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6322|回复: 2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在雁儿的地盘上为我的混血宝宝小Peter建楼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1-9-10 04:35: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likedust 于 2011-9-10 04:43 编辑

一直看雁儿的博客,喜欢雁儿的生活态度。选择这里把宝宝的情况写出来,真诚希望得到各位老师和有经验的家长们的帮助。这里写的不仅仅是认知和个训的问题,还请雁儿多多关照哈(实在不知道该发到哪个版)。

我先生是斯洛伐克人,我们的混血宝宝小Peter于2010年11月29日出生在斯洛伐克。孩子足月产,3550g,50cm。出生时头围只有30.5cm,小于标准头围几乎3个标准差,头围比胸围小,卤门只有小拇指尖大小,几乎摸不到了。孕期双顶径就比孕周小4周。孩子出生第二天确诊小头畸形。

语言不通,产后一个人在医院住院,孩子又是这样,其中的痛不必再提了。现在的我并不悲伤绝望,对于孩子能恢复成什么样我不敢想(通常我幻想的好事总是不会实现),只是尽自己的最大努力。

由于我们在国外生活,公婆老公都要上班,我的父母也不能过来帮忙,所以从小Peter出生日夜都是我一个人照顾。孩子2个月大时,也就是2011年春节正月初二,做了核磁共振MRI,由于医学专业词汇老公也不能很好的翻译给我,我能看懂的结果包括:胼胝体缺失,脑回肥厚,脑白质发育迟缓,脑体积小。医生说:Not necessarily stupid, but you must teach him a lot.

知道这种情况孩子需要康复训练,但当时我们的住处不能上网,我自己也没有经验,没有在家里给小Peter练起来。联系到康复训练中心,已经是他5个月大的时候。

康复训练前的情况:
半个月大时去看眼科医生,说是神经比较细。建议3个月后再查。3个月后再查时已经没有问题。小Peter可以追听,可以转头追视。5个月前一直是纯母乳喂养,小Peter体重增长很快,5个月时体重已经8.7kg。不会抓握,我感觉那时他的握持反射已经消失了,我把手从尺部塞到他手里他也不抓。出生时Peter的握持反射就比较弱,不能把自己吊起来。不会翻身。双手喜欢抱在胸前,肘部紧张。

我们进行的康复训练实际上只有Vojta疗法一项,最开始只练习最基本的反射性翻身和反射性腹爬。一天四次。另外我还带孩子去游泳,一个星期2次。这里的游泳时真正在游泳池里面游,不带颈圈保护的,孩子的脑袋要时常放到水下。孩子6个月零8天的时候,可以从仰卧翻成俯卧。也学会了又意识抓握,但不会有意识放手。7个多月的时候可以双肘一撑往前蹭,拖着肚子,下肢伸直。快8个月时可以四点支撑,但不会四点爬。从5个多月独坐前倾,一直到8个月奇奇爸爸给了指导,做了几天仰卧起坐,9个月时可以独坐。从8个月开始Peter对Vojta康复训练就很抗拒,总是打挺,我也不敢训练他了,怕他肌张力升高。

