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02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贴] 日子再难也要把儿子照顾好 近九旬父母呵护脑瘫儿52载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8-9-4 22:13: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8年08月 31日 08:04 | 来源: 扬州网-扬州晚报 | 扬州网官方微博
万修宝、陈兰芝和他们的儿子

万修宝、陈兰芝和他们的儿子

    扬州网讯 家住江都砖桥的52岁脑瘫残疾人万乃山,父母精心呵护了他52年。他的父亲万修宝,89岁,母亲陈兰芝,87岁。面对记者的采访,两位老人坦言,希望能活得再长久一些,多照顾儿子一程。

    不会说话不能走路

    父母照料脑瘫儿52年

    在江都砖桥老街,提到摇着轮椅在牌坊下发呆的万乃山,不少人慨叹,照料他52年的父母非常不易。

    记者找到万乃山家时,一家人正准备吃午饭,两道家常菜,锅里盛有小半锅素汤。陈兰芝将碗筷置于一边,汤锅往里面挪了挪。万修宝招呼记者坐在靠门的长条凳上,万乃山坐在轮椅上,不住地晃动着身子。

    万修宝介绍,他们一共有4个子女,万乃山是他们的“老巴子”。“出生时因为难产,大脑缺氧,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陈兰芝老人摇头叹气说,与别的孩子一样,“老巴子”一天天长大了,可他既不会说话,也不能走路。虽然那时候家里穷,他们还是带着儿子去上海看了好几家医院,人都说脑瘫,没法治。

    回到家后,两位老人打定主意,以后的日子再难,也要把他照顾好。一晃52年过去了,两位老人靠着在镇上开的小渔具店,将三个孩子养大成人成家,还把最小的“老巴子”照顾得好好的。

    年近九旬身体健康

    为儿子今后生活担忧

    采访过程中,万乃山发出“喔喔哦哦”的声音,这些不达意的词汇,他的母亲都能听懂。让两位老人感动的是,“老巴子”有一天对父母“喔喔哦哦”地说:“如果我好好的多好,就可以服侍你们,让你们享福。”说到这,陈兰芝老人用手背偷偷拭着眼泪。对她和老伴而言,他们并不奢求被孩子服侍,只希望他能照顾好自己。

    为人父母则刚强,或许是上天怜悯他们有个残疾的“老巴子”,两位老人身体比较健康,虽都快是九旬老人,却还都耳聪目明,腿脚灵便。记者询问他们的养生之道,陈兰芝老人说,吃得清淡,早晚都是稀饭和一些点心,午饭一般都以蔬菜为主,一周会买些鱼和肉。

作息习惯也很规律,与许多人一样,他们早睡早起,大都在早上6点多起床,两位老人做家务,“老巴子”醒来更早,自己努力把衣服穿好,坐上手动轮椅慢慢摇到巷口的牌坊下看来往的人流车辆。“以前我们岁数小,还常推他到牌坊下坐着。现在岁数大没劲了,就让他自己去了。”

与天下所有的父母一样,这对年近九旬的父母也为自己身后“老巴子”生活担忧。万修宝说,现在全家的收入就是两人微薄的低保金和“老巴子”的残疾补贴。其余的三个子女都已是爷爷奶奶辈,各有各的家庭。“如果将来我们去了,‘老巴子’怎么办?”两位老人拉着儿子的手,脸上满是对儿子深深的爱意。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顶 踩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3 23:35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