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互助与希望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5371|回复: 1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求助] 有给小孩办随班就读的家长吗?随班就读有什么坏处?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2-3-26 08:47: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前段时间小孩在家锻炼的时候拉伤了膝盖,结果无法走路,无法上下楼,我们就在家歇了一个多月。结果这几天老师让我们去学校办随班就读,老师说是小孩的智力没问题,办随班就读对我们有好处,这样我们就没必要天天去上课了,作业也可以自己安排,不那么累,我们是不太清楚随班就读有什么缺点,会影响以后上学吗?所以犹豫的没有办,不知道哪位家长办过随班就读,到底和正常生有什么区别?

我们关注的几个问题:
会影响毕业吗?有正式的毕业证吗?
会影响升学吗?上完九年义务制,还能继续考高中或专科学校之类的吗?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顶 踩
推荐
 楼主| 发表于 2013-2-19 22:04:22 | 只看该作者
游客 123.191.124.x 发表于 2013-2-19 11:11
我是特殊教育专业的。随班就读并不包括您孩子的这种情况。主要是视力障碍、听力障碍和智力障碍的儿童。

谢谢您的回复,想问一下:随班就读到底有什么不方便的地方呢?是不是小孩没有学籍?以后只能上到初中?无法上高中呢?
2#
匿名  发表于 2012-3-26 09:16:01
随班就读不能一“随”了之
2012-01-16   作者:高毅哲 禹跃昆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在普通学校插班的特教生,得不到个别化教育,连成绩也不纳入统计——

随班就读不能一“随”了之

  ■本报记者 高毅哲 禹跃昆

  那份弃考自愿书几乎成了刘冰一生中最后悔的事。

  2011年6月以前,刘冰17岁的儿子张文是一位在北京市某中学初三随班就读的视障学生。他是一名先天性白内障患者,视力接近全盲,根据政策规定,张文以随班就读的形式在普通学校接受义务教育。

  2011年中考前夕,在刘冰为儿子填表报名时,学校领导找到刘冰并告诉她:“张文的成绩不足以使他获得理想的分数,如果考不上,对张文的身心成长将造成巨大的打击。”

  种种说辞之下,刘冰接受了学校的“劝告”。紧接着,她被学校要求起草弃考自愿书,以此声明弃考完全出于考生和家长自愿,与学校无关。刘冰未加多想就签了自愿书。

  “是我毁了孩子的一生”

  此后不久,在一次和有类似经历的家长交流此事时,刘冰才知道学校不让张文参加中考,是因为怕影响学校的升学率。刘冰随后了解到,学校之所以让她写下弃考自愿书,是为了避免被究责。

  现在,因为写了那份自愿书,刘冰已经无法说清楚张文不能参加中考的原委,维权难度很大。此种情况下,刘冰联系了北京市唯一一所盲人学校——北京市盲人学校,想让张文在该校接受职业教育,但学校工作人员告诉她,想读该校要有中考成绩。

  “因为我一时糊涂,现在孩子既不能去普校,又不能进盲校,孩子的未来一片渺茫,是我毁了孩子的一生。”刘冰开始哽咽。

  “这并不罕见。”李庆忠说。作为北京市盲人学校视障教育指导处主任,他知道更多类似的事情。

  “大多数普通学校并没有为视障学生提供个别化的教育,他们很难跟上正常的教学进度,文化课成绩普遍较低。就算学校不找理由将他们排除在升学体系之外,他们自己也很难考上。”李庆忠说。

  比起17岁“才”被学校排除出升学体系的张文,12岁的小学生陈聪早已成为学校里的另类。在北京某小学随班就读的他,可以参加学校各类大小考试,但是成绩从来没有纳入全校统计之中。

  这并不是他们在学校不愉快经历的全部。学校本应向视障学生提供大字教材,他们没有,只能自己去印。刘冰从小学一年级到三年级一直在给张文印大字号教材和资料。等张文升了四年级以及初中,学业加重、资料增多,刘冰印不过来了,张文很多时候要自己拿着放大镜看书。“用放大镜看书非常损耗视力,一般正常人都受不了,更何况一个低视力的孩子。”刘冰说。

  考试的时候,学校也没有向他们提供过大字试卷。陈聪的视力只有0.04,很难看清考卷上的小字。同学在那里刷刷地写,他要尽可能近地贴在试卷上,一个字一个字地看,努力认清题目,往往别人交卷了,他才做了一小半题。