现在说说我发现的问题:
1. 小Peter非常兴奋,劲很大,腿总是使劲踢床,而且动作不够流畅。疲劳时会使劲抓脸,抓眼睛,耳朵。平躺时总是把头抬起来。这种现象到现在也没有改善。
2. 小Peter喜欢趴着,必须趴着睡觉。平躺睡10分钟就会吓醒,看着他双手突然挥起来,或者脚踢起来,然后就醒了。醒着时也喜欢趴着,从来不打滚,他可以从仰卧翻成俯卧,也可以俯卧到仰卧。
3. 从5个月开始长牙,到8个月时,Peter已经有了8颗牙。从有牙开始,他总是使劲咬牙,像嚼沙子一样,嘎嘣嘎嘣的响,有时候我都怕他把牙咬断了。
4. 小Peter很喜欢拍手。有时候半夜醒过来也拍手。喜欢摇头。他会和我对视,会笑出声,应该不是自闭症。
5. 小Peter不认人,见到陌生人也会笑,陌生人也可以抱走。不会无意识的发baba,mama的音。感觉听不懂我的话,问妈妈在哪一点反应都没有。不认识家中的物品。
6. 到现在9个月大仍然是听到自己的名字没有反应,不转头。6个多月的时候做过听力筛查,可以听到35db的声音,开始我以为这种检查室脑干诱发电位,后来看了看结果好像不是。听到大的声音会惊跳,有时候会大哭。我不知道惊跳是不是正常的。
7. 最近发现扶站刚站起来时脚后跟不着地(记得以前不是这样),不过一会他会自己放下。脚稍微有点外翻。
8. 通常喜欢右手拿玩具,左手支撑。左手不如右手灵活。
9. 不会三指捏、二指捏。

斯洛伐克是一个小国,在这可以寻求专业帮助的地方实在不多,再加上我语言不通,所以多数训练都是我在家里做的。这也是我在这个论坛求助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现在在家进行的训练:
1. 刷体:1天2次。脱光衣服怕孩子感冒。
2. 按摩手,脚丫,头,耳朵,捏脊。1天2次。
3. 仰卧起坐:一天5次,一次5个。
4. 巴氏球上运动:仰卧俯卧左右侧卧再加坐位,上下左右前后颠滚。虽然我常常让他趴在球上向前俯冲,他的前方保护支撑还是没有出现。一天3-5次。
5. 常放到爬行垫上趴着自由活动。
6. 抱着他家中认物。按照雁儿说的,这是什么,干什么用的,用什么做的,什么颜色的,看听摸闻尝。
7. 杜曼圆点卡,百科卡。

时常放音乐,念诗或者儿歌,和他一起看书。

想进行杜曼的交叉模式塑形训练,但一个人在家没法展开。偶尔有三个人在家的时候尝试过,孩子抵抗的厉害,没有办法弯他的腿,手臂往前伸的幅度也不够。

暂时先写这么多了,请雁儿和各位老师家长们看看,我应该怎么帮助我的孩子。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1 分享分享 顶 踩
推荐
 楼主| 发表于 2011-11-3 04:52:33 | 只看该作者
宝宝会四爬了。检查遗传代谢病结果出来了,说缺乏维生素B12,下个星期我们要手术了,因为鳞状缝闭合。请给我们祝福吧。
2#
发表于 2011-9-10 20:29:08 | 只看该作者
PETER妈妈目前做的这些家庭康复训练已经很好了!
模式需要三个人做,如果你家人手不够,你可以每天给孩子做做腿的交叉运动,就是把左腿压向右肩膀,然后把右腿压向左肩膀,交替进行,每次做五分钟。我一个人给孩子训练时,经常给孩子做这些。
如果你能坚持在家给孩子做训练,孩子也会慢慢进步的。努力吧。
3#
 楼主| 发表于 2011-9-10 21:05:08 | 只看该作者
好的,我试试。需要脚碰到肩膀吗?还有我想问一下,突然听到声音身体抖动一下这正常吗?

孩子听到自己名字没反应,问妈妈在哪里也不知道,也不会模仿大人。关于语言和认知方面我现在只是和他不停地说,还有没有别的我需要做的?
4#
 楼主| 发表于 2011-9-11 17:58:33 | 只看该作者
我们家的脚要碰到肩膀稍微有点困难。:)不过相信时间长了会慢慢改善。以前吃不到脚,现在可以吃到了。经常把袜子扯下来。

关于孩子的头控,我有一个问题。孩子打挺抗拒的时候头后仰,或者身后、上方有什么吸引他的东西的时候头后仰,这的医生有点担心这个问题,可能是颈部脊椎伸展不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常趴着的缘故,还是背部的肌张力高,他趴着的时候,我想通过轻轻抚摸他的颈部或者后脑勺,把他脑袋放低一点,他使劲抗拒,我根本不能把他脑袋放低。

