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4387|回复: 14

语言发育迟缓+走路姿势异常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8 14:25: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出生年月:2010.6.17




所在城市:广州




情况概述:构音障碍导致语言发育迟缓+走路姿势异常




怀孕和出生阶段:怀孕前一直有乳腺增生和纤维瘤,一直在吃红金散结胶囊,用药期间怀上了,当时丈夫也在吃降脂的药。之前孕检一直很好,到怀孕9个月时检查说孩子有*腱鞘膜积液,但脑方面一直孕检是正常的,39+2天不作动下剖腹产,出生评分10分,出生哭声很响。月子里感觉孩子挺难带,哭闹多。2个月常规检查发现有外周性脑积水,头3个月一直夜里肠绞痛哭闹不止,睡眠差,十分难带,3个月后开始睡眠才改善。




发育状况:




1:大运动:2个月多时会抬头高一点稳了,7个半月才翻身,9个月会坐稳,11个月会四爬(标准的四肢爬,之前就是匍匐爬),13个月开始蹒跚走路。现在接近18个月,能独走挺远,但平衡感差,不稳,感觉走得很快,有点踉踉跄跄感觉,内八步态明显。髋关节稳定不好,腰没力,一直不能从躺的姿势直接变位坐姿,要翻身才能坐起来。感觉大腿力量不足,右脚有点拖,特别是小跑时候明显。现在能自己上下飘窗和沙发,会倒走,单手拉着可以上5-6级楼梯,会自己上下矮斜坡。能抬脚踢球,能绕过障碍物来走,能小跑并自己停下,但不稳。自己能跨过3厘米高的障碍物,如门槛。会站稳双手举过头顶,举过肩扔球,但还不会独立上下楼梯。



2语言:刚做了语言测评,理解相当18个月,表达只有约12个月。还是进步不大。不会无意识叫爸爸妈妈,只会发点无意识的开口音如啊,恩,爷,呀等,发不了闭嘴音。



孩子脾气现在挺大的,动不动拿不到东西就哭,我们就逼他用说出来,但他一个字也说不出,要就只会拍下自己,然后摊开手,同时发“依”,不要就摆手或者摇头,但一直学不会点头,颈部肌肉控制不好。

医院说我儿子是口肌+构音障碍问题,主要是舌头+下颚骨的协调出现问题。给他评估过的专家说他非语言沟通不错,不落后于正常小朋友
3认知:一岁左右的时候问他电风扇在哪里啊,电灯在哪里啊,他有时会抬头看,有时就会心不在焉,问他没有反应,也不理人。13个月时候连爸爸妈妈都还不知道去找,认知的东西全部加起来肯定不超过10个。现在18个月认知理解算是追上来了,



理解的动词命令+亲人称呼+名词物件和卡片,大概有210多个吧。感觉孩子的记忆力进步很大,但仍需要不断重复。能听懂大人简单2步指令,能正确指认人家的五官,但要他指自己的,偶尔能指对嘴和耳朵,其他不能摸正确位置(估计是本体觉失调导致,感统失调的一种)。




能认相同,能知道10多种物品用途和常识(如问下雨撑什么啊?他会拿伞的图片,猫捉什么,他知道拿老鼠图片等)。



四张卡片中有2个是同类情况,基本能按我问的种类找到相应的卡片.但分类不是很熟.

但理解不了动作和情感表达关系,只是机械地知道了语言和动作关系。比如我们说拍拍肚子,他会拍肚子,但我们问,你饱了没,他就不懂拍肚子了。而且模仿粗大动作好点,但精细动作和嘴型就模仿不了。
模仿表达还是十分糟糕,根本无模仿动物叫,和说话的欲望(现在知道应该是构音的问题)
认识圆形,三角形,正方形,长方形,星形,椭圆形,菱形,五边形,多边形等9种形状(是用嵌套板和手抓板听指令来测试的)。认识数字0-9,认识五官,手脚,但颜色一个都不知道。大小,多少概念正在教,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可能这些都比较抽象吧(能自己玩蒙式的插座教具,自己配对大小的圆柱体,但拿大小杯,和大小圈这些来问,他就有时会错,有时会对。)



但最近发现孩子陷入了机械记忆,这个体现在去医院的测试中,在家他知道圆形,三角形,正方形等,但当测试时候,我在不提示是什么形状下,医生让他放嵌套版,他就用不同形状一个个去试那些洞,医生说其实他没有真正掌握形状。所以我觉得在家他能放对,估计是机械记忆,但并不理解形状。还有我一直在教找相同,但这段时间我开始教找不同时候,他怎么也转不过弯,无论我问啥,他都找相同那张卡片,我觉得他不理解相同和不同的真正含义。我越发觉得我的教育有点令孩子进入了刻板和模式化的机械记忆的循环中了。



另外孩子比较喜欢看书,听大人说故事,总是指东指西啊啊啊叫地问,直到你告诉他是啥。孩子的注意力还是差,尤其指认卡片以前可以认7,8个,现在去到3,4个已经不耐烦,要闹着下地走,注意力是个头痛问题,



4精细动作:拇指和食指对捏姿势很纯熟了,能从头倒尾2-3页翻书,偶尔一页一页翻,会插棍(但不是垂直插),能用棍子取远处物件,能用鞋绳穿木珠,能用铁丝穿过小纽扣,能自己套6个彩虹塔。能自己抓笔来回涂鸦,胡乱画一些笔道和不收口圈圈。但不会模仿大人画直线,还处在胡乱涂鸦,手指力量不足,导致画线速度很快。医生说他手部精细控制不好,也是影响语言的发育。试过最多会搭7块积木,会排列(但暂时不会用3块积木搭桥)。

