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10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贴] 苦命娇儿,让母爱为你补齐残缺的天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8-2-25 21:14: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苦命娇儿,让母爱为你补齐残缺的天空

李俊晓

小儿脑瘫,在医学上是个顽症,治愈率极低,它能使幼儿四肢失去活动能力。童年的武浩正属于这种不幸者。在母亲的帮助下,他不仅可服了重重困难如常人生活,而且继1998年办起了自力电池经销部后,去年又办起了讯达通讯商行。


1978年,在平顶山田庄选煤厂有这样两位教师,男的叫武国华,现在平顶山市湛河区法院工作,女的叫刘翠萍,现任平煤集团工会主席。在朋友的说合下,二人结了婚。婚后,二人日子虽然过得清贫,但过得的有滋有味。然而这种平静的生活随着儿子的出生便不复存在。

1979年,6个半月的武浩提前来到人世间。命运多桀的他在生下来第三天就患上了急性肺炎。经过医生7天才夜的抢救,他才从死神手中挣脱。在住院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多次出现发烧、抽搐现象。这种现象持续二十多天后,刘翠萍拖着虑弱的身子抱着孩子出了院。

回到家里,她怕幼小的身体难抵风寒,就买来热火袋放在儿子身边。为了照顾好儿子,刘翠萍几乎忘记白天和黑夜。然而3个月后,她发现儿子手脚特别软,没有活动能力,便把儿子抱到了平煤集团总医院诊治。经过诊断,小武浩因大脑严重缺氧患上了小儿脑瘫,诊断结果如青天霹雳,震得刘翠萍几乎昏了过去。然而她坚定信心:即使倾家荡产也要为儿子治病。万一治不好,自己也决不再要孩子。

躺在病床上的武浩不能动弹。为了不使儿子得了硬破症,刘翠萍每天坚持给儿子做按摩,拉着儿子的小胳膊小腿做操。与此同时,她还买来了鱼肝油、凡士林给儿子抹在身上。

刘翠萍听大夫说,像武浩这么大的孩子大脑小脑都需要刺激,要经常让他听音乐、听故事,多给他讲话,这样会开发他的智力。为了让儿子开口说话,他为儿子买来了录音机,每天播放动听的音乐、有趣的故事给武浩听。刘翠萍还常常一边打着手势,一边做着口型,让儿子从她的手势、声音中理解她所表达的意图。她的一番功夫没有白费,在武浩长到1岁时,终于开口说了话,他那一声“妈妈”让刘翠萍泪湿衣襟。

为了给儿子治病,北京、上海、郑州等地凡是较有名气的儿童医院,刘翠萍几乎跑了个遍。在武浩两岁多时,刘翠萍东拼西凑了一笔钱,决定到北京儿童医院为儿子治疗。经过检查,大夫不无遗憾地说:“甭看了,看了也是白化钱。”听了大夫的话,刘翠萍抱着儿子号啕大哭。听着儿子一声声地叫着“妈妈”,她的心都要碎了,她不明白儿子的命为什么这么苦。在别人的引荐下,她又带儿子去了北京市中医院。在那里,大夫告诉她,像武浩这种情况在全国也不多见。但院方表示愿意“试一下”。该院一位洛院籍的大夫对刘说:“孩子真的没一点希望,这是拿死马当活马医,如果手术失败,孩子就彻底完了。”听了老乡的话,刘翠萍反而冷静下来:既然儿子无药可救,倒不如让他开开心心,将来自己也不愧于心。在这种心理作用下,她背儿子登上了长城,游览了颐和园,所有能让儿子去的地方她都尽量带他去了。夜深人静之时,窗外的月光透过窗棂,静静地照在武浩可爱的小脸上。她抚摸着儿子的头一遍遍地问:“武浩,你能感觉到妈妈对你的爱吗?”

回到平顶山后,刘翠萍仍抱着一线希望,坚持让儿子学走路。她跪在冰凉的地上,让孩子趴在自己身上,一步一步地向前挪。一步、二步……无论刮风下雨,无论下班后的她多么累,她都坚持做下去。因为她冥冥之中觉得儿子一定能够站起来,一定不会让她失望。令她欣慰的是,渐渐地,武浩能坐起来了,甚至能够扶着墙壁、抓住栏杆艰难地迈出一步又一步了。

为了能让儿子识字,她手把手地教儿子写。可是在教过几次后,她发现儿子面对书本上的字,脸上一片茫然。后来经医院检查,武浩的眼球有乱颤的毛病,看东西模糊不清。在这种情况下,为了让儿子会写字,她开始把课本上的字一个个放大,然后让儿子照上面的去写。由于武浩的双手不能像常人伸缩自如,所以刘翠萍让儿子写字时,他的一双小手总是使劲向后伸,手掌外翻。刘翠萍不得不一次次把儿子胳膊向前拉。这样一次、两次,仍是没有效果。在征得大夫同意后,她就把武浩的手脚绑在木板上校正,她坐在儿子身后板着儿子的手写。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武浩才终于能在纸上歪歪扭扭地写下了一个“一”字。

