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4059|回复: 2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改名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8-3-29 01:07: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改名

我儿子大名“梁起赫”。 起为立、为站,引申独立、自强。赫为显赫。起赫寓意:自强,功名赫赫。小名栋栋,因五行缺木,栋有木,且音似“动”,寓意动起来,成为栋梁之才。

很学问很讲究的一个名字,为高人所赐,高人是一个研究周易多年的老人。

原本我不信算命这类的花活,虽然总听朋友们说周易很灵,我的观点是:如果真有命,不算又如何?如果没有命,算了又如何?

一般星命家把“命”譬喻“船”,把“运”譬喻“河”,“船”只在“河”里走。命有好坏,运亦有好坏。命差运好的可以解释无才无德之人一生富贵平安。命好运差的可以解释有才有德之人一生不得志。命好运好的可以解释有才有德之人一生安享富贵尊荣。命差运差的可以解释人之一生贫贱,譬如叫花子流浪一辈子。

如果这样分析,我目前的状况属于“命好运差”,船不错,只是在河里遇到了激流。

我又想:好船扔进臭水沟,被沾染了一身臭气烂渣,还算好船吗?

不知道。

怀孕时,我给孩子起名“梁启超”,不是我媚俗地非要让孩子跟名人同名,只是觉得好玩,名字响亮,而且梁公乃一善于开创革新之人,且才艺超群。我的孩子真能沾了梁公的光,有何不妥?那时同事们听了我的想法笑得不行,静静说要嫁给姓康的人,给孩子起名“康有为”;迪莉说要嫁给姓谭的人,给孩子取名“谭嗣同”;珊珊说一定要嫁给姓江的人,给孩子取名“江青”,珊珊说的时候,大家笑做一团,同时莫名其妙,江青跟戊戌变法有什么关联啊?忽然,珊珊捂脸大叫:“不好意思,我记错了,江青是四人帮里的!”我们几个又狂笑出声,点评新一代大学生的“摸油文化”(没有文化)。

逝者如斯时光如梭,很快我的“梁启超”出生了,还没等看清他的模样,就被送入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好像叫“ICU”的一个地方。出院时,他已经快满月。家人要给孩子上户口,问叫什么,我说不叫“梁启超”,就随便叫个最普通的名字吧,普通的名字平凡的人生,多好!我老公说就叫“梁一凡”,一个平凡的人,小名叫“小三”,两边家里都排行老三嘛。

不错,让孩子做一个平凡的人,就是当时我最大的追求。

孩子出生后我就变得歇斯底里、疑神疑鬼了,每天神思恍惚梦游天姥吟留别,某天忽然想查查“梁一凡”这个名字的好坏,上了周易网站。一查大大的骇了一跳,“天格地格人格犯冲,此名大凶,克父伤母&@#%&%¥”。我神经了,我精神了。

花钱重新起名、花钱改户口,我确实疯了。爸爸说我疯了,妈妈说:“只要雁儿心里好受些,只要不做伤天害理的事,就随着她吧。”

当时,如果高人说孩子叫“狗剩儿、来福、栓柱”会转运,那现在栋栋就是狗剩儿、来福、或栓柱了。

名字改了,栋栋的运气依然不好,我就想:“没改名的话运气会更差,没准小命都难保了。”这样想着,心里舒服很多。

后来认识的病友们多了,竟然发现大部分家长给孩子改了名字,甚至有的家长自己改了名字,也许在命运面前,人,这个被称作万物之灵的东西,是那样的无助和软弱。

今天,不知为什么,忽然回忆起了这么多往事,其实栋栋才一岁多,我却感觉过了一个世纪之久,生活的点点滴滴、滴滴点点,存进生命的银行,支取时有些困难,我在努力地回忆着密码。

当初给孩子改名时,我最大的追求是——让孩子做一个平凡的人。

后来发现这好像有点困难,于是我改了目标——让孩子做一个正常的人,这个正常,我指生活自理。

一次心情有点差,跟辰辰妈QQ聊天,她问:“你对栋栋的期望是不是有点高了?放低点要求,你会轻松一些。”

我问:“生活自理有点高是吧?那我再低点,低成什么样,我考虑一下。”

