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4607|回复: 1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女弱智 你健全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12-17 22:52: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女弱智 你健全吗

      夜静静的,心沉沉的。为什么?很难说清楚,很难说清楚也总想说点什么,总觉得该说点什么,于是我慢慢敲打着键盘。

    “……残疾?”“你建全吗?你的孩子健全吗?”我常常想像这样反问别人。可是由于我生性不爱露锋芒,每次都忍住了。

    我爱我女,她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份。废话!谁不爱自己的孩子,连老母鸡都是非常非常爱自己的孩子的。

    是的,可是如果你的孩子也像我的孩子一样,你会怎样去爱她?也像我一样地爱吗?

    我女弱智,不管穿多么漂亮的衣服都得戴一个大大的口水兜,而且一会就得换一个,不然胸前就会湿一大片。孩子小的时候我羡别的孩子:那么小一点点,抱起来口哨一吹就尿尿。而她—我的女儿总是尿裤子,一直到五岁,还时常把大便拉在裤子里。

    女儿七岁了,我最羡的是别的孩子会喝水。真奇怪,还有不会喝水的孩子。是的,我的女儿不会喝水。她不会“喝”这个动作,她一般不喝水,在非常热的夏天,渴得厉害的时候她才喝一点水,那是用不灵活的手拿起水杯,仰起头脸朝天,把水一下子倒到嘴里,一大半流在了衣服上,她可能喝到了一小点。第二个办法就是用奶瓶。幸亏她会吸奶,否则……她不会嚼,但她会咽,饭菜几乎都是原样咽下去的。幸亏她的胃功能好。

    在一些人的眼睛里,女儿是个怪物,是个包袱。因为他们那种人自以为是,觉得自己什么都懂,什么都会,是非常的建全。面对这些人颠三倒四,不着边际的问话,我真想大声地问一句:“你真的健全吗?你不觉得自己缺少点什么吗?”有时我又在心底可怜他们,他们只知道自己有建全的肢体,可是他们不知道自己没有健全的心灵。他们成天晕晕兮兮地混日子,无聊地传递着各种小道消息,议论着张家长,李家短,他们的生命,健全的肢体在一点点地在变化,然后慢慢地消失掉。

    我女弱智,可是她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孩子,三岁时她刚刚会走路,常同一个比她小一岁的小女孩玩,看到朋友跌倒了,她总要歪歪扭扭地走过去把她拉起来。后来小女孩长到五岁,就不和她玩了,嫌弃她了。每次女儿热情地想和她玩,都被她冷冷地拒绝了。望着女儿失望、孤独、伤心的样子,我的心也在流血。这个时候我只有紧紧地搂着她,“妈妈是你的朋友,永远是你的朋友!”女儿在我的怀里痛哭,当我说完这句话,女儿止住了哭声,拉着我的手去玩耍了。

    我不怪那小女孩,可是我总在希望人间多一点爱心。现在父母都是很注重教育孩子的竞争意识,“谁打你,你就狠狠打他!打得过打,打不过也要打,否则他还要欺服你!”很少有父母教育孩子宽容,忍让,使得现在的孩子缺少同情心,很少知道去主动去爱别人,关心别人。

     现在父母都望子成龙,让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学这学那。他们都学孟母为孩子择友,谁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和弱智孩子交朋友呢?我不怪这些父母。但我总觉得教给孩子一颗爱心,让他知道爱社会,爱别人,帮助弱者是多么重要!

    一次在公共汽车上,女儿悄悄对我说:“妈妈,你看一个小小的小娃娃。”原来,在我没注意的时候,一位年轻的妈妈抱着她的小宝宝站到了我们面前。我悄悄对女儿说:“我们让小宝宝和他的妈妈来坐好吗?”女儿笑着点点头。


    在公园里玩时,女儿常常会问我:“为什么那些叔叔阿姨吃完西瓜把西瓜皮乱丢,不像小白兔一样丢到垃圾箱里去呢?”这时候我就说:“他们很笨,长到这么大都没有学会把果皮纸丢到垃圾箱里去。”女儿眼睛里露出了深深的同情。


    我女弱智,但她充满了爱心,一次我胃痛,卧床半天,而在这半天里,女儿哪里也不去,一直在我身边,一会摸摸头我的头,一会帮助我拉拉被子。在那一刻,我在心里发誓:一定要把女儿培养成人,教她自食其力。让她比一般的健全人更“健全”。

    女儿知道自己有病,她不想流口水,她希望像别小朋友们一样手脚灵活地做游戏,她想同小朋友们一道玩。于是她情愿忍受针灸按摩的痛苦。每当医生把长长的银针扎进她的皮肤后,我总是闭住眼睛,让我的心灵随着女儿一道感受那针刺滋味。

    我反复对她说:“我们勇敢,不怕困难。我们要学习,锻炼长本领。你喜欢画画,我们画多多的画,以后他们都会说:“昕昕画得真好,昕昕真了不起!他们都会来和你玩的。我们还要学认字,然后就可以看书,我们看许多许多的书,就会有本领,以后你就可以像妈妈爸爸一样工作了。”女儿好像是听懂了。女儿每次都是懂事地点着头。
……


    我女弱智,但她在一点点地进步。现在女儿16岁了,会作画,能看书,写童话。网下棋很懂礼貌,见面问声好,离去时道再见。有许多小男生要加她呢,只是她谁也没加,只加了妈妈和妹妹。


    前不久,她参加了成都市的“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 取得一金一银两块奖牌。
    因为有这样一个女儿,我也对生命的意义有更深层次的思考。女儿使我敢于直面人生!趟过了女儿这个坎,再大的坎我都不怕!因为要女儿勇敢,我必须坚强,要她将来自食其力,我必须做得更好!