5社会适应性:能自己用勺子吃饭(自己能独立吃半碗饭,但需要不时帮孩子抓好勺子的位置,有时他抓的位置不好,会撒漏很多),穿衣裤能有时听指令下配合伸脚伸手。能自己撕开鞋上魔术贴带,甩脚和蹬掉鞋子,脱袜子只会揪住袜头,还不会听指令自己从袜跟来脱。



对奶奶很大依恋,只要奶奶在,就不跟其他人,包括我,汗!喜欢和其他小朋友玩,会主动去拉或者扯或者抓其他小朋友衣服,大声尖叫,很兴奋样子,好像要引起人的注意(感觉他有暴力倾向,动作很粗鲁,存在一定的行为问题)。会在大人指令下给东西给别人。

试过用杯子自己喝水,但洒漏很多。会自己在不同地方按指令找零食吃。会听指令照顾娃娃,如喂饭,梳头,刷牙,穿鞋,戴围巾(当然他的动作很不到位,给娃娃穿衣戴帽的动作也很笨拙,要大人帮助完成,但他知道每种物品的用途)

大小便依然不会提示。 不会自己大小便,一直因为穿纠正鞋还是用止尿片。想喝水,或者肚子饿,或者冷,热的感觉不会用动作或者语言示意。

康复训练:14个半月去了越秀儿童医院做了1个月综合康复,主要针对脚和语言。



现在17个半月,已经在机构报名打算进行脚纠正和语言的康复。



用药情况:喝过3个月脑蛋白,一直才能够2个月开始在吃DHA



此前发育商测试结果:

5个月 DQ 88(广州市儿童医院)
7个月 DQ94(广州市儿童医院)
10个月 DQ93(广州市儿童医院)
13个月 DQ 80(广州市儿童医院)
15个月 DQ 80(越秀区儿童医院,此结果我觉得不准,当时应该是评低了)
16个月 DQ 93(越秀区儿童医院)
17个半月 DQ 95分(广州市儿童医院)


总结:1岁前孩子诊断为运动发育迟缓,13个月-15个月期间的诊断为精神发育迟缓,现接近18个月,诊断又改为语言发育迟缓+走路姿势异常



发表于 2011-12-8 17:41:29 | 显示全部楼层
恒妈,大运动你一直不怎么担心的,这次是不是去医院测试才不放心的?语言还是坚持口腔按摩好点,我做一个月感觉还是有些改善的。
发表于 2011-12-8 18:29:39 | 显示全部楼层
DQ多少算正常呢?DQ是什么意思
 楼主| 发表于 2011-12-8 22:19:5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zz1616,我家走路问题其实一直存在,不过当时想孩子还小,希望慢慢走路就稳。
但现在18个月,还是很不稳,而且发现他的脚没力,肌张力偏低,右手右脚都力气不足,好象右边的身体的协调都比较差,我有一丝担心会不会是偏瘫。
 楼主| 发表于 2011-12-8 22:21:3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JANEX,DQ正常范围是85-120。一般正常孩子是100-110居多。90多分已有落后1-1.5个月,但也属于医学上可接受范围。75-85是边缘分,75以下的话估计康复起来时间会比较长。
发表于 2011-12-9 09:09:4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家的DQ就是75分以下,太伤心
发表于 2012-1-24 21:15:39 | 显示全部楼层
听着觉得不落后啊
 楼主| 发表于 2012-1-24 23:45:0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家现在综合智力是在正常范围内,但一直因为语言的问题,都处于下限。

主要现在我家是语言发育迟缓的问题。
发表于 2012-1-25 16:53: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和我三岁宝宝的情况一样,智测除了语言问题外,其他方面在正常范围内。我想他可能是左脑发育不好。三岁后好像就是左脑发育的时期。他三岁后才对吃的感兴趣。以前给他吃什么他就吃什么。
 楼主| 发表于 2012-1-30 23:49: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子恒妈妈 于 2012-1-30 23:49 编辑
xyp839 发表于 2012-1-25 16:53
和我三岁宝宝的情况一样,智测除了语言问题外,其他方面在正常范围内。我想他可能是左脑发育不好。三岁后好 ...


我家是右手能力比左手差,确实左脑发育不好。

而且我家感统失调,舌头障碍,模仿落后导致的语言迟缓。

但是我不明白孩子智力感觉还可以,但为什么是模仿那么落后?

还有他不能很好控制口腔的肌肉和舌头,导致发音出不来,或者不像。

请问楼上的你家恢复得怎样呢?多大才开口有意识叫爸爸妈妈?能指教下训练方法和说说你的经验吗?谢谢
发表于 2015-12-11 00:41:1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家孩子和你家情况很像,你家孩子现在怎么样了?
发表于 2017-3-27 08:39: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小盼盼妈妈 发表于 2015-12-11 00:41
我家孩子和你家情况很像,你家孩子现在怎么样了?

你好小盼盼妈妈,你家孩子现在情况如呵,我家孩子两岁两个月了,语言也很迟缓,其他方面还好,能交说下吗
发表于 2017-4-30 22:27:10 | 显示全部楼层
走路有点冲,语言还可以,最大的问题是多动。
发表于 2017-5-1 22:11: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小盼盼妈妈 发表于 2017-4-30 22:27
走路有点冲,语言还可以,最大的问题是多动。

小盼盼妈妈,能加你微信吗?请问你宝宝是多大会叫人,会仿说.我儿子一岁七个月了,只会爸爸妈妈,抱抱,鞋鞋,鸡鸡,其他都不会,希望能和你交流下
发表于 2019-10-7 18:11: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子恒妈妈,我添加了你的QQ群,麻烦你通过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17 05:58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