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382|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关于康复请教奇爸、小同妈及有经验的家长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6-3-26 02:23: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儿子基本情况:现在一岁九个月,由于之前我们工作忙加上麻痹,直到孩子一岁七个月发现他只能走两三步、走路无力、眼睛有时斜视,才到医院做了核磁共振检查,结果显示脑白质发育不良、左眼斜视、左腿有点往外弯(大约10度)、两腿有点膝反张(有的医生说肌张力正常,有的说肌张力低),智测73分(医生说相当于一岁四个月),配了眼镜、矫正鞋。
      已经在医院做完一个疗程康复训练,项目有高压氧、理疗(导频、中频、小脑仪、肌兴奋、超声波),目前两腿肌力好了很多,能在屋里自由独立行走了,但是走路时总抬起两个胳膊保持平衡。上肢手的精细动作不太好,可以穿珠子、捏豆子(一次三四秒),对捏不熟练;自己用勺子吃饭总放不到嘴里。现在最担心他的语言智力,不会配对,平时会无意识地发”吧吧“”妈妈“”拿拿“的音。最近几天,不管跟他说”叫妈妈“还是”叫爸爸“,都只回答“妈妈”,让拿一些东西也会配合,想要东西会说“哒”并且用手指,水果、动物、汽车、家用电器之类的都能用手指出来,但其他就不会了。现在在医院做智力训练,周末在外面上早教班,一对多的那种(一对一全市也没找到),医院一周只有两节智力训练课,康复师也不在外面搞康复,家庭语言康复也不知道怎么进行。
       有两个方面问题求教:1、目前豆豆的情况,理疗的项目是不是太多了,而且有的是不是没必要,担心太杂了反而抓不住主要矛盾。2、谁有语言智力方面的训练经验、好办法或者书籍帮忙推荐一下,我们想多学习一些。万分感谢!
       感谢奇爸发的电子书籍和小同妈妈的早教经验,在不幸发生的时候,是你们让我们由无力变得有力、由悲观转向前行。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顶 踩
推荐
发表于 2016-3-27 06:18:45 | 只看该作者
智力落后不多,应该不用太担心,关于认知训练方面的书,香港协康会有本书《儿童发展纲领》值得推荐,里面介绍了儿童发展每个阶段应该具备的各项能力及干预策略和步骤,可以参考练习。
理疗的项目,是医院的特色,是否有效果说法不一,但我想至少不能作为重点,如果时间上和经济上有冲突,还是要有所取舍的。走路不稳举手保持平衡,说明骨盆下肢稳定性还不足,建议做一些跪位的练习加强髋关节的控制。还有肩带肩关节的稳定性也是需要考虑训练的,这对手部的精细动作发展有帮助。
3#
 楼主| 发表于 2016-3-27 10:37:28 | 只看该作者
吴思奇爸爸 发表于 2016-3-27 06:18
智力落后不多,应该不用太担心,关于认知训练方面的书,香港协康会有本书《儿童发展纲领》值得推荐,里面介 ...

       感谢您百忙之中给予答复指导,也给了我们信心。您的建议之前我也有想过,但医院没安排,我们也没提出来,多谢您提醒。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5 20:50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