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753|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运动功能和功能单位——苏州学习1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1-5-5 17:58: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五一期间,我和训练室的两位运动老师一起去苏州博爱学校参加了澳大利亚运动专家郁孟德老师的培训。三天的学习很紧张,收获也非常多。郁老师是运动康复方面的专家,对运动解剖知识掌握得非常精到和全面,擅长从运动解剖和运动力学的角度来剖析脑损伤儿童的运动障碍,去年我也参加过博爱学校举办的由郁老师主讲的运动康复培训,只不过那个时候我对运动训练的知识还刚接触,听了几天课基本上算是陪太子读书,理解得很少。今年再听郁老师的课程,因为有了一定的基础知识,理解起来就相对轻松一些了。这几天我回来重新梳理一下培训的内容,把我的一些理解总结出来,和大家共同学习。
    郁老师在讲课中提到了一些很重要很有启发性的观念,其中之一是运动元素和功能单位。运动元素是运动和姿势的构成要素,这些要素在空间上和时间上整合成为一个运动或姿势的整体性,比如说翻身这个运动,它包含的运动元素有:头颈前屈向一侧转动,发动翻身的动作引导;躯干在头颈的引导下向同侧回旋起动翻身的动作;在躯干的起动下,肩胛带前伸,肩关节屈曲内收;同侧髋关节内旋内收;躯干继续回旋,翻身动作完成。这些运动元素如果有一个环节的缺失,翻身运动就完不成或出现异常的姿势,这样我们在评价一个孩子的运动时,首先就可以从运动元素的角度来考虑,找出影响某个运动功能的缺失的运动元素是什么,这是个很好的思路。
    在这个思路下,还需要继续分析功能单位的因素。功能单位是完成特定的运动功能过程中所参与的肌肉,包括主动肌、拮抗肌、固定肌、协同肌等,随着动作幅度的增大,某个特定功能运动所参与的肌肉也会相应扩大。还是以翻身运动来解释,髋关节内收内旋这个运动,所参与的主动肌是内收肌群,拮抗肌是阔筋膜张肌,协同肌为股四头肌、半腱肌半膜肌,固定肌为髂肌和臀中肌,这些肌肉就构成了髋关节内收内旋的功能单位,如果其中某一处肌肉因为痉挛或者肌力不足不能完成相应的功能,髋关节内收内旋这个运动就不能完成或者以代偿的姿势运动完成,相应地,翻身这个动作因为缺失了髋关节内收内旋这个运动元素,要么就是不能完成,要么就是出现躯干带动下肢滚筒样的翻身动作。
    在这样的一个分析系统下,就能比较清晰地从脑损伤儿童的异常的运动和姿势中找到由于中枢神经的损伤所引起的肌肉骨骼系统的功能障碍,脑损伤所造成的运动障碍“损伤在大脑神经表现在肢体运动”,这是运动康复领域中的常识,但是更细微的分析却往往难以进行,运动康复中的针对性有时也很难把握,郁老师的从运动元素的评价和功能单位的分析这样一个思考系统,从运动解剖和运动力学的角度把运动训练的思路往更深入的层面递进了很大的一步。
    在这个思路的指导下,运动训练的着眼点就细化到了具体的肌肉,这和平衡疗法的很多观点有点殊途同归,这次参加培训的广州的钟老师以及重庆的金老师也发现了这个思路和平衡疗法观点的吻合。
    再深入一些,就需要分析功能单位中的主动肌和拮抗肌中是肌力不足的问题还是痉挛的问题,然后再决定是采取放松痉挛肌肉还是增加肌力的训练,如何放松?设计什么样的动作能锻炼到需要发展肌力的肌肉而不会产生代偿?这就需要非常扎实的运动解剖理论和实践经验了,从苏州回来,我的第一个动作就是上网买了几本肌肉解剖的书,准备和老师们一起研究。
    功能单位内的肌肉功能得到了正常化,正常的姿势保持和运动才能有保证,但是如果仅仅只是针对肌肉的练习,就有可能走入死胡同了,这个肌力的锻炼和运动功能的整合,是个辩证关系,什么时候该进行针对肌力的训练,什么时候需要进行功能的整合,在过程中是个需要谨慎拿捏的活。
    刚接触平衡疗法的时候,我也有这样的顾虑,担心对奇奇的肌力训练会让我迷失,但是奇奇通过一段时间的肌力训练之后,他的姿势调节能力和运动能力都有了显著地变化,这次苏州学习之后,我终于把这个思路上的节解开了。从功能单位的角度上来理解这个关系,就容易多了,所有的运动障碍虽然是损伤在神经,但表现在肌肉,针对和受损神经相联系的肌肉的练习,其实就是在促通相关的运动神经传导,这个促通的过程,既有本体觉的因素,也有功能的因素,从神经的角度来说,大量的使用会促进神经的连接,这个使用的载体就是肌肉,肌肉力量的增强也就意味着对应的神经控制得到了强化,同时,肌力的增强,或者肌肉痉挛的缓解,意味着相关的功能单位变成了有效的单位,运动元素的缺失也就得到了改善。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再给孩子进行运动功能练习,把各种有效地运动元素进行整合,反复练习巩固以获取功能的目的。可以说,肌力的练习有了基础,运动和姿势的调整才能得以实现,但如果仅仅停留在肌力的练习上,得到的也许只是没有运动功能价值的肌肉而已。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1 分享分享 顶 踩
2#
匿名  发表于 2011-5-5 18:10:42
汗颜!思奇爸爸,你太强了!我要向你学习。——冬梅
3#
 楼主| 发表于 2011-5-5 20:52:31 | 只看该作者
呵呵,冬梅老师的基础比我扎实多了,我的强项就是会总结,所以有人虐称我为“教授”,但在实践上比你们还缺少很多,真诚地欢迎冬梅老师以后能在这里多给我们和家长们更多的实际有效的指导,我知道你一定可以的。
4#
发表于 2011-5-6 10:13:12 | 只看该作者
奇奇爸爸,我也在苏州。我正在为找不到一个适合的机构来给孩子做训练发愁。这样好的培训机会我也没有途径能够知道。你在这一方面比我有经验,如果你知道苏州有什么好的机构或学校,能推荐一下吗?
5#
 楼主| 发表于 2011-5-6 14:41:53 | 只看该作者
我们这次去的是苏州园区的博爱学校,各方面的条件还挺不错的,运动方面也比较强,你可以去了解一下。别的我也不是很清楚。
6#
发表于 2011-5-6 23:39:18 | 只看该作者
真是需要深入学习啊!奇奇爸爸,这个专家只培训不评估孩子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8 02:34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