5#
 楼主| 发表于 2011-9-15 02:39:20 | 只看该作者
做了3天雁儿说的模式,孩子又开始抗拒了,不肯弯腿。现在只好在他刚睡醒的时候做,这时候关节比较放松,不过还是有些困难。

现在Peter还不会发baba,mama的音。不过着急的时候可以闭着嘴唇m,m的叫。
认知还是个大问题,什么东西都不认识,也不响应名字。

我现在认知和语言方面做的就是输入信息给他,跟他说话,念诗念儿歌,偶尔跟他接歌谣,不过他一点都不在意我说的话啊。请问还有什么别的方法吗?

关于精细动作:今天发现递给他一个很小的玩具,他可以用三个指头捏着,但不会去主动三指捏物。
6#
发表于 2011-9-16 21:37:48 | 只看该作者
运动方面可以请教奇奇爸爸,他稍微在行一些,我不太懂的,呵呵
信息输入,除了跟他说话念儿歌接歌谣,我想更多的是闪卡吧,闪卡的目的是除了视觉刺激,还有听觉刺激。我个人认为还是要加强手的练习,让他结合听指令,把玩具放进盒子里、拿出盒子,强化三指捏,强化食指指物等。
7#
发表于 2011-9-17 20:04:33 | 只看该作者
“从8个月开始Peter对Vojta康复训练就很抗拒,总是打挺,我也不敢训练他了,怕他肌张力升高。”我自已觉得Vojta康复训练法效果是很好的,不知道你的宝宝现在会不会爬,如果不会,还是坚持做吧,对于学习爬是有帮助的,肌张力的问题可以请当地医生评估一下,不要自己擅自停下来,我的宝宝也打挺,是通过Vojta手法开展腹爬,然后四爬,之后的跪、站、走都还好,尽快把宝宝引回到正确的轨道上,他的运动模式才能正常的发展。你所在的国家小的话,附近有没有医疗条件好一些的国家呢,需要的时候也可以考虑走出去找好的医生评估和指导一下的。
8#
 楼主| 发表于 2011-9-17 21:36:22 | 只看该作者
猪猪妈 发表于 2011-9-17 20:04
“从8个月开始Peter对Vojta康复训练就很抗拒,总是打挺,我也不敢训练他了,怕他肌张力升高。”我自已觉得V ...

感谢猪猪妈的回复。

孩子现在会两手往前一撑,拖着肚子和腿腹爬。有时会观察到他一侧的腿往前挪。

现在医生让我们锻炼他手支撑的能力,这个是需要侧身在康复桌上做的。只要侧身把他放下,他就拼命打挺。

现在我还在给他做Vojta反射性腹爬的变种,一侧膝盖屈起来的,不知道你了解不。事先需要把他的腿弯起来,他也不愿意,不过这个还好,我总是抱着他一回,等他放松一点了再帮他把腿弯起来。

医生也是说他现在还需要康复训练,只要能锻炼的时候我们仍然要坚持。但他就是抗拒啊,我不敢用蛮力。只能看他哭得厉害了,抱起来,安慰一下,接着继续,有时候完成一个练习我中间要安慰他四五次。

谢谢猪猪妈的提醒,我想办法继续按照原来的节奏训练。
9#
 楼主| 发表于 2011-10-2 00:16:25 | 只看该作者
宝宝应该是进步了吧。

现在10个月大了,叫宝宝名字有时候叫个一两声就转头看,有时候嗓子喊破了也不回头。
在家里常常打开灯,宝宝转头看灯的时候告诉他:这是灯。过一会再问:灯呢?灯在哪? 有时候宝宝会转头去找。有时候是问破嗓子也不去找。

