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0107|回复: 1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宝宝言语能力的发育测评和训练方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0-3-19 22:13: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宝宝言语能力的发育测评
年龄项目测试方法通过标准您宝宝通过测试的月龄
1月喉音和小儿对视说话,小儿快乐时会发出喉音发出细小喉音 
2月发音小儿高兴时逗她能发元音啊、哦、呜、咿等3个元音 
3月“交谈”小儿高兴时逗引宝宝,小儿四肢弹动,做出不同回应与大人“交谈”大声叫喊 
4月发辅音挠痒痒使小儿高兴,无意识发辅音(ba、ma、bu、ge、gu)2个辅音 
5月听名回头大人在宝宝背部或侧面呼唤小孩名字转头注视并笑 
模仿发辅音小儿高兴时,大人与其面对面发辅音,如ba-ba,ma-ma,da-da,na-na等会发2个重复辅音 
6月听声看物抱起小儿,问:“灯在哪?”观察小儿表现看或指灯 
7月用动作表示语言引导小儿对语言用动作回答,如再见、谢谢、欢迎等会做1-2种 
8月懂得语意和小儿做游戏时,鼓励其模仿大人的动作或声音如:再见、谢谢,或弄舌等声音会模仿动作或声音 
9月招手“再见”和客人说“再见”时招手,让小儿模仿动作会招手表示“再见” 
拍手欢迎客人来访时拍手“欢迎”,让宝宝模仿动作会拍手表示“欢迎” 
10月会叫爸或妈观察小儿叫“爸爸”“妈妈”是否有意识能见妈妈叫“妈妈”见爸爸叫“爸爸” 
11月伸手“要”观察小儿是否有意识地发出一个字音,表示特定的意思,如“要”、“走”、“拿”等能发一个字音,表示特定的意思或动作 
12月模仿动物叫平时注意训练小儿模仿动物叫,向小儿出示不同动物卡片,鼓励其模仿叫通过5种 
14月说儿歌最后一个字对小儿念三字儿歌,鼓励她说出每句儿歌最后一个押韵的字能说两句儿歌的最后一个字 
16月知道自己名字家长问小儿“你叫什么呀?”让小儿回答能回答正确 
背儿歌大人念儿歌小儿背整首押韵的字能背整首押韵字 
18月使用“有没有”在小儿注视下家长将玩具熊放在枕头下,问小儿“枕头下有什么呀?”再问小儿“有没有小青蛙呀?”小儿回答“有”“没” 
20月分辩声音听磁带或家长模仿各种声音,如刮风声、下雨声、火车声、汽车声、动物叫等,让小儿回答是什么声音能说出5种以上 
22月会用代词经常教孩子用“我”代替名字。拿属于孩子自己的东西问孩子:“这是谁的衣服,谁的床啊?”鼓励孩子说:“我的衣服,我的床”能用“我的”代替小儿自己的名字 
背诵数字 1—5常听口令和数字歌的小儿很快会学会数数。大人拿出几个苹果,或其他物品教小孩子数背诵数字1—5不会点数 
24月背儿歌让小儿背一首她喜欢的儿歌背诵整首 
2岁3个月 说整句让小儿说完整的句子,即包括主、谓、宾语的句子,如“我要去动物园”等会说 
说名字提问日常生活中易于理解的问题,让小儿用名字回答,如“这件衣服是谁的?”会说 
2岁6个月回答故事中的问题给小儿讲一个他熟悉的故事,如《拔萝卜》,然后提问老爷爷先去拔什么,谁最后拔出来能准确回答提问 
2岁9个月    
3岁    



返回前级目录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4 分享分享1 顶 踩
2#
发表于 2010-3-24 09:24:24 | 只看该作者
不会模仿动物叫
3#
发表于 2010-3-24 13:45:10 | 只看该作者
大有的语言才停滞在10个月孩子的水平。听得懂很多,但不会说。
目前能说的清的就俩词,爸爸和鱼。
4#
 楼主| 发表于 2010-4-24 21:10:39 | 只看该作者
语言能力的训练
年龄训练内容
1月悄悄话无论给孩子做什么事,都要用柔和亲切的声音、富于变化的语调与宝宝讲些“悄悄话”。
无声的语言在宝宝情绪好时,母子面对面,和孩子对视,用目光进行无声的语言交流,做出多种面部表情,如张嘴、伸舌、呲牙、鼓腮、微笑等。
逗笑从出院第一天起,父母要经常逗宝宝笑。大人逗乐是一种外界刺激,婴儿以笑来回答,是宝宝第一个学习的条件反射,越早出现的小孩越聪明。
