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53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正确的呼吸方式练习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0-12-28 10:53: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看了很多家长的发言,深有启发,但在语言问题的开发上,很多孩子的家长为孩子体质差,呼吸能力跟不上发愁,很有可能忽略了呼吸功能的建立。也许大家会说小孩的呼吸很好的,能哭能笑,但你有没有去观察过他的呼吸程度是深的还是浅的,很多小孩包括我们大人都不会正确呼吸,用胸在呼吸,这是错误的呼吸方式,按照正确的应该是腹式呼吸,胸不动前提下,吸气时腹部鼓起呼气时瘪下去,同时练习口吸口呼、口吸鼻呼、鼻吸口呼和鼻吸鼻呼,将腹式呼吸练好了,呼吸深度增加,讲话才有力气,不至于讲两个字换口气,同时体质也会好转

正确的呼吸训练方法:
一、 平静状态下仰卧位呼吸
    呼吸训练首先在一种舒适状态下进行,让孩子仰卧在床上,颈部垫一个小枕头,增加舒适感,呼吸训练可以开始于呼气,也可以开始于吸气。训练同时也可放一些柔和的背景音乐,当腹式呼吸自发的建立起来之后,家长可以判断孩子的呼吸方式是否正确。并指导孩子进行科学的呼吸运动,如果孩子未能获得正确的平静呼吸,家长可将孩子的手放在自己的腹部或将自己的手轻轻放在孩子的腹部,掌心向上试着帮孩子建立一种呼吸节律,如果孩子呼吸节律过快或过慢,家长可以通过手对孩子腹部施加一种动力,以此来减慢或加快孩子的呼吸节律。
二、 平静呼吸过渡状态
    将一只手放在胸部,另一只手放在腹部,通过放在胸部和腹部的手,能感觉到平静状态下呼吸的差别性。腹部随着呼吸上下起伏运动而胸部静止不动,如果在训练过程中孩子还是采用胸式呼吸,那么必须重新从平静无意识的腹式呼吸开始。接下来通过呼出气流来发出一种清音式的气息声(P),可以把手放在嘴边感觉呼出的气流。这是平静呼吸与发声呼吸之间的一种过渡训练:平静呼吸时,吸气是主动,呼气是依靠弹性作用的被动过程。发声时的呼吸运动与平静时的呼吸运动是很不相同,发声呼吸时主动呼吸,其叹气时间短,呼气时间更长。吸气与呼气时间比为1:9,这样做的好处是用足够的气息量来支持持续的发声。当孩子掌握仰卧位呼吸训练以后,可以进行侧卧位式进行训练
三、 平静呼吸(坐位)
    第三种呼吸训练是坐位 让孩子坐在小凳子上进行腹式呼吸训练,当呼吸方式令人满意时,可以要求孩子收缩双唇,发清音式的气息声(p)为了促进这项训练运动,家长可坐在孩子一侧,握住他(她)的手,通过互动来协助孩子,家长的左手握住孩子的左手,右手握住孩子的右手,孩子左手背触及家长腹部,家长的右手背触及孩子腹部,这样家长和孩子都能感觉到腹部运动,家长必须适应孩子呼吸节律,进行同步呼吸。
四、 平静呼吸(站立位)
    平静状态下,取站立位,双腿左右稍许分开,前后分开十厘米,深呼吸,感觉到腹壁向前运动。通过腹肌运动将空气挤出肺部,试着想象在吹一朵“蒲公英”。在吸气与呼气之间没有停顿。这点很重要,观察孩子身体,吸气时身体应稍许向前运动,呼气时身体应稍许向后运动。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2 分享分享 顶 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8 03:51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