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65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分享] 欧美最受欢迎的儿童个性教育丛书之二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0-3-7 20:19: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盒子和球,这两样东西最近正在微美克村里流行。
所有微美克人都有别致的球,色彩缤纷的盒子。
所有的人,除了胖哥。
他不想被人排挤,所以他想办法要融入大家。
不管付出什么代价,别人有的他也要有。
不过,他没想到,他付出的代价会那么大。
他的创造者,伊莱,利用了某个偶然的机会,提醒他一个真理:
“你很特别,不是因为你有什么,而是因为你是我的孩子。”
你也可以用同样的话,告诉你的孩子。





你是我的孩子
胖哥住在微美克村。和其他微美克人一样,是用木头做的。他们都是由木匠伊莱所造的。而且,他偶尔会做一些傻事,这一点也和其他微美克人一样;好比说,收集盒子和球。
大家都有盒子,但是当一个叫塔克的人买了一个新盒子后,村子就大乱了。因为他的盒子是“新”的。
塔克好爱他的新盒子。他觉得他的盒子是全村最好的。它有非常亮丽的颜色,这是塔克很骄傲的一点——实在太骄傲了。他拿着它在大街小巷不断地炫耀。
他走在街上时,会这样问村里的人:“你看过我的盒子吗?”“你想摸摸看吗?”
塔克直直地走向胖哥,用嘲笑的口气说:“你难道不想有个新盒子吗?”
胖哥觉得塔克的盒子很漂亮。于是他开始希望有个新盒子。
另一个叫尼普的微美克人可不同意。他说:“我的盒子和塔克的一样好。”他在另一个街头向其他人展示他的盒子。尼普的盒子不新,但是比塔克的大一点、亮丽一点——光是这样,塔克就受不了了。
塔克一句话也不说,还给尼普一个生气的眼神。他想到一个办法。塔克踏进一间店里,买了一个球。现在他的东西可比尼普“多”了。他有一个盒子和一个球呢。
尼普皱着眉头看着塔克的球。他还有更好的办法。他买了两个球。尼普满脸笑容,捧着两个球和一个盒子,向塔克得意洋洋地说:“现在,我的东西比你的多了。”
不过,在这之前,塔克已经先到店里再买可一个盒子。于是,尼普又跑去买了一个球。然后,塔克再买一个球。然后,尼普又买了一个盒子。
球、盒子、球、盒子。塔克、尼普、尼普、塔克。他们就这样买个不停。
必须有人让这场混乱马上停止。事实上,这就是村长想做的事。“你们两个真是呆。”他说:“干嘛呀!谁管你们哪个热的玩具比较多呢?”
“你在嫉妒,”他们回答,“因为你一个玩具也没有。”
“嫉妒?你们吗?哈!”一溜烟, 村长已经到店里买了一堆盒子和玩具了。
其他人也加入了这场混战。屠夫、面包师傅、木匠、街头的医生、街尾的牙医,才没多久时间,所有人都想变成那个拥有最多盒子和球的人。
有的盒子很大,有的颜色鲜艳。有的球很重,有的很轻。高大的人抱了一堆,瘦小的人也抱了一堆,所有的人都抱了一堆。每个人心里都只有一个想法:好的微美克人玩具多,不怎么好的玩具少之又少。
如果这时候,有一个微美克人,捧着一叠高过头顶的球和盒子,走过村中心,大家一定会停下来,说:“看,那里有一个好微美克人。”但是如果这时候,有个人只拿一个球或一个盒子走过去,其他人就会摇摇头,小声地说“可怜的人喔。可怜喔,可怜的人喔。”