我考虑着,忽然嚎啕大哭。

因为我不知道比生活自理更低的要求是什么。

一次跟大阳阳爸爸聊天,他说带孩子在北京同仁康复时,租的房子很小,打地铺都伸不开腿,后来灵机一动,头钻进柜子里,正合适,当时为了这一壮举,他哈哈大笑。

我也跟着哈哈大笑,笑了三秒钟,泪哗地流了下来,我闭紧嘴巴,泪就顺着下巴流进脖子里。我觉得头钻进柜子里睡觉,象死人躺在棺材里。

一直忘了跟大阳阳爸爸说:“为什么你当时不把脚放在柜子里?半夜鬼来了,鬼把柜子门猛的一关,你的脑袋不就和身体分离了?双脚断了比脑袋没了强一些。”

呀,已经快半夜了,写到这我有些害怕,赶紧停笔吧,今天脑子有点乱,胡思乱想了一番,但我的心情其实一点也不差,正在读杨绛先生的散文,写得真好哇~~。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顶 踩
2#
发表于 2008-3-29 09:51:45 | 只看该作者
夜深了,你还在忙碌,也要注意身体呀。
3#
发表于 2008-3-29 16:26:00 | 只看该作者
我们也曾经想过给孩子改名,因为看到好多叫“×怡”的脑瘫小孩。小孩的姥姥给算了半天,说叫“刘津京”挺好,让我们在小孩上学前一定要把户口改了

没办法,现在就是有人说跳大神能跳好,我都愿意信
4#
发表于 2008-3-30 12:42:16 | 只看该作者
真的写得很好!

       我身边的所有脑瘫儿全都改了名字,而且都是请教的高人。我家孩子也取了个旺名,刻在先人的墓碑石上,希望能保佑他早日康复。  

       所有亲人的心情都是一样的!

       曾经有个病友她对我说:看武侠小说时,每当主人公在生死一线时,总会出现一个白胡子老头用灵丹妙药将他救起。她多么希望有一天也能遇上这个白胡子老头!

        是呀,我们生命中的白胡子老头在哪里......
5#
发表于 2008-3-30 14:31:52 | 只看该作者
我女儿的名字刚出生时也是请高人给取得,美君,瞧多好听的名字?嗨!还不是有病?所以叫什么名儿与疾病没有任何关系,只不过是我们想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让孩子尽快的好起来啊,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6#
发表于 2008-3-31 11:14:35 | 只看该作者

西瓜的名字,我也在考虑。

西瓜的大名:俞天一
他爷爷给起的,老人家很专制,非要起这个名字,意思是,俞,鱼也,天一生水,如鱼在水。
但很多人都理解成:天下第一。哈哈,这名字起的太大,就会折福。
我也想改一个。
但又觉得有点迷信了,改了就真的会有转机嘛?呵呵
图个心理安慰。
7#
发表于 2008-3-31 13:35:38 | 只看该作者
可怜天下父母心,原来大家都有这个心病。
也想过给可可改名字。
可可大名叫子瑜,在我们心中她就是一块无瑕的美玉,而且是一个只有优点的孩子(瑜就是美玉或优点的意思)。
叫可可,是因为我觉得一个女孩子比拥有聪明的头脑、美丽的外表等等更重要的是有可爱的性情。梁实秋有一句话,人不是因为美丽而可爱,而是因为可爱而美丽。
希望可可长大后能够成为一个可爱的人,这是我曾经最大的心愿。
她爸却有另一番解释,他极疼女儿,所以一开始就不主张给孩子太大的压力,他总说做人“可以”就行了,不必太过强求,所以取可可这个名字,是希望她做一个“可以”的人,做人“可以”足矣!
我曾笑他对孩子“胸无大志”……现在要想成为一个可以的人却成为了我们的终极目标,最伟大的梦想。
婆婆说孩子的名字取得太旺了,我也曾一度对名字有点神神道道。后来,也放下了。
一切都是心生的吧!
就像了凡四训说的,信佛之人是不会去算命的,因为人都有数,但却无命,数由天定,命靠人为。如果真有数理之说,便是真劫数,逃也无法逃,干脆面对得了,可是命运一定会在自己的手中吧!
8#
发表于 2008-3-31 16:11:13 | 只看该作者

我也是

信则有 不信则无  碰上了就说碰上的事
9#
匿名  发表于 2008-3-31 19:25:50
我们生命中的白胡子老头,也是人在无可奈何的时候最无奈的想法了,不过有希望总比没希望强,一直郁闷的心情终于有点放开了,希望神经干细胞就是这个老头,不过这个老头可不要出现得太晚,要等到我们都成了老头老太太,那可就糟了!
10#
发表于 2008-4-3 22:25:53 | 只看该作者
是呀,我老公给我宝宝起名,容天,觉得要超过易中天和易宪容,我觉得太大了,现在心里打鼓,很想改个名字,只要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就是最大的幸福了。
11#
匿名  发表于 2008-4-6 13:21:36