用回声来引导小孩发音在宝宝啼哭之后,父母发出与宝宝哭声相同的声音。这时宝宝会试着再发声,几次回声对答,宝宝喜欢上这种游戏,这时父母可以把口张大一点,用“啊”来代替哭声诱导宝宝对答,诱导宝宝发出第一个元音。
2月模仿面部动作在宝宝情绪很好、很稳定的时候搂抱她,并在他面前经常张口、吐舌或做多种表情,使宝宝逐渐会模仿面部动作或微笑。
引逗发音发笑用亲切温柔的声音,面对着宝宝,使他能看得见口型,试着对他发单个韵母a\o\e的音,逗着孩子笑一笑,玩一会儿,以刺激她发出声音。快乐情绪是发音的动力。逗她发笑。
3月能找声源拿一个发声玩具,在距离孩子前方30厘米处摇动,当孩子注意到时,对孩子说:“宝宝,看在这儿!”休息片刻,在宝宝的后方,让他看不到你的脸,拿出玩具,观察宝宝对声源方向的反应。
对声音的回应经常和孩子说话,逗引她发出声音,家长对小儿发出的声音,给予不同的反应。如亲切和蔼的言语、命令式的声音及激动的喊叫等,并使小儿能对不同的声音有不同的回应。做过呼名胎教试验的婴儿在有人叫他名字时能回头寻找。
4月咿呀学语要养成与宝宝交谈的习惯,要平时见到什么就对宝宝说什么,干什么就讲什么。尽管孩子还不明白这些话的意思,但他会和着你的声音,嘴里发出啊等音来,他在用“前言语期的特殊语言和你交谈”。没有前言语期的训练就不可能有日后优秀的语言素质。
5月模仿发音与宝宝面对面,用愉快的口气与表情发出“wu-wu”、“ma-ma”、“ba-ba”等重复音节,逗引宝宝注视你的口形,每发一个重复音节应停顿一下给孩子模仿的机会。例如把球递到孩子手里,让他亲自摸一摸,玩一玩,告诉他:“这是球”,诱导她发音。每日数次。
叫名回头宝宝早就能听到声音回头去看,但是能否理解自己的名字,此时可以进一步观察。带宝宝去街心公园或有其他孩子的地方,父母可先说其他小朋友的名字,看看宝宝有无反应,然后再说宝宝的名字,看他是否回头。父母应在胎教时,即在妊娠第6个月时就为宝宝取名,每次呼唤都用同一个名字。经过孕期一个月呼名训练的婴儿会在出生3个月时指导自己的名字而回头。
6月模仿发音家长经常发出各种简单辅音,例如爸爸、妈妈、打打、拿拿、娃娃、拍拍等,让小儿模仿发音。记录宝宝能发辅音的数目,要求在6个月时能发出4—5个辅音。
听声辨别人物当爸爸回家时妈妈说“爸爸回来了”,宝宝马上朝门的方向转头,看爸爸。宝宝在父亲怀中听说“妈妈”时马上朝母亲看,并且要母亲抱。
听声拿玩具能在听到“娃娃”时拿出娃娃,听到“大象”时拿取大象。形象玩具在此时能促进听力的发展。
听儿歌做动作让宝宝面对着妈妈坐在妈妈的膝上,拉住小手边念边摇:“拉大锯,扯大锯,外婆家,唱大戏。”到最后一个字时将手一松,让宝宝身体向后倾斜。每次都一样,以后凡是念到最后一句时,宝宝会自己将身体按节拍向后倾倒。
7月用动作表示语言继续训练发音,如叫爸爸、妈妈、拿、打、娃娃、拍拍、高举等,多与她说话,多引她发音,扩大她的语言范围。继续训练小儿理解语言的能力,引导小儿用动作来回答,如欢迎、再见、谢谢、虫子飞,以及听儿歌做1-2种动作表演等。
懂得“不”妈妈指着热水杯对孩子严肃地说:“烫,不要动!”当孩子用手轻轻触摸杯子时,把她的手离开物品,或轻轻拍打他的手,示意他停止动作。对小孩不该拿的东西要明确地说:“不”,使其懂得“不”的意义。此外,还要懂得大人的摇头摆手也表示“不”。
听口令把玩具倒手在玩具倒手的基础上,先给孩子一个玩具,让他用左手拿,再给他一块饼干,告诉他“倒手,倒手”,做对了,奖励她。让小儿练习在口语指导下把玩具倒手,学会两手并用。
8月发音继续练习发音,方法同7个月。注意听孩子的发音,当他能说出不同的单音时,要跟着重复他所发的音,用动作表示音的意义,他再发音时就表扬他。
表示"要"当孩子要一种东西时,要教他伸手来表示要,然后再拿给他所要的物品,并点头以表示"谢谢"。
语言动作联系继续训练小儿理解语言的能力,在拿孩熟悉的物品时,边说边问:"宝宝要不要饼干?""宝宝要不要小熊?"让他用手推开或皱眉表示不喜欢;用伸手、点头、表示喜欢,表示要。
服从命令给宝宝讲"坐下","不能吃","给我","让我看看你的新鞋"等,宝宝会用动作来服从大人的要求。
9月理解语言在与小儿接触中,通过语言和示范告诉孩子怎么做,如坐起来、拿、等一等。训练小儿理解更多的语言。
模仿发音继续练习模仿发音,能使用有意义的单词,如"爸爸""妈妈"之类的称呼。也训练他说一些简单动词,如走、坐、站等。在引导他模仿发音后,要诱导他主动地发出单字的辅音。观察是否见父亲叫"爸爸"或见母亲叫"妈妈"。
