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781|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贴] 卢尔慧《因为我是妈妈》(十五)不辞辛劳,多方寻医问药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7-11 22:36: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以下内容节选自卢尔慧的《因为我是妈妈》,欲阅读全部内容请购买原书。

当灾难不幸降临在头上时,

与其唉声叹气、怨天尤人地熬日子,

不如挺起胸膛通过奋斗去改善、改变命运,

充满希望地活着。

_________卢尔慧


----------------------------------------------------------------------------------

十五、不辞辛劳,多方寻医问药


    每天吃完饭,就关灯用手电筒练眼神,这个任务后来交给了老冯。他们爷儿俩在床上打着手电筒练眼睛追光,我在水房洗白天爬行时换下的衣裳。这一天,我看他们练眼的时间已到,就让冯聪先在床上练爬。因为冯聪能蠕动着向后退了,而不是向前行。我把洗好的衣服抖了抖搭在铁丝上,又用手抻抻。“妈。”沉闷的叫声使我不得不往门外看了看,没人,我以为是小外甥王维吓唬我呢。“妈。”这一声我真真切切地听到了,我半真半假地开玩笑对老冯说:“教孩子讲话得像正常人,别装傻。”我以为老冯在装初学者的口形发音教孩子呢。老冯急扯白脸地却又兴奋不已地说:“冯聪,是冯聪!”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真是冯聪?真是,真的。好儿子再叫妈一声!”冯聪看了我一眼,再也不出声了。那我也不失望,反正他会发音了,他的语言能力不差。

    春节快到了,冯聪已经十一个月了,人们都在购物,准备过年,而我却为经济的窘迫而发愁。我珍惜每一分钱,能不花就不花,我和老冯在生活上都没有什么奢望,只要填饱肚子就行。孩子毕竟太小了,他还得单喂,家里的肉蛋鱼都是买给孩子的。孩子吃剩下的我还能捡点,老冯则一口都吃不上。孩子的药钱有的能报销,也有的报销不了,再加上有病乱投医,花销就更大了。

    说起“有病乱投医”,我最理解其中的苦衷,那是一种无望的却不甘于绝望的追求。我自己就是怀着这种心态,几近盲目地寻医问药的。谁告诉我吃某种食物长脑子或吃某种药好,我准千方百计地去买来给孩子吃。谁告诉我哪位民间大夫能治我孩子的病,我准抱着孩子,背着装有奶瓶、水瓶、尿布等的大书包跑到那位大夫门诊的地方,让这位大夫看看。不管路程多远,路有多难走,甚至有的地方都不通车,那我也抱着孩子去一趟。尽管一次又一次让我失望,尽管明知这趟去又是无望,我也在所不辞。我总幻想,万一有位高明的大夫一下子给我孩子治好了呢?我的孩子恢复健康了,那该多好啊!我们娘儿俩就像掉在了万丈深的水井里,已经被井水灌得死去活来,明知没有井绳,但我还想带孩子顺着井壁往上攀;明知不会攀上去,明知一次次的失败带给我们娘儿俩的会是更大的痛苦,我也要爬。一颗流星从天空一晃而过,它带来微乎其微的光,在别人眼里算不了什么,在我眼里却是希望。虽然我们已经被井水灌得饱饱的,可我不认输,我就是要爬,要爬出这黑咕隆咚的万丈苦井。

    一次又一次的寻医问药,我体会到西藏善男信女千里迢迢地向布达拉宫朝拜活佛的心情。不管路途多遥远艰险,他们都用自己的身躯丈量走过的每一寸土地。这就叫信仰。我带孩子一次又一次朝拜“神医妙手”,却一次又一次失望而归。每一次过后我都不长记性,当下一次有人告诉我医讯时,我又忘记了上一次失败的痛苦,背着大书包,抱着孩子又出发了。我曾经让一些“民间医师”坑过,也让卖假药的人坑过。有一次坑得我兜里不剩一分钱,抱着孩子从郊区一步步走回礼士路的家。等我抱孩子走到大院门口,已经是深夜3点多钟了。大门口的孤灯照着孤零零的老冯,他为了等我们已经站了十个小时了,我这才醒悟到,我不该让老冯为我们娘儿俩这么担心。