回复 #10 湘1100 的帖子

家长们的心情都一样,期待通过改名的方式给孩子增加一些好运。如果觉得以前的名字不好,改一下又何妨?
12#
发表于 2008-4-7 10:41:57 | 只看该作者
我儿子是早产儿,又是低体重儿,才四斤多。直到现在也是小细胳膊小细腿,很多人都说我把名字起坏了--微尘。当时这名字也是玩笑中说起的,我们只是小人物,但也希望他能“小中见大”能有一番作为。现在也算是有作为了,天天坐在家里。另一方面佛教中有两句话“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选了个“尘”字觉得颇有禅意,也算是附庸风雅吧。且很少会有人用“尘”作名字。其实是想等待产时在好好琢磨名字,却不曾想他提早来了,医生要登记名字,一时到没有可用的。于是乎就用了这个名字。有一次看“感动中国 ”评选,里面一个获选人竟然也叫李微尘,那不是他的真名,但他选用这个名字的用意倒也和我几分相似,让我激动了好一阵。不过我没想给他改名字。准备再生一个,这一个索性取个大点的名字,叫李大博(伯)吧。哈哈
13#
匿名  发表于 2008-4-7 11:56:55

回复 #12 dudu0509 的帖子

哈哈,大伯妈妈真是太可爱了,吼吼吼~~~
14#
发表于 2008-4-8 11:21:52 | 只看该作者
哈哈,我们焱焱也改过名字,不过不是改的大名而是小名。焱焱的大名叫杨正,我们夫妻俩起这名字是希望他长大之后能堂堂正正地做人,同时希望他人生的道路平平坦坦,少些曲折;小名是我起的,叫天天,到苏州之后,我婆婆在老家给他算了命,说这小名起得太大了,老天爷生气了,命中缺火,名字中间要有火字,所以我们就给他改了小名。
15#
发表于 2008-4-23 21:50:53 | 只看该作者
我的儿子叫:昱宁 —以后的日子平平安安。
16#
发表于 2010-2-25 15:26:47 | 只看该作者
现在也正在犹豫给孩子改名的事情,给看字看的人还说要给孩子认个干妈。唉,有用没用照着做吧,图个心理安慰
17#
发表于 2010-2-25 16:38:38 | 只看该作者
我们大有的大名叫子健,出生前大有爸又是诗经又是论语,取了好几个名字待选。
结果生前产检时我因羊水少住院了,有爸也怕了,说孩子平安健康即好,于是取了子健的名字。
小名是我取的,希望大有长大了想啥有啥,最重要是要有钱有老婆哈
18#
发表于 2010-2-26 10:19:39 | 只看该作者
我也现一现我儿子的大名:单字正。取名“弘道养正”。全名姚顾正,我姓“姚”,老婆姓“顾”。
19#
发表于 2010-2-26 13:13:59 | 只看该作者
我儿子出生前我妈妈给儿子起名为张舒超, 张舒越, 舒是我的姓, 男孩子名为超越自然好理解, 可老公那时说什么都不同意, 说是中间那个字一定要用他家谱里的辈份, 那是个传, 起名为传佐, 传佑, 我说那不成打篮球的了吗, 两下都不同意, 所以最后折中一下, 儿子最终的名字为天佐, 天佑, 意为上天会辅佐保佑我儿子健康快乐成长. 可谁知一岁以后发现了这个病, 我婆婆虽没明说, 可也是心有责备, 说我们把儿子的名字起得太大了, 左半边天右半边天, 他们俩把整个天都占了那就行了吗? 可到现在我也没想给我儿子改名字, 一则他们太大了, 已经习惯那两个名字, 再则来到美国后他们又有了英文名字, 中文名字自然用得就少了.
20#
发表于 2010-2-26 13:16:14 | 只看该作者
馒头大名。陈嘉冉,因为他爸爸姓陈,妈妈姓冉,加在一起就是他了!

我没想过改名,因为他就是我和他爸爸加起来的宝。

小名馒头,是希望他白白胖胖,便宜好养,事实证明,这“馒头"太金贵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8 04:14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