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946|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告别「流口水」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0-2-28 10:37: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昊忱爸爸 于 2010-2-28 10:38 编辑

告别「流口水」



   看见一个两岁的幼儿流口水,你可能觉得是十分平常。然而若看见一个超过四岁的孩子还流着口水,你又会有何感觉?


流口水对小朋友的影响
1. 进食方面:幼儿因未能合紧咀唇,以致在吃东西时口水自然从口腔流出,未能有效地进食。
 
2. 卫生方面:口水内含一些消化酵酸,具有腐蚀性,当外流到皮肤时,容易腐蚀皮肤最外层的角质,产生湿疹、发炎的现象。若不加以清洗,容易使幼儿身上产生异味。另外,口水也是一个传播细菌的媒介,过量流口水容易传播疾病。
 
3. 说话清晰度:幼儿在说话时,均要准确地协调嘴唇、牙齿及舌头来读出每个字音。如幼儿的口腔肌能弱,会影响发音时的协调能力,导致咬字不清。
 
4. 社交发展:随着幼儿成长,口腔肌能发展成熟,流口水的现象应逐渐减少。但若流口水的现象持续,会大大影响幼儿与朋辈的交往,对社交发展造成一定的障碍。



大量流口水的原因
1. 幼儿的吞咽能力尚未发展成熟,未能完全吞下分泌出来的口水,因而使口水容易往外溢流。
 
2. 肌肉神经系统异常,或是口腔构造异常的幼儿,如脑性麻痹、兔唇颚裂等,都可能影响吞咽功能的发展,导致无法正常的吞咽口水。
 
3. 咀唇肌肉张力过低及活动协调力弱,同时舌头肌肉协调有偏差,都可能引致唇部未能闭合及运用舌头控制口水的流动,从而导致口水溢出。
 
4. 有时幼儿的口部肌肉过度敏感,会对外来的对象如食物、牙刷、餐具等产生排斥反应,导致有磨牙、流口水等情况出现。





建议可进行的训练活动
1. 加强合唇能力及唇部控制

进食前进行唇部训练
 
  i) 结实地、轻快地拍唇部周围  ii) 用扫轻快地扫唇部周围
         
        



  iii) 快速地拉动唇部        iv) 结实地用手指扫上唇
                  
 
  v) 快速地弹动上下唇


     
  用上、下唇含着一片牛肉干,保持约5秒,然后放松口唇肌肉。另外亦可尝试一面用手拉着牛肉干,一面用口夹住牛肉干,手与唇互相斗力。

    幼儿练习将咀唇维持圆圈的形状来吹对象。若幼儿未能自行将咀唇维持圆圈的形状,家长可先选择一些较容易的教材如简单的乐器或纸卷来进行练习。(教材:吹泡泡、羽毛、发泡胶球、简单乐器、纸卷等。)


                  

    幼儿练习运用饮管来吸啜饮品。饮用时,家长可教导幼儿先将饮品吸起,尝试将饮品停留在饮管内若五秒,然后才吸入口中。开始时家长可先选择一些较稀的饮品,然后才转用一些较稠如奶昔、芝麻糊的饮品。
                  

     

   
2. 加强面颊肌肉张力
    幼儿练习用大牙咬紧食物约五秒,然后松开,每边大牙可连续做五次。开始时可选择较软身的食物如软糖,及后转用较硬的食物如牛肉干及苹果条等。

                    


   
3. 减低唇部肌肉过敏情况

进食前进行减低唇部敏感训练
              




注意事项
1. 家长应积极面对幼儿流口水的情况,鼓励幼儿多练习吞口水的动作,如向幼儿多作提示:「闭着口,将口水吞下。」
 
2. 若幼儿「流口水」的问题是属于行为性质,即孩子的口肌能力、活动幅度、感觉、协调也是正常的,只是习惯性地张开口 (如鼻敏感的小孩习惯性以口呼吸),引致口水不停从口腔流出。父母可多从日常生活中作口头提示,如:「你现在长大了,要合着口来吞口水,不能像婴儿般流口水的!」
 
3. 进行以上练习时,可放一个镜子在桌面上,让幼儿看见自己口部的活动情况,这有助幼儿的学习。另外,亦要注意幼儿头部位置应处于正中间,不要仰后,以免令食道哽塞。
 
4. 以上的都是一些「一般性」的建议活动,进行时需要注意幼儿的反应;进行时间亦不宜过长。如情况未有改善,或有任何疑问,需尽快寻求专业人士的协助,作进一步评估。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2 分享分享 顶1 踩
2#
发表于 2010-3-1 16:41:28 | 只看该作者
这正是我要找的好文章!我得好好学习一下。
非常感谢!
3#
 楼主| 发表于 2010-3-3 14:31:57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 norman


    呵呵,能帮助到大家就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9 01:25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