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535|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脑瘫的功能训练-蹲站的五个环节过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0-2-27 16:23: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脑瘫的功能训练-蹲站的五个环节过程


  蹲站动作在脑瘫患儿的训练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患儿双下肢的力量的主要来源,同时也是独立站立的根基。能熟练掌握蹲站动作技巧以及用力点就能很好的扶站这就解决了患儿多年不会站立的问题.就这样简单,下面我们就来谈谈蹲站的方法与技巧.

    在这里我会比较详细的介绍蹲站的方法及动作要领,为了明确介绍我分为五个步骤,着五个步骤分别适合不同肢体条件的患儿.所以家长在借鉴时需要根据自己孩子的条件选择从哪一个步骤开始练习.

    蹲站动作不明思意就是蹲下站起,这个常人如此简单的动作对于患儿是多么的困难和重要.一:双下肢重度无力支配困难的患儿(要求有会坐的基础双上肢活动较好)
这样的患儿基本不会蹲下肢的支配能力也非常不好,所以首先需要做坐站动作,缩短站立时的运动行程便于锻炼,同时也需要家长双手托于腋下把孩子托起并嘱咐孩子下肢用力.具体做法找一与孩子膝部略底的椅子使孩子坐稳家长找一适当高度面对而坐双手托于孩子腋下,孩子双手放于适当位置,做起身动作.若孩子双足不能放置于地面,家长可用双脚轻踩予以固定.若膝部不稳左右摇摆,家长可用双腿控制于腿部内侧的一定范围内.若还不能很好的完成动作就须在有一人帮助完成.如此反复该动作每天由开始的30次左右,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每天增加3---5个直至500.为了更好的促进完成蹲站动作,可以将仰卧位蹬腿项目同时进行。这样大约需要两个月以上相信孩子一定会有相当的进步,然后进入下个训.

    通过上面的治疗相信孩子的下肢会有一定的用力能力,接下来改变孩子双手放于可以借力的位置(如家长的双肩)。家长双手从腋下改为扶患儿双肩做起身,坐下动作这时孩子的腿在坐下时可能要身体后移至挨到坐凳时才能弯曲坐下,而且起身时下肢挺直以臀部为点与上身成一夹角。基本只有这样才能自己起来,所以暂时是允许的。这样每天练400---500个大约20天以上基本可以度过这个训练期。

    相信经过上面的练习你的孩子已经具备一定的肌力,所以这一节训练患儿双手正握横杆姿势训练蹲站。取一横杆找适当高度(站起时与脐平行)固定。患儿双手抓竿家长在后双手扶于患儿双足跟,嘱患儿反复做下蹲站立动作每天500次---800次。这个阶段的练习主要是孩子肌张力真正的锻炼过程,根据孩子的训练程度和接受能力不同这个过程的保持时间根据具体情况来定。一般达到扶站10分钟以上就可以进行下阶段练习。



     到这一阶段的患儿,下肢肌张力已经达到一定程度基本具备站立条件。这时需要训练正确的起身动作,和迅速起身能力。在这一阶段训练时训练的目的已经不是锻炼肌肉的力量,所以在动作开始起身时要求翘臀俯身重心前移(身体向前移动)双下肢用力同时进行,然后直腿,挺身,完成动作。这个动作的完成需要各个部位的配合才能很好完成,较为复杂需要耐心训练,待形成意识后熟练并加快训练动作的速度进行训练,使运动更加协调。香港矫健公司的矫正鞋是一种不错的宝宝站立辅助器材,可以有效纠正和预防宝宝在练习站立过程中出现的尖足、后跟翻、膝屈膝反张等异常姿势,帮助我们的宝宝更加健康的成长。

     最后训练目的是让患儿自己掌握从坐到站的运动过程。这时的训练回到开始时的对面训练,不过这回是手拉手完成动作。与患儿面对而坐家长伸出双手手心向上,患儿双手心向下轻扶于家长手心来保持平衡,注意而不是借力。这时患儿已经有站立的能力要耐心的鼓励孩子起身。开始时因为动作的转换可以少少的让孩子借力,待经过一段时日后可能还有借力的习惯,这时家长在孩子双手用力时顺势下移,改变平时的固定状态,使上肢力量完全转化到下肢而独立完成动作。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1 顶 踩
2#
发表于 2010-2-27 21:22:59 | 只看该作者
这是我见过的关于蹲站最详细的帖子了!
3#
 楼主| 发表于 2010-2-28 09:15:29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 怡诚爸爸


    谢谢,只要能帮助到大家就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8 17:52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