语言动作联系训练小儿能够执行简单的指令,如"小姐姐到咱家玩,我们欢迎欢迎"等,他做对了,大人要鼓掌、喝彩、夸奖、使他为自己的正确理解而高兴,尝到成功的喜悦。
念儿歌,讲故事,看图书1岁内的幼儿喜欢有韵律的声音和欢快的节奏,念儿歌,读故事时要有亲切而有丰富的面部表情、口形和动作。给宝宝念的儿歌应短小、朗朗上口。每晚睡前给宝宝读一个简短的故事,最好一字不差,一个记住了,再换别的以便加深宝宝的印象和记忆。图书对宝宝来说是一种能打开合上的、能学说话的玩具,因此宝宝非常喜欢大人陪着他看图书,听你给他讲书中的故事。图书画面要清楚,色彩要鲜艳,图像要大,文字大而对话简短生动。每天坚持念儿歌、讲故事、看图书,并采取有问有答的方式讲述图书中的故事,耳濡目染,宝宝就会对图书越来越感兴趣,对宝宝学习语言有很大帮助。喜欢读书,对他一生具有重要的意义。
10月模仿发音继续练习模仿发音,扩大范围,应包括人称、物品名称、人的五官及简单的动词等,使小儿在主动会叫"爸爸"、"妈妈"之外,还能说其他几个词,模仿大人说话的最后一个音。
指图回答问题在父母用图画故事书为宝宝讲故事时,当母亲问"谁在吃萝卜"时,宝宝会指着兔子回答。又问"小花猫要到那儿去",宝宝会指着河边作答。重述父母为他讲的故事。当父母在看书看报时,宝宝也会很像样地拿起故事书,咿咿呀呀地自己讲故事。
11月用一个音来表示要求宝宝经常是用一个音表示他的各种意思和要求。如“妈妈走”的“走”可以代表妈、妈妈走啦、去上街、自己走等意思,要鼓励孩子说出来,并做好翻医员;还要诱导孩子联想、比较,比如:宝宝说“球”时,你可把各种颜色大小的球一个一个拿出来,告诉孩子这是“红球”,那是“绿球”等,或这是“大球”,那是“小球”等。
背儿歌、念唐诗根据宝宝的兴趣,给宝宝念押韵的儿歌、唐诗,不在乎宝宝记住多少,而在于激起他的兴趣,建立韵律感知觉。
12月主动发音小儿能有意识地叫“爸爸”“妈妈”以后,还要引导他有意识地发出一个字音,来表示一个特定的动作或意思,如“走”“坐”“拿”“要”等,从而能表达自己的愿望。与成人进行简单的语音对话,叫他能答应。说出来给与表扬,切不可宝宝一举手,你就把索要物递给他,这样他就会停顿在动作语言期而不开口说话,造成语言发展滞后。
妈妈念错了睡觉前可以给宝宝念一个短小有趣的故事,宝宝常常很快就能记住,他往往是机械的模式记忆,无意识记忆,如果念错了,孩子会马上睁眼,盯着您,表示“你念错了”,他会说话时,他便立即反驳说:“不对。”
13-14月  
15-16月  




返回前级目录
5#
发表于 2011-7-20 21:11:42 | 只看该作者
恩 很好 受教了
6#
发表于 2011-8-4 21:32:52 | 只看该作者
很不错的帖子!
7#
匿名  发表于 2012-1-14 12:34:47
有有妈妈不要灰心哦!小朋友的语言要从认知理解和言语表达两方面来看。如果理解能力很好,发音很好训练!
8#
发表于 2012-3-30 00:51:56 | 只看该作者
原来每个阶段都有它的标志呀,要观察呀!谢谢分享
9#
发表于 2012-3-31 01:23:53 | 只看该作者
很好,收藏!
10#
发表于 2012-5-4 09:24:35 | 只看该作者
以前以为孩子的智力没问题,只是动作发育落后,看来真是太盲目乐观了!现在看来多多的语言是严重落后了,连谢谢、再见、欢迎也不会!
11#
发表于 2012-5-8 11:18:39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收藏先
12#
发表于 2012-5-28 21:24:09 | 只看该作者
要是能有更详细的就更好了,谢谢
13#
发表于 2012-6-1 11:35:25 | 只看该作者
不错,顶一个
14#
发表于 2012-9-6 11:03:06 | 只看该作者
我们太落后了啊
15#
发表于 2012-9-6 18:15:12 | 只看该作者

16#
匿名  发表于 2012-12-6 15:11:27
我们也不行
17#
发表于 2013-6-13 17:49:41 | 只看该作者
落后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9 05:19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