  作为针对特殊教育学生的一种方式,资源教室的利用在国际上已经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教育手段,但在特教生的求学经历中,要么学校没有这类教室,要么即便有,也没有得到有效利用。“我们的孩子说是随班就读,实际上说‘随班就座’更准确些。”陈聪的母亲李妍说。
3#
 楼主| 发表于 2012-3-27 15:08:21 | 只看该作者
我们昨天又去学校问了问主任,那个主任说,我小孩的情况不需要办随班就读,就是办了随班就读,对上课的考勤也有要求,不是想来就来,不想来就不来的。

我们已经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了。
4#
发表于 2012-4-20 23:51:10 | 只看该作者
怡诚爸爸,你家小孩智力没问题就不该办随班就读,挺多申请免体。
5#
 楼主| 发表于 2012-4-21 22:30:55 | 只看该作者
是,我们问了学校教导处的主任,主任说是不用办。

班主任因为是新换的人,不熟悉情况。主要是我小孩休息了一个多月,老师担心跟不上。这段时间小孩去上学了,情况还行,老师后来也就没说什么了。
6#
发表于 2012-5-30 17:11:20 | 只看该作者
怡诚爸爸 发表于 2012-3-27 15:08
我们昨天又去学校问了问主任,那个主任说,我小孩的情况不需要办随班就读,就是办了随班就读,对上课的考勤 ...

政策不透明,每个地方都差不多吧。最奇怪的是:学校要求你办随班就读的同时,还要你自己填一份申请表,明明是他们要求,最后会变成是你主动申请。
7#
发表于 2012-6-11 23:09:08 | 只看该作者
这里面还有这么多弯弯绕,太坑爹了
8#
匿名  发表于 2013-2-19 11:11:41
我是特殊教育专业的。随班就读并不包括您孩子的这种情况。主要是视力障碍、听力障碍和智力障碍的儿童。
10#
匿名  发表于 2013-2-20 10:09:28
国家最新规定是双重学籍:“义务教育阶段的随班就读学校要将残疾儿童少年列入学生学籍名册,同时为残疾学生建立个人教育档案。档案内容应包括个人和家庭情况、残疾类别、残疾程度、适应行为、各科学业状况以及个别化教育计划等。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幼儿园或普通学校也应为残疾学生建立个人教育档案。”
最新的政策也包含 肢体残疾(脑瘫),但大部分地区依然按照三类残疾招收随班就读。
每个地方随班就读的规定是不同的,国家的政策对地方的影响是粗略的。据我的经验,随班就读一般都实施的很不好,没有给我们特殊的孩子们特殊的照顾。 所以,我非常不建议您的孩子随班就读。
11#
匿名  发表于 2013-2-20 10:12:51
我最近正在研究随班就读的实施,如果哪位家长有孩子随班就读的话,请与我联系。我想了解一下学校对待随班就读的态度与实施情况。QQ:89554222
12#
发表于 2013-2-26 18:26:4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公主就是随班就读,目前没觉得不好,老师待她和正常孩子一样的要求,只是成绩不考评。不过我们尽量让公主跟上班级课程进度,毕竟学到的都是她自己的,成绩不错的话老师也会对她刮目相看的。所以这个主要得看老师的素质。至于升学高考什么的可以问下所在地教育局的。
13#
发表于 2014-4-9 19:04:26 | 只看该作者
最好是不要,因为一般情况下的老师会对随班就读的孩子区别对待。这样一来,同学之间也难免歧视,对孩子总感觉是被孤立的。不然凭什么他们班就他是随班就读呢?孩子智力好就没必要这样吧。影响是深远的!不要被老师忽悠了。老师是希望省事儿,谁不想少管一个。
14#
发表于 2018-1-5 16:12:41 | 只看该作者
我儿子今年办理了随班就读,教导主任说这不影响学籍,一样可以升学,只是会有更利好的优待,比如降分、免考之类的。因为肢体运动障碍,体育课从一年级开始就申请免考了。
至于老师的态度嘛,因为随班就读学生的成绩不纳入老师的绩效考评,对于老师来说就没有压力了,反而对孩子更宽容,不是吗?老师人好的话,不管是不是随班就读的都好,老师不负责任的话,我也不去讨好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7 01:05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