    在过去的日子里,我一想起老冯单位在我怀孕八个月时派老冯到广西去拍片,以及我产后刚从医院被疏散回家的第二天就非让老冯去上班的事,气就不打一处来。这虽然有点偏激,但我有我的委屈。我是33岁怀孕,属高龄头胎产妇,大夫讲这样的产妇是有一定风险的,怀孕期要特别小心,临产时更需要照护。我没阻挡老冯外出工作,而在生产的关键时候,老冯也没能想办法让医院及时采取措施,以至延误了时间,胎儿缺氧并用产钳夹出,孩子不是先天缺陷,而是生产时发生的事故造成的脑损伤。想到这些,我也责怪老冯,如果这些问题事先能料到和排除,就没这无尽的灾难了。所以在为孩子看病着急,生气时,往往把怨气或无名火向老冯发泄,而老冯一般不和我计较,总是默默承受着。

    难道老冯就不痛苦吗?他47岁才得子,一直盼望着有个健康可爱的孩子,享受天伦之乐。可命运却是如此残酷,对他的打击可想而知,他只能接受这既成事实。作为一家之主,他不仅要忍受自己内心的痛苦,而且还要照料我们娘儿俩的生活,同时自己的工作也不能放弃。其实他肩上的担子一点也不比我轻,甚至更重。多亏了他性子较慢、老成持重,而我的性子较急,有时处理事较偏激,我们两人性格互补。在漫长岁月的生活里,虽争执时有发生,但总能化解矛盾,相扶相持渡过一个个难关。

    苦难的经历使我养成了不把家里的“穷”、“苦”、“难”向别人唠叨的习惯。无论遇到什么事,能不张嘴求人就不张嘴。而别人有困难了,只要我看见了,就得帮,而且一帮到底。记得有一天我带冯聪到宣武医院取药,一个乡下年轻妇女总挤在药房的窗口磨磨蹭蹭着什么。她一次又一次地被排队取药的家长推开,厌恶的眼光、大声的呵斥,她都不在乎,她一有机会就扒着药房的窗口向里面唠叨着什么。因为我排队的位置离取药的窗口较远,听不到她的诉说,也没在意,只觉得这个乡下人没眼力见儿。等我排队到了窗口,她又挤到窗口向里面诉说,我才知道她买药缺了两块两毛钱。她想说服药房的同志先让她把药拿走,等她回到门头沟的家取钱,明天一定送还。药房的同志既不答言也不回话,工作的紧张和长长的取药队伍让他答也不是,不管也不是。我取完药后,一把拉住她的胳膊叫她过来,她惊恐得不知如何是好。我一边安慰她一边掏出钱来,让她先到交费处交了钱再取药。“我一定还,我一定还!谢谢大姐,谢谢大姐!”一连串的声音从她干裂的嘴唇说了出来,满是裂口子的双手不住地抱拳作揖,站在她旁边老实木讷的中年男子抱着孩子也向我点头致谢。看他们两口子取了药,我就准备回家了。这对夫妻一直跟着我,那女人黑黢黢的双手一手拿着救命药,一手拿着从报纸边上撕下的纸条递给我说,这是他们家的地址,还让我也把家里的地址告诉他们,说明天就让孩子他爸给我送垫付的药钱。我望着这个头发蒙着一层黄土的农村妇女,没接她手中的纸条,摆摆手说:“算了,算了。”一边应着一边想带孩子回家吃午饭去。刚走了几步我忽然想起,有一次我带孩子看病取完药而无钱坐车的情形,我又返回身找到这家三口人,掏出兜里仅有的三块钱给了他们。要知道这可是我兜里最后的三块钱呀。旁边一位年轻的妈妈说:“你干吗充这个大头啊!给这俩傻帽。”我微笑地回答她:“越是穷人,越爱面子。只有当孩子病了,穷妈、穷爸才会不顾脸面地求人家;反过来,如果穷妈、穷爸病了,他们宁肯放弃治疗,等着死,也不会让自己的子女背债告借四处求人呢!”我这一番话,说得一旁的家长直点头,这个五毛,那个一块,又塞给了那家三口人的手中。

    道理是道理,讲起来容易,做起来可就难了。现实生活中没钱买票就别坐车。我把兜里的钱都给了人家,我没钱坐车回家了。好在宣武医院离我家不算太远,我抱着聪聪走走歇歇,歇歇走走,一小时左右才到家。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顶 踩
2#
发表于 2013-1-23 21:12:30 | 只看该作者
真是个善良的妈妈
3#
发表于 2013-3-20 07:30:54 | 只看该作者
大家什么看法?我先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9 03:56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