。
从阴阳属性讲,指肚是阴是柔,是补益。指背甲是阳是刚,是通淤是行气。
人有十指,左右手各五指。分别为大指,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
每个指对应的经络血气又是不同的。所以点揉法的用指是细化的而不是任意的手指去揉按。
点揉康复在点揉指法外需要配套药浴和服养正汤,方能达到较好的激发效果。

下面举例
脑瘫点揉法根据个体的不同,点揉穴位以及用指是有区别的。这里仅作举例。
以下穴位,可以购买针灸穴位书籍,自行确定位置。(注,无须十分精准,大体不错即可)

孩子取俯卧位如右图,、言孩子左右,皆为家长面对孩子进行区分。即如图纸左右。没有言明次数的皆是一个地方点揉12下。自然数数的频率

点揉预备
孩子任意姿势
用左手中指指肚轻柔孩子脚趾指甲。从左脚小脚趾开始逐次点揉到大脚趾。再从右脚小脚趾开始逐次点揉到大脚趾。
然后 孩子取俯卧位如右图
1、 左侧脾俞,左手中指肚,力度中
2、 右侧脾俞,右手大拇指肚,力度中
3、 右侧脾俞,右手食指背,力度轻
4、 大椎,左手中指背力度重
5、 左手中指指肚,延脊柱左侧向下滑动,力度中。至尾椎鬼尾,三次
6、 左侧肾俞,左手大拇指背,力度重
7、 左侧委中,左手小指指背,力度中
8、 左侧涌泉,左手中指背,力度轻。
9、 左侧后承山,左手食指背。力度中。
10、 左侧丰隆,左手无名指肚,力度重
11、大椎,右手大指肚 ,力度重
12、右手中指背从大椎延脊柱左侧向下滑动,力度轻。至尾椎鬼尾,三次
13、右侧肾俞,右手无名指肚,力度重
14、右侧委中,右手食指指背,力度中
15、右侧涌泉,右手食指指肚,力度重。
16、右侧后承山,右手小指背。力度中。
17、右侧丰隆,右手大指肚,力度重。
18、左右手用掌心分别拍打左右侧脾俞16下,肾俞3下
19、 左右手用手背分别拍打左右侧脾俞16下,肾俞3下

20、让孩子翻身仰卧如左图
21、 膻中,左手大指肚,力度中
以下略。

………………

正因为点揉康复法的这些特性,因此才让我们试行远程点揉康复成为了可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19 11:10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