在刘翠萍绵绵无尽的爱中,武浩到了上学年龄。1982年秋,她把儿子送到了平顶山市中兴路小学。为了不耽误工作,每天别人还在睡梦中时,她已早早起床给孩子穿好衣服,做好饭。在匆匆喂过孩子后,她骑上自行车把武浩送到学校,接下来她又按时到单位上班。为了让武浩的学习能跟上同班同学,夜深人静时,她仍握着儿子的手在作业本上认真地画着。武浩的课本每一项都被她刻烂熟。她说:“如果不这样,怎能再系统地教武浩一遍呢?”就这样,她一直坚持到儿子小学毕业。其间,她洒下了多少汗水,没有人能够说得清。

为了让儿子生活能够自理,刘翠萍在武浩有了想出门的念头时,开始教他用不太灵活的双手穿衣服、系扣子。刚开始。刚开始刘翠萍把饭做好了,儿子衣服还在穿,但她并不着急,而是鼓励武浩继续努力。在母亲的赞许声里,他终于用那双不太听使唤的手把一个个扣子系上。为了让儿子能到想去的地方,刘翠萍借三轮车来帮武浩如烟海。三轮车买回来了,可一坐上三轮,武浩的双手抓住车把一动也不敢动,任凭刘翠萍怎么劝说。有位邻居大妈开玩笑地说:“你要让他学会骑三轮车,太阳以后要从西边出来了。”但她下定决心,一定要让儿子会骑车。一下班,她便带儿子去学习,从没骑过车的刘翠萍在教儿子时,有几次摔倒在路边的隔离带上,几乎站不起来。这让武浩心灵深处受到极大震动。几个月后,几经磨难的武浩终于能够骑上三轮车在宽阔的街道上“奔走”了。那一年是武浩走向社会的开始,他刚满13岁。
武浩从刘翠萍身上不仅得到了母爱,而且也懂得了生活。有一天,他对母亲说:“妈,我想去卖报纸。”刘翠萍为儿子的选择感到高兴。从那天起,她的生活中又多了一项内容,每天早上4点多钟起床,第一个来到平顶山市广播电视局门口为儿子买来报纸。遇到周六、周日,她又要帮助儿子把没能卖完的报纸卖掉。看她每天忙碌的样子,远在外地法庭工作的丈夫心疼地说:“甭干了,看着你和孩子那样,我心里难受。”同事也说:“翠萍姐,在街上买报,你就不怕别人笑话?”刘翠萍说:“为了儿子,我值!”在母亲的支持下,武浩对生活的信心越来越大,他决定用自己年里勤劳的双手报答母亲。

在母亲的熏陶下,武浩从小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在家庭状况稍有好转时,刘翠萍与丈夫常常给他一些零花钱,他把这些钱全部存了下来。就连后来卖报纸的钱他也舍不得化一分,他想用这些钱干些自己想干的事情。
1994年9月的一天,武浩的超凡磁带店悄然开张了。他想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去报答母亲,超越平凡。在这期间,他不仅售带,而且还学会了音乐制做。有时还被平顶山市音乐界的朋友请去帮忙。但初做生意的他由于种种原因,磁带常常被人借而不还,最后剩下170多盘带子的他不得不关了门。

生意上的失落让武浩对社会产生了怀疑。看到儿子情绪低落,刘翠萍便鼓励儿子重新扬起生活的风帆,在生意场上另辟途径,并把自己手中的钱交给儿子,让他重新选择。

经过几个月的反思,武浩把目光投向了公关礼仪服务上,他与朋友一起办起了一个礼仪公司,并从市公关协公请来老师,对所招聘的20多名员工进行培训。公司在红火了几个月后,由于市场起伏不定,最终又赔进走了7000多元钱。看到儿子伤心落泪的样子,刘翠萍对儿子说:“只要你有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不甘平庸的信心,我都会支持你的。”

在母亲的支持下,他又开始跟朋友一起跑电池生意。在联系业务中,他不怕吃苦,每天蹬着三轮车风里来雨里去。1998年8月份,他又在平顶山市长途汽车站附近开了一家名为“自立”的电池经销部。

刚开始,他一个人拖着残疾的双腿奔波于市区和郊县,为客户送货。在生意稍有好转时,他又招聘了十多名下岗工,他要用自己的智慧报答社会及父母对自己的爱。

采访中,武浩对记者说:“在这个社会上我除了感谢我的父母、老师外,我还要感谢我的朋友们。”武浩对朋友友情看得很重,他说:“朋友的帮助常令我感动,他们每次伸出的援助之手都令我难忘。”为了鼓励武浩在自己的道路上坚强地走下去,在平顶山市友谊街一家打字复印店工作的李玉花小姐还特意送给武浩一块上写:“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拼打”的牌子。武浩把它挂在自己的卧室内,以鞭策自己一直走下去。在天鹰集团上班的王蓓也是他众多朋友中的一个。为了共同的兴趣和爱好,他们经常在一起引吭高歌或吟诗作对,让美好的青春融入更多的诗情画意中。

武浩一天天长大了,去年他又在平顶山市东安路开了一家通讯器材商行。日前,记者在平顶山采访时,武浩告诉说:“尽管我目前仍有疾病,不知道以后的路会怎样,但有母爱在身边,它会伴我坚强走一生。”在采访结束时,武浩还特意叮嘱记者,在我经商期间,工商、税务、以及民政部门的领导都给了我极大的支持和帮助,我无以回报,只有好好经营它。如果有人想到我这里工作,我将像朋友对我一样对待他们,以报答母亲和社会对我的关爱。

[ 本帖最后由 中用脑瘫之友 于 2008-2-25 21:15 编辑 ]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顶1 踩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8 00:02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