    在有限的生命里,我要尽量做本我,真诚善良,珍惜我所拥有的,爱我所爱。不再贪图虚荣,只要心里快乐。小鱼笑对人生,人生也笑迎小鱼,因此小鱼快乐!

    鱼儿心灵花园里开满了爱的小花,女儿是最可爱的一朵,她是我的最爱。

    此文前部分是几年前写的,一直放着,后半部是现在写的,我心在痛苦中慢慢成熟,心的快乐也慢慢变得真真切切了。因为我付出的爱收获了更多的爱,我不再挑剔,得到的是更多的满足。我满意大女儿的进步,对小女儿,我更是一百个满意,她真是上苍派来的小天使,只要想起她,心里就会快乐,就会笑。

    常常看到朋友或同事对自己的孩子不满意,我就会站出来替孩子说话。让你的孩子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你的爱,就是使他快乐,读懂他的心,正确引道他做人,更主要的是他会以你为榜样。把孩子当成独立的人看待,不管他是否聪明,聪明的孩子不是你向别人显耀的资本,成绩不佳,你也不必脸红。不要与别人攀比,只要与他的过去想比,他进步了,就是好事情,就应该高兴。

    日子总要过,苦和悲是一天,乐与欢也是一天,选择欣赏自己的孩子,日子就会好过一些。

    愿大家的日子都好过一些!

2005年

请看为智障孩子办的论坛"飞翔丑小鸭"http://www.flyduck.cn

[ 本帖最后由 碧海小鱼 于 2007-12-17 22:58 编辑 ]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顶1 踩
2#
发表于 2007-12-18 09:47:34 | 只看该作者
感谢小鱼姐姐来临,希望我们共同努力,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飞翔空间。
3#
匿名  发表于 2007-12-18 16:01:30
已经在“丑小鸭”链接上这儿了,希望在这儿也能尽快链接上“丑小鸭”,这样有需要的朋友来去就方便了。
谢谢!我会常来看看的。
4#
匿名  发表于 2007-12-18 16:02:15
已经在“丑小鸭”链接上这儿了,希望在这儿也能尽快链接上“丑小鸭”,这样有需要的朋友来去就方便了。
谢谢!我会常来看看的。
5#
发表于 2007-12-18 19:59:46 | 只看该作者
谢谢碧海小鱼网友,您的论坛已经链接成功,希望我们的孩子都不断进步!
6#
发表于 2008-2-23 16:25:19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 碧海小鱼 的帖子

感谢碧海小鱼,我的小孩和你们家小孩差不多,他现在快6岁了。同病相连,但是我们更应该向你们学习。
7#
发表于 2008-3-9 02:06:4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 碧海小鱼 的帖子

谢谢你,我们又有了坚持下去的信心!
8#
发表于 2008-4-7 10:53:22 | 只看该作者
,为你们感到骄傲。
9#
发表于 2008-4-13 00:40:43 | 只看该作者

向你学习!

有你这样的自信、乐观和宽容,我们会好很多。没有绝对正常的标准,就算如同我们一样的人,也有不足和自卑的一面,历史的大坏蛋,智力都相当的高。
10#
发表于 2008-5-2 12:55:47 | 只看该作者

有骨气

我就佩服你这样的人
11#
发表于 2009-2-4 10:38:49 | 只看该作者
感动。咱们相互鼓励,支持
12#
发表于 2009-2-4 21:49:01 | 只看该作者
加油啊
13#
发表于 2009-9-3 20:58:14 | 只看该作者
碧海妈妈,你的女儿不弱智,她很健康.你讲的对,有些人即便有健康的身体,全没有善良的心灵,一样也是不健全的.
14#
发表于 2009-9-3 21:47:44 | 只看该作者
又一次控制不了我的眼泪,我们都要加油
15#
发表于 2009-9-4 11:34:39 | 只看该作者
真的很感动。
16#
发表于 2009-9-13 00:21:16 | 只看该作者
心灵的残缺比肢体的残疾更可怕!
希望每一位公民都能有一颗善良的心对待我们的孩子!
17#
发表于 2009-9-13 20:00:03 | 只看该作者
脑瘫的孩子有能几乎接近完全康复的吗?有吗?有吗?如果行走可以,生活自理可以,妈妈们,你们满足吗?今天我的医生说如果我们一直坚持康复不间断,孩子有行走和生活自理的希望。可是现在还判断不出她的智力会不会有问题。我的担忧是,他说的行走,生活自理是像正常人那样的行走,生活自理吗?我看这里许多孩子也能行走,也有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啊,可他们依旧还是和正常人不一样。我的孩子,以后就真的是残疾人了吗?是社会的异类吗?
痛苦中,不能面对现实。要强了30年,孩子,让我弯下了腰杆。
18#
发表于 2009-9-14 10:14:27 | 只看该作者
不要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今天比昨天好就行。
19#
发表于 2014-10-24 13:37:38 | 只看该作者
美丽的文字是用现实生活中多少的苦难堆积起来的,只有经历过的母亲才懂得,希望大家坚持坚持再坚持,因为宝宝只有靠我们!
20#
发表于 2014-10-31 13:29:03 | 只看该作者
真好,想想也该问问自己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8 23:05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