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22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分享] 欧美最受欢迎的儿童个性教育丛书之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0-3-11 12:35: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你所需要的

干旱的沙漠里,水比金子还宝贵,故事的主人公托比拥有一口井---一笔天赐的财富。他没有把井当作他自己一个人的,而当作是上天给所有人的礼物,所以他无偿地把水分给每一个需要的人。所有人也把这当作理所当然。
当托比离开后,所有人才感觉到托比把他们需要的水给了他们,还给了他们一份更珍贵的礼物---爱与关心。
所以,你所需要的,也是别人需要的。


你所需要的----永远不缺乏(序)
阳光、空气、水,在我们日常生活里一旦缺乏或品质有问题,就会危及生命,因此任何生物都可以无条件地、不用付出代价地各取所需(饮用水因需加工,所以“酌收费用”)。由于是“非卖品”,以致一般人都不认为它特别有价值。
村子里的人很幸运,因为托比无条件地供给他们所需用的水,而且托比的儿子朱立安也能配合父亲的心意,让他们不会缺乏。只是当他们父子不在时,仆人艾维却忘了主人的交代,开始自己当家,以自己的论断标准取代了主人的恩慈,发展出他的“给水系统”,使得村民生活在动辄得咎的不安和不便中。也许艾维真的没有恶意,但是他毕竟是仆人,不是真正的拥有者。他的“聪明”只能让他辛苦地订下一堆规定,却没有像主人般的智慧,以致民不聊生。他自己也差一点成为受害者。
恩典,也是人生所必需的。人都不完美,会犯错,如果我们必须靠行为来证明自己是“好人”,那就太可怕又太可悲了。一方面我们必须不断地跟别人比较,比别人好一点就会沾沾自喜;万一别人比我们好,就得担心自己失宠。
此外,人常常会要求“公平”,只有好人、做好事的人才能获得奖励或好处,只有好孩子才会得到多一点关心和温暖,但是上天的慈爱大于公正,不论好人、坏人,他的恩典是白白给人的,而且早就预备在那儿,只等人去取。
你觉得你领受的恩典是否受人限制、被人剥削了呢?你相信造出天地万物的上天要我们享受他无限的恩典和无价的爱吗?你愿意也成为有“活水源头”的幸运儿吗?

台湾师范大学教授    黄迺毓


     好多年以前,在沙漠里,有一个村子。这个地方很少下雨,所以几乎没有什么水。一旦下起雨,人们都会纷纷拿着桶子、罐子到外面接水。
水对这里的人们来说,比黄金还要珍贵。
不过,即使这地方很干旱,人们却从不缺水喝。因为村子附近住着一个大好人,他的名字叫托比,他有一口很深的井,里头清澈的水源源不绝。
村人都称呼托比是“水主人”,而且都很爱他,因为他把他最宝贵的财产和村子里的所有人分享。只要他们开口要水,水主人总是乐意地任他们到井里取水。
“需要多少就拿多少吧!”他总是这么说。
托比不只是自己很慷慨,也叫他儿子这样做。他和儿子朱立安还会帮大家汲水、挑水。每天到这口井取水的人从不间断。
托比总是笑着说:“需要多少就拿多少吧!”
他常常跟人们聊天,关心他们的生活。他会在朱立安帮人汲水时,跟他们一起谈笑,询问他们的愿望和梦想。
托比是村人的好朋友。在他们有需要的时候,他随时都会帮助他们。
有一天,水主人向村民宣布:“我和我儿子要离开这里一段时间。我们不在的时候,我的仆人艾维会帮忙看守这口井。你们需要水时,找他好了。”
交代完这件事后,水主人就和他儿子一起转身,步上通往村外的那条路。
看着他们离开,村民都很难过。但是他们相信艾维会提供他们所需要的。
果然,艾维完全遵照水主人的吩咐去做。
每天,村民来要水的时候,他都会热心地帮他们装水。他一面汲水,一面还会跟村民说:“需要多少就拿多少吧!这里的水绝对够你们用。”
好长一段时间,这个村子就像往常一样地运作着。
但是,有一天,艾维发现,这些村民拿到水时,一点都不感激。他们把水装满后,一句感谢的话也没说就离开了。艾维心里很不舒服。他决定不再把水给所有人。他忘记了水主人对所有人的好意,相反地,他向村民宣布:“从现在开始,我只把水给懂得感谢的人。”
大家听了都很惊讶。
不过,自从艾维宣布了新规定后,所有的村民一取完水,都很努力地记得谢谢他。
一段时间过后,艾维又发现,有一些人对邻居不友善,也不善待动物。因此,这个代理水主人又不高兴了。他决定只把水给和善的人。“只要是不善待动物、或对邻居不友善的人,就拿不到水。”他宣布。
村民因为担心喝不到水,都很努力地讨好艾维。但是,这个专出难题的人,却不断地挑村民的毛病。“你太忙了”、“你太懒了”、“你动作不够快”、“不够敏捷”或“不够漂亮”。他每提出一个条件,拿到水的人就更少了。
随着时间过去,村民都开始难过起来,并且很生气。“我们怎么可能完全达到艾维的标准呢”他们质疑。
“我们一定会渴死。”他们大喊。
艾维的规定越来越多,排队要水的人就越来越少。大家开始感到口渴,但也都不得不放弃。
“没有用的。”村民呐喊着,“我们永远都没办法让你满意。”
在众人的喊叫声中,一个身影安静地走向群众。
艾维心存怀疑地看着那个人,大声说:“你八成也是来要水的吧。你有资格来要水吗?”
那个人没有说话。他慢慢地走到井边,转身面向所有村民,说:“我是来帮助你们的。”
艾维听了很生气。他说:“你以为你是谁呀?”
那个人拿下他的头巾。
所有村民都惊讶得张大嘴巴。
当他们看见这个面貌熟悉的人时,开始议论纷纷。
“我是朱立安,是水主人的儿子。我父亲要我来,把水分给所有的人。”
当他说完这句话,所有的村民都高兴地欢呼。艾维却害怕了起来。
村民们很想报复艾维。他们大叫:“不要给艾维半滴水!”
水主人的儿子却高举起手 ,要大家安静。
他说:“我父亲的水是大家的。”
“但是艾维对我们很坏。”
“我知道。但是,如果我只把水给好人,有人喝得到吗?”
没有人敢说话。
水主人的儿子把手按在艾维肩上。他对艾维说:“白白得来的,就白白给吧。”
村民你看我,我看你,不说一句话。他们知道,水主人儿子的话很真实,而且充满智慧。
就这样,从那天开始,大家原谅了艾维,而且一起自由地分享井里的水。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顶 踩
2#
发表于 2010-3-11 22:08:06 | 只看该作者
很好的文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8 07:38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