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645|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针灸和按摩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1-8-22 14:38: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看到这里有些朋友说,按摩可以改善肌张力的问题;针灸则让肌肉有力,不知道是否如此?有经验的朋友们可否分享一下。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顶 踩
2#
发表于 2011-8-22 15:11:13 | 只看该作者
按摩是可以改善肌张力,松解黏连。通过按摩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的加快,增加局部的血流量,有助于营养物质的运送和代谢产物的排除,可以缓和肌肉的僵硬,放松身心。调理脾胃,促进消化功能。我家孩子坚持按摩了11年,我认为效果是相当不错的。按摩加康复要比单纯的康复效果要好的。针灸对徐动加痉挛的混合型的孩子不适用,俺家还是这一类型,可是不适合。
3#
匿名  发表于 2011-8-22 15:23:00
青莲 发表于 2011-8-22 15:11
按摩是可以改善肌张力,松解黏连。通过按摩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的加快,增加局部的血流量,有助于营养物质的运 ...

谢谢回复。不知道你可否说得详细些,徐动加痉挛的混合型是怎样的?
我知道我的孩子是脑性麻痹,但医生没有说得很仔细它是什么型,我猜它是混合型。他脚常常会蹬动,也容易僵硬,腰则没力,现在快两岁了,还不能够坐,也翻不到身。
4#
发表于 2011-8-22 15:53:47 | 只看该作者
痉挛型小儿脑瘫的手足徐动表现?在此武警北京总队第三医院脑瘫治疗中心杨洁主任告诉大家脑瘫是脑部神经受损引起的而神经一旦受损就不能自行修复,运动障碍可累及四肢与躯干,患儿可伴有听力和语言障碍,由于肌张力的强度和性质不断发生变化,从而产生不自主运动,肌张力越低,变化越大,不自主运动也就越频繁。

  低肌张力手足徐动型;表现出非常明显的肌张力波动,从低肌张力到高肌张力来回变化,肌张力上升时,身体的近端往往以紧张性反射的形式发生痉挛,从而出现短暂的古怪姿势,而身体远端则出现幅度较大的不自主动作。痉挛过后,患儿又呈现低肌张力。他们的颈部和肩部缺乏稳定性,因此,头部控制发育迟缓,这样,必然导致整体运动功能发育迟滞。

  舞蹈性手足徐动型;通过不间断的运动来维持和获得身体的平衡。表现出明显的不自主动作,(有目的但达不到目的的运动)。这些运动常以舞蹈的形式或扭动的形式表现出来,持续地出现,违背本人意愿。运动外观显得持续而松散,幅度大而无法控制。肌张力通常相对较低,因而无法保持身体的稳定性。如通过治疗获得身体近端的稳定性,可有较好的手功能。

  颜面部的肌肉由于不规则地局部收缩,呈现怪异表情;全身肌群共同收缩不协调,使患儿难以保持某一姿势或稳定某一肢体。

  关节常呈现过度活动,包裹关节的周围软组织较松驰,特别是那些伴有间歇性紧张的患儿,有关节脱位的倾向。

  痉挛性手足徐动型(混合型);患儿既有手足徐动型的特征,又有痉挛型的特征,称为高肌张力手足徐动型,由于痉挛的存在,使肌张力的波动减少,因此不自主动作显得相对不明显。通常,痉挛性共同收缩不同程度地出现在身体近端,所以不自主运动倾向于发生在身体远端。

5#
 楼主| 发表于 2011-8-22 17:11:18 | 只看该作者
青莲 发表于 2011-8-22 15:53
痉挛型小儿脑瘫的手足徐动表现?在此武警北京总队第三医院脑瘫治疗中心杨洁主任告诉大家脑瘫是脑部神经受损引 ...

谢谢青莲的回复。请问你是如何帮孩子按摩?是按摩师还是自己来?孩子会苦恼吗?
6#
发表于 2011-8-22 23:16:29 | 只看该作者
我自己给孩子做按摩和治疗的,你可以把孩子的视频发给我看看,或者我能给些建议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9 20:26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