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4706|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贴] 钱丽芳《我把脑瘫儿子培养成杰出学生》(十二)苦未尽甘未来,我们走过的都是风雨路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7-24 22:05: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以下文章转载自钱丽芳的《我把脑瘫儿子培养成杰出学生》。

(六)苦未尽甘未来,我们走过的都是风雨路
山外有山,楼外有楼,心灵永不满足。我要孩子用自己的行动证明,残疾人和健全人没有什么两样,只要生命存在,生命就一定要发光,而这种发光,要保留原有的色彩,要有一颗平常心。


大学生活开始了,钟鸣特别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从没有一点放松,因为路仍是漫长的,仍要继续努力。在学校他能与同学们和睦相处,同学们如果学习上遇到困难他会鼎力相助,有高年级的,有其他系的,钟鸣都会给予帮助,他认为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钟鸣因身体原因,在大学没有担任职务,可是他常为团刊投稿、排版,帮助大家把团刊搞好,他乐意做份外的事。他赢得了师生们的尊重。他并不孤独,课间休息时同学们常常会来到他身边,互相交流。钟鸣在心理上早已摆脱残疾,他的行动不便只是人生的特征,他的心理非常健康。

现在钟鸣已读完了大学一年级,在这一年里,他每一学期的学习成绩都在特等奖学金的标准以上。由于学习成绩优秀,他获得了上海大学特等奖学金、“光华奖学金”,并被评为“三好学生”,新近又被批准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在别人眼里,钟鸣是成功者和幸运儿,成功的光环、胜利的鲜花簇拥着他。然而耀眼的光环、声声的赞誉并没有让他陶醉,在记者采访时,他说:“现在我还只是一名上海大学的大学生,以前的荣誉和成绩都属于过去。”

是的,一切都属于过去。但过去所发生的一些事情,却永远贮满在我的心间。生命中最美好的日子,回忆起来是永远不会褪色的。

我永远都不会忘记那年钟鸣获得上海市第二届胡楚南奖学金杰出学生奖的那些日子。

颁奖那天我带钟鸣去参加了,全市只有20名学生是杰出奖。颁奖以后胡楚南先生留下了这20名同学在总统包房用餐,他执意留下了我,他认为孩子的今天与我分不开。此时一股暖流涌上心头,作为母亲这是我应尽的责任,也许我是比一些人多吃了一点苦,然而这些苦对我来说却是宝贵的精神财富。用餐时钟鸣问我:妈妈高兴吗?提醒我多吃点,平时很辛苦,今天该放松一下了。孩子的孝心,足以让我满足。

我不禁回想起与钟鸣相依为命的那么多日日夜夜。这二十来年的教子经历使我认识到:孩子的成才过程实际上是一个教化过程,孩子是在不断战胜自身的弱点、缺点、错误中成长起来的。

这么多年来,我不论刮风下雨,都坚持送钟鸣上学下学,我走走停停,一步一步地搀扶着他走进教室上课。由于长时期的操劳,我的身体很不好,在帮助钟鸣生活的过程中常常是力不从心,但是我从不影响他上课,也不埋怨他。为了孩子,我得用温言软语和他说话。

这时候是我和孩子感情交流的最好机会,我会跟他讲:“因为我是你的好朋友,我不帮你谁帮你?妈妈为了你能读好书,多读书,一路上很艰辛,但无论怎样,也要克服自身的困难,尽力争取更多的时间让你读书……”

这时候,钟鸣也总是微笑着对我说:“妈妈您累了,您的付出我已读懂了,我只有更加勤奋地读好书,学好本领,长大后才能让您享福。”钟鸣是一个懂事的孩子,他有一份孝心,每次离家上学去,他都会把药倒在瓶盖里,叮嘱我再忙也不要忘了服药。

我的孩子虽然失去了健康的身体,再也站不起来,生活无法自理,是躺在床上度过一生的人,但我决不能因此放弃,我更希望他能战胜病残,走自己的路,人生与残疾是毫无关系的。任何一个人,只要心灵是健全的,就可以不断地追求。我想,只要毫不畏惧地去争取,永不满足地去攀登,在自信和毅力面前,就没有不可逾越的障碍。

孩子考取了大学,有许多家长跟我讲,说我成功了。我不这样认为,孩子考进大学不等于成功,因为人的知识是需要不断更新的,而这种更新,更需要与人合作才能取得。合作是让人走向成功的捷径。当代的青年虽然在知识和能力上比过去都有所提高,但是每个人的能力再高、再强,总有自己局限性的一面,惟有团结大家的力量,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才能跃过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坎坷。每当有同学和钟鸣相处在一起时,我总是回避,以便钟鸣有更广阔的天地。

考上大学,一切又从零开始,山外有山,楼外有楼,心灵永不满足。我要他用自己的行动证明,残疾人和健全人没有什么两样,只要生命存在,生命就一定要发光,而这种发光,要保留原有的色彩,要有一颗平常心。

命运啊命运,多少人在你面前低头,又有多少人奋起扼住你的喉咙做殊死的搏斗,想到这里,我耳边仿佛重新响起了《命运交响曲》深沉的旋律……

新的世纪已经来到了,我们祝福新世纪,其实就是在祝福孩子。

父母是孩子的教师,孩子的成长受父母的影响,今天的孩子能否成为新世纪的栋梁,除了学校教育以外,重要的是他是否受到良好的、有效的家庭教育。父母的素质是教育子女的底色,为人父母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提高自己的素质。把子女当做朋友的父母,就会在得到的回报中、在亲情之外更多一份友情。

[ 本帖最后由 中用脑瘫之友 于 2007-7-24 22:49 编辑 ]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顶 踩
2#
发表于 2009-9-25 16:10:55 | 只看该作者
感动中!
3#
发表于 2009-11-9 23:27:22 | 只看该作者
感动!向钱丽芳老师学习!!!
4#
发表于 2010-9-20 15:49:19 | 只看该作者
把这本书看完了!感动中!! 每一个母亲都是伟大的母亲,脑瘫儿的母亲更是伟大的母亲,她付出的要更多更多!
5#
匿名  发表于 2013-4-29 16:11:33
感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9 07:24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