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479|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分享] 拯救男孩并不在于晚一年上学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0-2-2 20:41: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体能训练、针对性训练、创意画、跆拳道、科学艺术欣赏、心理沟通……这些专业课程的目标就是培养真正的男孩。今年寒假,一个名叫男孩之家的冬训营即将开营。冬训营将根据小学一年级至初二男孩的弱项组建快乐奔驰队、猛虎下山队等六个队,完成寒假作业,锻炼体能,培养才艺,练就胆魄。

  近年来,男孩教育危机越来越被社会关注。研究表明,5岁男孩的大脑语言区发育水平只能达到3岁半女孩的水平,男孩甚至连手指神经都比女孩发育得晚。但是,应试教育却常常忽视了男孩与女孩的这些差异。因此,有关专家建议,男孩晚一年上学。但是,在现行教育体制下,这是无法实现的事情。如何在现行体制中培养真正的男孩才是当务之急。

  

  男孩危机并非中国独有问题

  其实,男孩问题并不仅仅限于学业,男孩在体质、心理及社会适应的各个方面都面临更多的“麻烦”。1985年开始的全国性儿童青少年体质监测工作表明,20多年来,中国男孩的体质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与此同时,许多男孩身陷心理危机,在各种成长热线、咨询机构、网瘾戒除机构中,需要帮助的男孩往往多于女孩。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2008年发布的数据表明,男性青少年比女性青少年更易于沉溺于网络。众多心理学研究表明,在多动症、学习障碍、智力障碍、自闭症等儿童青少年阶段常见的心理疾病上,男孩的发病率远远高于女孩。因此,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孙云晓老师甚至发出了“拯救男孩”的呼吁。

  事实上,男孩危机并非中国独有。男孩教育危机已经成为一种国际性的现象。在英国,女生几乎在所有的科目上都比男生表现优异。在澳大利亚,男孩在读写能力、学校投入和喜欢学校、教育成就等方面与女孩存在差距。在美国,男生比女生更早脱离正式的教育制度离开学校,人数比女生多,年龄也比女生小。

  多年前,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统筹的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PISA)曾组织过对35个国家的研究结果显示,女孩在所有教育评分上都胜过男孩。报告称,“21世纪的基本国民教育,更要关注的是男生的受教育问题。”为此,欧美一些国家已提出了“拯救男孩计划”。

  

  男孩成长缺少男性榜样影响

  对比国外男孩教育缺陷,中国男孩成长又有自己的特性。首先,男性父亲的榜样缺失。男孩在成长过程中,父亲般的榜样会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其在个性成长的最佳时期向着男性的刚毅、智慧、坚强、果敢的方向发展。但是,目前围在男孩身边的往往是阿姨、妈妈、女教师,这种男性榜样的缺失使男孩在成长中容易向着女性特质的方向发展。其次,独生子女同龄伙伴的缺失。独生子女使得同龄伙伴缺失,没有了可视的行为参照,孩子们也就缺少了很多自我教育的机会。这样的孩子内心是脆弱的,经不起挫折、受不得委屈、自律能力差、依赖性强……这就使得本来先天饱满、潜力十足的男孩子不能成长为有健康人格的男子汉。

  北京泰伦达咨询有限公司的执行总裁高伟告诉记者,孩子的成长不单纯是学业的进步,更是人格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然而,在我国,长期以来教育与心理处于相互割裂状态,教育心理学在大量的教学实践工作中常常被忽略,大部分一线教师没有经过儿童心理方面的专业训练。而心理学家往往又不从事教育实践工作,无法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引导、帮助更多的孩子。因此,培养男孩必须结合国外经验与我国的具体国情,走心理与教育相结合的道路。既着手于现在,通过行为训练和教育引导帮助孩子提升心理素质、体能和学业,又通过方法论和价值观的培养来塑造人才。

  

  男性环境有助男子性格培养

  张蒙是西城区一所中学初一的孩子。因为成绩不好、不遵守纪律屡次被学校处分、劝退。张蒙妈妈最终选择了“男孩之家”训练营。经过专业系统地训练,张蒙变得越来越自信,并克服对于学习的抵触心理,纪律上去了,学习成绩也提高了。

  其实,从男孩之家“脱胎换骨”的男孩不在少数。目前,国内机构引进了“西点男孩”等国外训练体系,采用心理学科学的干预手段,通过人本主义、认知行为和家庭治疗帮助孩子和家长克服成长中的困难。

  据了解,训练营聘请年轻的专职男教官,负责男孩们的体能训练。同时,这些男教官有家教的经验,帮孩子解决课业中遇到的问题,学习差的孩子会得到一对一的补习辅导,优秀的孩子会得到有针对性的提高训练,帮助孩子充满信心地应对学校教育中的学习问题。此外,训练营中有经验丰富的心理辅导专家,能随时关注着孩子们心理健康提供孩子们自由交流的机会,使孩子们心理的压力得到及时的缓解,走出迷茫、困惑,使他们变得果敢坚强。

  发展心理学研究证实,6至12岁的孩子要同时应对来自父母、同伴、学校及复杂的现代社会所带来的各方面挑战,不仅要努力掌握学校要求学习的大量知识,还要找到自己在社会中所处的位置。如果能够在这一时期帮助孩子们建立健康积极的人格,对孩子成年后的职业成就与个人生活的成功至关重要。

  本报记者 郑勇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顶 踩
2#
发表于 2010-2-2 23:44:38 | 只看该作者
让孩子去学太极拳怎么样?听说太极拳是彻底改变体质的极佳办法之一,学武术的男孩应该有自信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9 00:41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