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3188|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贴] 小儿脑瘫应重视体轴核心肌群训练(任世光)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1-6-7 23:51: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人体的核心肌群是指负责维持脊椎稳定的肌群。有学者将其分為整体性稳定肌群与局部性稳定肌群。①整体性稳定肌群:为较表层的肌群,维持脊椎大范围的屈伸等活动,包括腹直肌、腹外斜肌、腹内斜肌前部、竖棘肌(由骶骨延伸至头颅的一群肌肉,主要功能是伸张躯干)、大腿及臀部肌群等。②局部性稳定肌群:为较深层的肌群,维持脊椎局部性的稳定,微调脊椎的姿势。包括多裂肌(起自横突,止於上二节椎骨棘突,稳定腰椎等)、腹横肌(在腹横肌中间有一条胸腰筋膜,当腹横肌收缩时,透过拉紧胸腰筋膜,腹内压上升,增加脊椎稳定)、腰大肌、腰方肌(位於脊椎的两侧连接髂骨,能在行走时将骨盆维持在正中位,避免不正常的骨盆倾斜)、腹内斜肌后部、横突间肌(腰椎的横突之间)、棘间肌(腰椎到第二颈椎的棘突之间)和迴旋肌(起自胸椎的横突,止於上一节棘突)、横隔及骨盆底肌(包含提肛肌与尾骨肌。收缩时,使邻近的内臟筋膜和胸腰筋膜產生张力,提升腹内压)等。

    有学者对核心肌群的定义除脊椎外,还特别强调还包括与骨盆、髋关节稳定相关的肌群;也有学者称之为体轴肌群或体轴核心肌群,强调其稳定重心、协调各种活动的核心作用。

    为了使小儿脑瘫能够达到姿势较好地独坐、独站、独走及其他协调运动,必须加强体轴核心肌群的训练。

    小儿脑瘫的点穴按摩运动疗法(蕾波法)非常重视自婴儿期开始的体轴核心肌群训练,主要方法有:

1 抱位或扶立腰背肌训练

    孩子纠正五个月后,可抱住孩子骨盆直立位面朝前,用玩具、语言引导孩子弯腰及抬起动作,训练腰背等体轴肌群。能扶持站立的孩子,可扶髋进行弯腰及抬起运动。

2 立板立位矫正固定腰背肌训练

    8-9个月的孩子,站于立板,用绑带固定骨盆与下肢,有尖足、足内翻、足外翻的用小楔形板矫正,有膝内弓、膝后弓的用小垫矫正,用玩具引导孩子弯腰取物-立起站直,反复进行。

3 体轴扭转牵拉

    孩子骑跨于软滚上,或侧卧于充气大球上,一手扶持肩部,另手扶持对侧骨盆向脊柱方向牵拉

4 长坐弯腰牵拉操

    对伸腿长坐不稳或长坐向后倒的脑瘫孩子,可进行长坐弯腰牵拉操。患儿分腿伸直长坐,施者坐其后或跪其后,两助手分别压膝、扶持足背屈,施者按节拍弯腰逐次加大,助手扶持足背屈、分腿逐渐加大。每次4-6节,每节8-16拍,每节结束时弯腰保持10秒,然后休息5秒进行下一节。

5 体轴不稳或异常时用点穴等促其调整

    按照发育规律孩子5-6个月训练独坐时,扶持孩子双腿分开、前伸腿坐位,轻轻放开扶持,如孩子独坐弓背较显或不稳欲倒时,用拇、食指轻点压双腰部凹陷处的腰眼穴,促孩子挺直背或自己调整坐稳。反复进行就可增强体轴核心肌群,较快学会独坐。孩子坐稳后还可轻推孩子前倒及左右倒,引导坐位不平衡时的保护性反应。

孩子10-11个月训练独站时,扶持孩子髋部,两拇指放在孩子臀部外上四分之一的环跳穴,其余四指向前扶持,然后轻轻撒手,如果孩子不能站稳欲倒时,用拇指轻点压环跳穴,激发孩子自动调整站稳,反复多次体轴核心肌群就能加强,孩子较快学会独站。

6 “搭桥” “燕飞”等其他体轴核心肌群训练

    2-3岁以上孩子还可进行仰卧弓背向上的“搭桥”,俯卧头颈、四肢向上的“燕飞”及与脊柱、骨盆、髋关节相关肌群的其他训练。

7 脊椎节段性按摩

    对脊椎两侧肌群点压按摩可增加脊椎小肌群肌力。沿脊柱两侧从骶部到颈部于椎间隙旁、椎体间点压、叩击等。

    上述项目选择、每日次数、每次时间根据孩子具体情况安排。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3 分享分享 顶1 踩
2#
匿名  发表于 2011-6-8 14:17:37
支持
3#
发表于 2014-1-16 00:12:21 | 只看该作者
Good
4#
发表于 2014-3-2 08:19:4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下
5#
发表于 2014-4-3 00:14:00 | 只看该作者
6#
匿名  发表于 2014-5-6 13:23:48
14岁也要做燕飞吗?
7#
发表于 2014-5-26 16:24:3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很详细配上图更明了一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8 19:03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