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22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贴] 爱心接力 脑瘫弃儿变“福娃”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7-2 22:17: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爱心接力 脑瘫弃儿变“福娃”(图)

实习记者 尹鹏
摄影 记者 兰飞


  大海的身世很可怜——6年前,年仅3岁的他被父母遗弃,好心的路人把他送到了派出所,几经辗转,天津市儿童福利院收留了他。经医生检查,大海患有脑瘫,福利院的工作人员猜测,这大概就是大海被遗弃的原因。虽然亲生父母不要他了,可是大海的人生并没有因此变得凄惨。3年前,一对本市夫妇助养了大海,不久前,大海又拥有了一对“美国爸妈”——一对美国夫妇收养了他,并要把他带到美国生活……

  “一见到我他就扑过来喊爸爸”

  张影华是本市长征医院皮肤科的一位医生,他就是大海的“中国爸爸”。谈起这件事时,张影华一直称这是一种缘分。

  2003年的一天,张影华随医院同事前往天津市儿童福利院,为那里的孩子进行义诊。看着那些可爱的孩子,想到他们可怜的身世,他心中充满怜爱。张影华全神贯注地为孩子们看病,正在这时,一个小男孩蹒跚着走来,忽然一下子扑进他的怀里,喊他“爸爸”。

  “我当时见了是又惊又喜,赶忙把他抱起来。后来,我得知这个孩子名叫大海,因患有脑瘫而引发了足内翻疾病。大海出生后不久就被遗弃,当年刚满3岁。”张影华说,“大海这个名字也是福利院起的,他的全名叫韩津海。”

  那次义诊之后,张影华逐渐产生了助养大海的念头。回家后,他将这一想法告诉了妻子,妻子王瑞玲也是一位医生,她对丈夫的想法非常支持,立即和张影华前往福利院办理了助养手续。

  通过助养大海教育自己女儿

  助养大海之后的三年里,张影华夫妇无论多忙都会抽出时间去看望大海,每逢周五,他们还会把他接回家过周末。张影华平时较忙,照顾大海的工作主要由王瑞玲来完成,她虽然已年近半百,但依然把大海照顾得无微不至。

  张影华助养大海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具体行动来教育女儿,让她学会奉献,成为一个有爱心的孩子。张影华的女儿名叫张砚湖,如今是本市外院附属学校初三八班的学生。张砚湖果然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不仅对大海像亲弟弟一样,认真呵护,而且与班主任冀慧媛老师商量,将天津市儿童福利院设为他们班级的爱心基地,同学们会定期前往,照顾那里的小朋友。

  此外,在本报不久前举办的“海河延河牵手未来”希望工程活动中,张砚湖主动向父母提出用自己的零花钱资助一位贫困山区的孩子,她表示要像父母一样,将爱心奉献给社会。

  美国夫妇将于月底接走大海

  不久前,一对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夫妇通过中国收养中心提供的资料选中大海,表示愿意收养他。天津市儿童福利院业务科的王科长介绍说,这对美国夫妇目前正在通过中国收养中心办理相关手续,预计本月27日他们会来到天津接走大海,而这期间,张影华一家人仍一如既往地关爱大海。

  前天上午,记者跟随张影华一家来到福利院看望大海,当时大海正在进行康复训练,见到王瑞玲后,大海喊了声“妈妈”,便扑了过来,但是他并没有扑进妈妈的怀抱,而是继续在人群中寻找爸爸。当他看到张影华的时候,眼睛顿时亮了起来,立刻挣脱妈妈的双手,投入爸爸的怀抱。这种亲如父子的真情,任谁见了都会感动。

  张影华高兴地说:“我儿子真的很幸福,马上就能拥有绿卡了。”大海虽然不能说出一句完整的话,可是他对着爸爸调皮地笑了一下,王瑞玲扭过头去,悄悄抹去了眼泪……

  张影华说:“我希望大海能够忘记在中国发生的一切事情,我们年纪都大了,以后开家长会的时候,其他孩子如果看到大海的爸爸是个老头子,会笑话他的。另外,这对美国夫妇文化程度很高,家庭条件肯定比我们好,大海会受到更好的照顾。”

  读报帮助

  收养和助养有本质区别

  收养:收养是根据法定的条件和程序领养他人子女为自己子女的民事法律行为。收养行为是一种设定和变更民事权利、义务的重要法律行为,它涉及对未成年人的抚养教育、对老年人的赡养扶助以及财产继承等一系列民事法律关系。收养这一法律行为的目的在于使没有父母子女关系的人们之间产生拟制的法律上的父母子女关系。

  助养:助养与收养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助养是社会各界人士关心孤儿和残童成长的一种形式,助养人与被助养人之间没有法定抚养和赡养的关系、权利和义务,被助养的孤儿和残童的姓名不能更改、户口不准迁移,其法定监护人仍是儿童福利院。


责任编辑:刘星   来源:津报网--城市快报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顶 踩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9 10:09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