胖哥当然不想被人家说成是可怜的人。他决定要努力收集盒子和球,能有多少就收集多少。他搜遍整个柜子,找到一个小球。然后,他从口袋里捞出全部的钱,刚好够他买一个小盒子。
“我知道要怎么做了,”他说,“把书卖掉,多换些钱,就可以多买点盒子和球了。”
他真的这样做了。他买了一个蓝绿色的盒子,旁边漆有白云的图案。但是他还想要更多。“我熬夜工作,就可以多赚些钱,”他对自己说。他也这样做了,并且买了一个球。而且,因为熬夜工作,不再需要床了,他决定:“我把床卖了好了。”他也真的这样做了——好再多买两个球。
不久,胖哥有了一大堆玩具。但是,其他人有更多。有些人手里抱的盒子和球多到他们都走不动了。他们会说:“喔,实在很难找到地方可以放我的球和盒子呢!”他们看起来好象在抱怨,其实是在炫耀。
胖哥想要和这些微美克人一样,所以他卖掉更多东西,花更多时间工作。他的眼睛因为睡眠不足而疲劳,他的手臂因为抱很多玩具而酸痛。他记不得上次坐下来休息是什么时候。最糟糕的是,他的朋友有想不起他最后一次和他们玩是什么时候了。
“我们很久没有看到你了。”他的朋友露西亚说。
“你为什么不再来玩了?”他的死党普林问。
并不是所有人都在乎盒子和球。胖哥的朋友就不是这样。但是,比起有没有朋友,胖哥比较在乎的是有没有盒子和球。
“我还有工作要做。”他会这样跟他们说。他的朋友只好叹口气。
胖哥不在乎。他只在乎那些有盒子和球的朋友会怎么想。但是,不管他做什么,他买的东西就是不够引起他们的注意。
最后,他想到一个办法。“把房子卖掉好了。”
“你疯啦!”露西亚说。
“那你要住哪儿呢?”普林问他。
胖哥不知道,但是他不在乎。他一心只想着用那些钱买盒子和球。所以他卖掉了房子。接着买了一个又一个、一个又一个的盒子,还有一个又一个、一个又一个的球。他抱着许多玩具,连前面的路都看不到了。他手中的东西远远高过他的头。
但是他不在乎。那么,万一他的手痛呢?万一他看不到路,撞到墙壁呢?万一他没有朋友了呢?他有盒子和球啊,而且只要经过微美克人身边,他们就会转过身,说:“哇,他一定是个好微美克人。”胖哥听到他们这样说,虽然看不到他们,但是他心里好高兴。想着,恩,我是个好微美克人呢。
但是有一个人改变了规则。那是村长的太太,她对自己拥有的盒子和球十分得意。她不只有很多盒子和球,而且她的盒子和球都很特别。她都到最别致的店买,这些店都有很有趣的店名,所以她的盒子上都会有这些店的名字,每个人都看得到。她想要成为最好的微美克人。
有一天,她想到一个点子。“我不只要最多,我还要成为最高。”
所以,她爬上盒子顶端,大叫:“所有的人,看看我!”
所有有盒子和球的人都立刻想超越她。有个人爬上了喷水池,另一个人爬上阳台,然后还有人爬上屋顶,最先发现山顶的是村长。
在微美克村后面有一座微美克峰。“我要爬上山顶。”村长大叫,希望能第一个到达。所有人都开始比赛谁有的东西最多、谁爬得最高。于是,人们带着盒子和球,跑上山。
这是一场很疯狂、很疯狂的竞赛。因为这些木头人看不到前面的方向,大家都互相撞来撞去。因为他们都累坏了,所以个个跌得四脚朝天。山路很窄,有些人还跌到路旁。但是他们还是继续跑。
垫后的是胖哥。爬坡对他来说很辛苦,比其他人都辛苦。毕竟,他才当了一会儿“好微美克人”,还不习惯带这么多盒子和球。但是他的意志很坚决。他继续迈开他的木头脚,一步又一步地往前走。但因为看不到路,他不知道他正走在山路旁。
也因为看不到前面,所以,他不知道已经偏离了山路。他只知道——才这么一下子——身边没有人了。“我一定领先了其他人!”他自己这么想。他继续往上走,边走边想。“我一定快到山顶了!我真是一个好微美克人啊!我一定是所有人中爬得最高的!”