平常有教给他“给”的意思。今天在他玩玩具的时候,我把手也放在玩具上,说“给,给,给妈妈”,孩子会松手。试了几次都是这样。
10#
发表于 2011-10-2 16:35:15 | 只看该作者
叫宝宝名字的时候,如果他回头看,马上夸张地表扬他:“对了,我是妈妈,宝宝好棒”,只要孩子对你的一些指令有反应,就要及时强化。这也是亲子互动嘛。
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0-23 16:42:27 | 只看该作者
宝会说baba,babu,babo,bababo了。几乎会四爬了,跪起来能往前爬2步,还喜欢用脚丫子撑着摆一个高位爬的姿势。
12#
发表于 2011-10-27 13:31:11 | 只看该作者
宝宝进步还挺大的呀,他现在还不到一岁就会四爬说明运动问题不大,以后多在智力开发这块下功夫吧
14#
发表于 2011-11-9 11:00:00 | 只看该作者
记得听病友说过B12缺乏是最容易治疗的,通常补充上以后,孩子进步会很大。
祝福宝宝手术顺利!记得上来报告宝宝的情况!
15#
 楼主| 发表于 2011-11-17 18:50:28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likedust 于 2011-11-17 18:52 编辑

宝宝出院了,感谢上帝,没有大出血,也没有感染。感谢上帝。真的,没有出现什么意外情况,我的心里充满了感恩。

孩子手续持续了5个小时,然后被送进了重症监护。我去看他时,他正在玩玩具。看到我,立即认出我来,很激动,挣扎着向我扑过来。身上还插着很多管子,哇哇大哭。手术后第三天水肿地很厉害,眼睛几乎睁不开了。第四天开始逐渐康复,笑容也多了。虽然身上插着输液管,还是想爬来爬去,扶着东西跪起来。
要抱他的时候我张开手,说:张开手,妈妈抱。宝宝会张开双臂了。

在医院碰到很多意外受伤的小朋友,跟他们比起来,小Peter的问题主要体现在:身体不协调,无论做什么都用很大的力气,一定程度的喂养困难(医院提供的所有吃的都不吃),一定程度的睡眠障碍。孩子睡觉总是会惊醒,入睡困难。不会表示“要”,我准备多多给他机会。

另外我们咨询了维生素B12的问题,药房并没有给婴儿吃的维生素B12。现在想先从调节饮食上做起。孩子的皮肤一向很干,最近住院感觉他的皮肤更干了,腿上常常起干皮。
16#
发表于 2011-11-18 13:38:42 | 只看该作者
感谢神!
我感觉你家PETER的进步还是很大的。
既然诊断是B12缺乏,那医生采取什么样的治疗措施呢?
17#
 楼主| 发表于 2011-11-20 18:58:12 | 只看该作者
医生只是说要给孩子吃肉。

大运动方面真的一直在进步。现在手的精细动作不行,不会二指三指捏,不会伸出食指。认知也只是认识灯,认识爸爸。
18#
发表于 2011-11-28 13:56:02 | 只看该作者
Vojta是什么训练?孩子的皮肤一向很干,会不会都是因为B12缺乏引起的?
19#
 楼主| 发表于 2011-11-30 03:21:24 | 只看该作者
Vojta是一种康复训练的方法,主要包括反射性腹爬和反射性翻身。你倒网上搜一下,可以找到相关的视频资料。

我查了查,并没有找到维生素B12缺乏和皮肤干直接相关的说法。我觉得可能跟某种维生素缺乏相关。
20#
发表于 2011-12-1 13:38:33 | 只看该作者
likedust 发表于 2011-11-20 18:58
医生只是说要给孩子吃肉。

大运动方面真的一直在进步。现在手的精细动作不行,不会二指三指捏,不会伸出 ...

如果PETER认知几样东西,那就“强制”他用食指指物吧,因为食指分离是孩子大脑发育的一个标致性动作,不仅涉及精细,还涉及语言和社交。如果他会对认识的东西用眼睛去看去看,就帮他拿出食指去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6 03:27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