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889|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与神经衰弱对抗的日子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8-7-30 17:51: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患神经衰弱已快两年,目前在恢复期。从最严重的三天三夜睡不着,到慢慢的每天能睡两三个小时,到现在的每晚能睡四五个小时,期间经历的折磨,非神经衰弱患者无法体会。
得这个病真是始料不及。我属于先天睡眠质量极佳的类型,挨枕头就着、一觉到天亮。这次患病,是因为之前那阵子学钢琴,用力过猛疲劳过度。
白天要忙家务忙孩子,我又不敢熬夜,就每天早晨四点多起床练琴(电钢琴,可以把音量调到很小)。坚持了两个多月,进步很大,正在沾沾自喜时,某晚忽然发现,躺在床上睡不着了,由于缺乏经验,我并没有多想,虽然入睡困难,依然在早晨四点多闹钟响的时候,艰难地爬起来练琴,如此这般又坚持了几天,就彻底跌入了神经衰弱的深渊。
具体表现是:入睡困难,且整夜浅睡眠,多梦,一晚多次小便,早晨起来头晕脑胀。后来严重到偏头痛加耳鸣,走路如脚踩棉花。更可怕的是,有个晚上彻夜未眠,我痛苦到怀疑人生,觉得活着没意思。
提起往事全是泪。都说同病相怜,现在听到谁也患神经衰弱且未治愈,我就特别特别同情TA。
好了,下面全是干货,都是我的真实心得体会,希望能帮到有缘人。
一、先不急着吃安眠药。
怕有副作用,我一直没敢去医院开安眠药,但我买了好几种口碑比较好的助眠药物,包括Swisse的睡眠片(主要成分是镁+有益睡眠的植物)、Nature’s own的睡眠钛(主要成分是酪蛋白提取物+有益睡眠的植物)、NATROL的褪黑素速溶片。
讲真,这些药物也就是一个心理安慰,对睡眠并无实质性的帮助。我查了大量相关信息,医院开的安眠药对睡眠也没有帮助,而且副作用很大(主要是记忆力衰退厉害)。
失眠实在严重时,可以试一下那几种国外的助眠药物,起码没有副作用。
二、晚饭吃得清淡、尽量不喝水
俗话说“胃不和则卧不安”,如果晚饭吃得太咸太甜太辣太饱或吃了一些容易产生气体的食物,都会影响睡眠,我屡试不爽。且不能进食过多液体,尤其是晚9点以后不再喝水。
三、晚饭后不看电影、电视、视频、小说等所有可能引起神经亢奋的东西。
神经衰弱是病,说通俗点就是大脑神经过度疲劳引起的损伤,就好比人的大腿肌肉拉伤就无法长时间运动、人的臂部肌肉拉伤就无法持重一个道理。为了保证自己的情绪平静,我甚至晚饭后就关掉手机,切断与外界的联系。
四、睡前不剧烈运动、不洗热水澡。
有人说睡前运动和热水澡会有助睡眠,这是针对正常人说的,我重申一下,神经衰弱是病,病人需要特殊对待。晚饭后去个好的环境散散步是不错的,但别去那种有广场舞的嘈杂场所,有次我在大广场散步后,整夜脑子里跟擂鼓一样。至于洗热水澡,我发现每次洗了澡我就睡不稳,查了资料还真有相关报道。
五、睡不着时也不看手机,可以在床上压压腿,然后努力躺着,最好不开灯。
不能因为睡不着就晚睡,尽量保证晚上十点就上床。强迫自己进入一个正常的作息规律。如果第二天早晨有条件多睡会,就多睡会。神经和胃一样,靠的是“养”。
六、睡不着时不悲观、不生气、不焦虑。
在与失眠对抗的几百个夜晚,我是靠祷告活下来的。有一次失眠严重时,我跟上帝发了火,但很快就悔改了,知道自己的心态有问题。还有一次我非常焦虑,怕自己这样下去活不长,一想就想多,哭得枕巾都湿了。但第二天查了资料,许多资深病友(患病五年以上)都说这病不至于死。前辈的话给了我很大的鼓励。
有个良好的心态真的很重要,在失眠时不焦虑不悲观,有个平静平和的情绪,能让漫漫长夜好熬很多。
七、养成每日健身的习惯
为了更好的睡眠,我买了一个跑步机,每天在上面走二三公里(但不要晚饭后走,晚饭后可以外出散步,毕竟跑步机消耗的热量多,属于稍微激烈的运动)。事实证明,白天的运动量大一些,能帮助晚上的睡眠。
八、巩固成果、尽量做到不反弹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养,睡眠会好转,但很容易反弹。有几次因为我丈夫出差,半夜二三点回家,搞得我又要费很长时间调整。与神经衰弱对抗的过程,有点类似逆风行舟、不进则退。前一阵孩子生病,我伺候到很晚,又失眠了好几天。
现在,我的神经恢复到正常状态的七八成了,每晚能连续睡五个小时以上,我很高兴,似乎看到了曙光。任重道远,前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会加油的。
说句题外话,自从经历过神经衰弱,我变得谦卑了,因为发现自己其实很软弱、很无力,连属于自己的睡眠都无法掌控,我又能掌控什么呢?还有,想起以前跟一个闺密的对话,她那时失眠严重,有一天早晨我看她无精打采,有了下面一段对话:
我:王影,你咋了?
她:昨晚又失眠了。
我:你不是在吃褪黑素吗?
她:不管用。
我:那你失眠时干什么?
她:就是躺着等天亮,脑子里乱七八糟想事情。
我:你要想事情,干嘛不白天想?晚上不就是睡觉的时候嘛。
她:我失眠才会想事情呀。
我:那说明你还是不困。
她:我困啊,头很疼,可是我就是睡不着。
我:睡不着还是不困,困极了肯定能睡着。
她:唉呀,雁子,你根本不了解失眠的痛苦。
是的,当时我确实不了解,不了解没关系,怎么我那样自以为是呢?如果现在有人跟我说“你失眠就是因为不困”等等自以为是的话,我除了叹息不能做什么。
也许这两年的衰弱也是好事,治治我这自以为是的毛病,让我以后对于不了解的人、不了解的事,不轻易去判断,更不轻易去指责。
上帝怜悯我,目前我的神经基本恢复到正常状态了,而且经过两年的奋战,培养了一些好的生活习惯。比如不熬夜、晚饭清淡、早早关手机、不主动去做一些刺激神经的事、多默想上帝的话语、对人对事多包容不计较。所有这些,对于一个人的健康是很重要的吧。
以上所言,均是我个人的心得体会,不足或偏颇之处,请多谅解。希望所有的朋友,都拥有美好的睡眠、美好的心情、美好的生活。上帝祝福大家。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顶 踩
2#
发表于 2018-9-10 03:35:3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小三的妈妈 最近身体怎么样
3#
 楼主| 发表于 2018-11-3 17:56:3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感恩生活 发表于 2018-9-10 03:35
请问小三的妈妈 最近身体怎么样

谢谢您。睡眠基本恢复了,神经和胃一样,需要慢慢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0 04:10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