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664|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求助] 请教奇奇爸爸和各位前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6-6-1 13:34:4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论坛上看贴子看了很久,但最终还是解决不了心中的困惑,关于孩子的康复问题还请各位前辈指教:我家二宝现已6个半月,8KG,属高危儿,出生因胎位不正顺改剖,宫内窘迫,轻度窒息,羊水三度污染,胎心曾降至80,出生没哭,阿氏评分1分钟5分,5分钟9分,在医院住院10天,出院时核磁结果为双侧脑室周围白质少许T2WI上稍高信号影,出院时诊断新生儿脑损伤。2个多月追视,抬头,逗笑可,3个多月能追听,伸手抓物,快5个月会翻身,现在能坐一会儿,不太稳,立位下肢支撑不好,尖足可以放平。2个月之前曾注射神经节苷20针,鼠神经10针,2个多月时在医院康复过,1个疗程约20天。因到医院做康复就得打鼠神经或神经节苷,且我女儿在康复之前就已能抬头,后未再到医院做康复。但每个月都到医院定期随访,从5个月随访时扶站欠佳,6个月扶站也不太好,做了髋关节B超没事。快6个月时因孩子会翻身从床上跌落下来,怕有问题做了核磁,核磁结果为额颞部珠网膜下腔增宽,医生当时说脑发育不良,但从网上看有生理性或病理性的,就未继续康复。
困惑:1、孩子扶站不好是否与额颞部珠网膜下腔增宽有关?由于孩子现在的月龄不适合训练扶站,不知家庭训练的话应从何入手?
2、孩子大运动抬头、翻身虽然能跟得上,但总觉得力量不够,支撑不了很久,竖抱时过不不了多久腰就弯下来,但又不愿被横抱,请问这种问题应如何改善?
3、孩子似乎从出生就一直易惊,睡觉时家里需要安静下来,否则声音稍大就会被吵醒,不知有无方法来改善这种状态。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顶 踩
2#
发表于 2016-6-2 07:14:01 | 只看该作者
正常的运动发育过程中,4-5个月的孩子会出现下肢支撑动作,但是持久性不佳,下肢主要是全伸展状态,会有尖足和脚趾头扣地的表现,你孩子有产程损伤病史,但是总体粗大运动发育还好,所以现在扶站的表现考虑是有些发育迟缓,我个人认为问题不大,随着时间会慢慢追上来的,当然能积极干预更好。
现在的干预,立位可以先放一放,重点放在躯干能力的发展上,手支撑时诱导单手举起拿玩具、球上坐位重心转移诱导矫正反应,根据孩子的反应调整躯干偏离中线的幅度,翻身练习,都是目前适合的训练内容。能力跟上来后,可以适当试试扶跪的练习。
易惊是大多数脑损伤孩子早期的表现之一,随着年龄的增长神经发育逐渐成熟会慢慢减弱或消退的,这个需要时间,目前可以试试床单活动,让孩子在被大人拉起四角的床单里荡悠和翻滚,增加一些前庭的发应,可能有一定的帮助。
3#
 楼主| 发表于 2016-6-2 22:28:4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奇奇爸爸百忙之中的回复,孩子出生有高危因素,所以心里总是怕怕的,在孩子会翻身之后就不知该如何进行下步训练了,接着又出现扶站不好,之前平复的心情又无法平静了,所以才在这里求助,再次感谢奇奇爸爸的宝贵建议,为我指明方向,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6 11:03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