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互助与希望社区 返回首页

小狗倒立的个人空间 http://www.help-hope.org/?1150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3年3月期间溪溪的表现

已有 280 次阅读2013-6-12 17:23 |个人分类:溪溪的成长记录

年后都用手机在记录,还是转到这上面来。
3月9日
教溪溪时总会遇到一些麻烦事,比如这一篇还在讲姐姐找猫,他就直接翻到第三篇说猫在这里呢。那姐姐是如何找到猫的,他一点也没兴趣知道。舔海苔时,刚给他贴上去他就头一偏,用手拿下放倒嘴里,警告他不准拿,他还说不舔了。次数多了,无名的火就会上来,所以,这么大的孩子还得玩着来,你顺他一分钟,情绪调节好了,他可能就顺你十分钟,目的是教,只要教会了就高兴,方式不重要。对小孩还真是要灵活,死板了自己被气到,孩子没学到,时间还过了。如果请人教,分分秒秒都是钱,若是和我们这样与时间赛跑的孩子,输不起的更是时间,改变自己,自己就能改变他人。母亲还儿子一起加油!
 
——————当时的方式应该不太正确。换成是今天,他能直接翻到后面说我应该很高兴,再让他想象姐姐是怎么找到猫的,最后再一起看书。这样是不是要好玩一些呢。
 
3月10日
溪溪今天不小心碰到我了,很主动的跟我说了句对不起,哈哈,终于会用对不起在情景中了,这两天还会发问了,妈妈在干嘛,真是有进步。老公来电话说是想我了,是因为看到大上海,看到人家女主人公对男主人公好的很,就很想我也对他那样好,做一对被传诵的夫妻。哈哈,我是一心一意对他只要老公那样想那样做,我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老婆之一了传不传诵则与我无关。
 
3月18日
当我教溪溪一遍两遍三遍四遍他还是不懂,并且没有耐心去学,扔东西,拒绝在学,而我教的方式又没有新的选择时,我就会很冒火,甚至想放弃算了。人可以不聪明,但必须努力向上。我就不明白为什么我会遇到这样的事情,家里底子薄人手缺,老公工作上总是不顺,我这样教不出个所以然来,对自己和家庭都是耽误。当我在打字的时候,溪溪自己拿起剪刀开始剪纸,每剪断一个就叫我看。纸剪碎完了,就要下桌子来,说着不看书。后来还是把上周学习的前后中方位复习了一遍。知道了些还不太熟悉。现实中能分清楚,书上抽象了就不太确定。
 
——————我的心态是不对的,急于求成只能适得其反。如果孩子确实不想学,就先停下来去做他想做的,逼迫孩子说出自己想要的答案就证明孩子真的懂了吗,未必!兴趣,要抓住兴趣,生活中教的素材很多,如果在书上孩子说不出来,在游戏中可以再一起玩,让他多理解,如果孩子还是不能回答或者想象,只能说明他的思维还不到那步,是自己教得太深,教得太深就不应该要达到目标,只能是多接触,多练习。
 
 
3月20日
今天和溪溪一起看一个故事,小蜜蜂在门口等自己的好朋友小蚂蚁和蜜蜂,小蚂蚁和蜜蜂从空中飞下来,带着礼物来到小蜜蜂的家,原来今天是小蜜蜂的生日,大家来祝福她生日快乐。这个故事讲了四五遍了,然后就问溪溪,小蜜蜂在等谁啊,溪溪就说等妈妈,我把图片翻过来引导他,看到图片他知道是小蚂蚁和蜜蜂,当我再问他时,他又说是妈妈,如此反复,他才能回答上来。我又问为什么小蚂蚁和蜜蜂要来小蜜蜂的家,溪溪就不说或者是乱说,我就把图片给他翻出来,让他看生日蛋糕,告诉他过生日的时候吃生日蛋糕,今天是小蜜蜂的生日,转头再问溪溪仍然不知道或者做其他小动作,或者回避问题翻到后面的图片看,我仍然如此引导到最后自问自答,可溪溪还是答不上来。一向以为还可以的我被推倒了谷底,溪溪单纯的认识事物还可以,可要把握事物间的联系怎么就一点也不通呢,逻辑思维差到哪里去了,以后阅读肯定是存在问题的,至于数理化简直别想了。也好,现在认识到了,需要从单纯的讲故事过度到联系之间的提问,生活中多以这样的方式提问。我问溪溪为什么要吃饭啊。他回答不上来,如果换成溪溪饿了怎么办,他就会回答吃饭。有个原因是他不理解为什么的含义,那么到这个年龄阶段到底应不应该会了呢。我还得查下资料。隔壁的孩子会给姥姥说,我饿了,我们吃饭吧。姥姥我困了,我要睡觉。这些句子都是有思维有逻辑的了,溪溪还是不会说的。溪溪饿了就会跑过来拍拍肚子对我说饿,这是好几个月前就会了,现在该加成这种思维型的短句了。在教的现场我发火了,虽努力控制,有时仍免不了喷射。我明白这种状况不好,如果孩子就此抵触了害怕了,将会得不偿失,可新的引导方式又没有那么多,现在孩子撅的不是仅仅用吃就能达到目的的。今天溪溪会问这个句子了,妈妈这是什么车。教的多了,他模仿的就多了有些就会用了。发火,那是对孩子的要求高,是别人没有达到你的预期自己又无法改变结果,归根就是自己的无能。
——————为什么是三岁后对孩子的要求。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验证码 换一个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8 08:28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