就在这时,胖哥的脚绊到一样东西,身体扭了一下,手上的东西开始左摇右晃,东倒西歪。他想办法保持平衡——一下往后仰,一下又往前倾,就是无法停下来。他就快跌倒了。然而,他不知道他当时正走在通往木匠伊莱家的山路上。他是被伊莱家门廊前的阶梯绊倒的。他就这样连滚带翻地摔进伊莱工作室的前门。
当胖哥发现他所在的地方时,他觉得很不好意思。好一会儿,他都不敢抬起头,一直趴在地上,躲在散落一地的盒子和球堆当中。一个球滚过地板,在伊莱的工作台边停下。就在这时候,木匠转过身来。
“胖哥,”伊莱的声音很沉稳、很慈祥。
胖哥还是不敢动。他感觉到自己的木头脸都红了起来。
“看来你好象带了好多东西啊。”
胖哥有气无力地从地上爬起来,但是他的头还是垂得低低的。
他小声地说:“这些是我的盒子和球”。
“你玩盒子和球吗?”伊莱问。
胖哥摇摇头。
“那你喜欢盒子和球喽?”
“我喜欢它们带给我的感觉。”
“它们带给你什么感觉?”
“让我觉得我很重要。”胖哥回答,他的声音还是很小。
“恩,”伊莱说,“所以你和其他微美克人的想法一样,以为拥有的越多越好,也会越快乐。”
“是吧”。
“过来这里,胖哥,我带你看一样东西。”
胖哥这才抬起头,看看伊莱。他看着这位创造微美克人的木匠并没有生气,才敢松口气,放心地跟着伊莱走向窗边。
“看看他们。”伊莱说。
胖哥从窗户望出去,看见那一大群微美克人还在爬山。他们跌跌撞撞的,互相打来打去,甚至用手肘推撞别人,好取得领先。
“他们看起来快乐吗?”伊莱问。
胖哥摇摇头。
“他们很重要吗?”
“一点儿也不,”胖哥说。他注意到村长和村长太太。村长倒在地上,嘴里咬着一个球,他的太太则踩在他的背上,头上顶着一个盒子。
“你想,我创造微美克人是要他们这样吗?”
“不是。”
胖哥感觉有一只大手放在他的肩膀上。“你知道你的盒子和球让你付出多少代价吗?”
“我的书和床,还有我的钱和房子。”
“我的小朋友,可不只有这些啊。”
胖哥试着去想,他还卖掉了什么东西。伊莱继续说:“它们让你失去了快乐。你一直不快乐,不是吗?”
胖哥停顿了一下,说:“对呀。”
“它们还让你失去了朋友。最重要的,它们让你失去了信任。你不相信我会让你快乐,反倒相信这些盒子和球。”
胖哥看着地上那堆玩具。一瞬间,它们似乎变得不那么有价值了。
“我好象把事情搞砸了。”
“没关系,”伊莱回答他,“你还是很特别的。”
胖哥垂下头,微笑了一下。
“你很特别,不是因为你有什么,而是因为你的身份。你是我的孩子,我很爱你。不要忘记这一点喔,小朋友。”
“我不会的。”胖哥笑着说。他停顿可一下,又问伊莱:“伊莱?”
“什么事?”
“那这些盒子和球该怎么办?”
“或许你可以把它们送给真正需要的人。”
胖哥本来转身要离开了,但是他又停了下来。“伊莱?”
“什么事呢?”
“我没地方可睡觉了。”
伊莱微微笑,说:“那么你今晚想要睡这里吗?”
“当然想啊,我好累喔。”
就这样,那天晚上,胖哥睡在一个用木屑堆成的床上。他睡得很香甜。能够在创造他的人家里休息,让他觉得很幸福。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顶 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7 22:18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