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互助与希望社区 返回首页

宝康中心的个人空间 http://www.help-hope.org/?1497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训练头部控制的小儿脑瘫训练方法

热度 1已有 257 次阅读2013-12-6 19:56

脑性瘫痪又称脑瘫,是一种在新生儿出生后多发的疾病,一般小儿脑瘫的病因是比较复杂的,主要是由于感染,出血,外伤等原因引起的脑实质的损伤造成的运动功能障碍。小儿脑瘫的治疗常通过一些脑瘫的康复训练方法来恢复患儿的种种行动及语言能力,如下是训练头部控制的小儿脑瘫训练方法。

  1. 训练头部控制的小儿脑瘫训练方法

  (1)痉挛型 此型患儿经常是后仰的,所以,训练者将两手放在患儿头部的两侧,把颈部向上拉长,并用前臂将患儿的肩膀往下压。用手抓住患儿的前臂,将他的手抬高且往外转,拉坐起来,即可使患儿的头抬高而保持正位。

  (2)徐动型 此型患儿的肩关节往往外转,双手或一手扭曲。训练者应将患儿的手臂拉直往内转而稍往下压,慢慢将患儿拉坐起来,可促进患儿的头部保持抬高而向前。

  (3)肌张力低下型 由于肌张力太低,患儿的头无法控制在正中位置。训练者应用手抓住患儿肩膀,用大拇指顶在胸前,将肩膀往前以给患儿较大的稳定性,协助将头抬起。

  其它刺激患儿头部抬起的脑瘫康复训练方法:

  (1)将患儿放为俯卧位,两臂伸直往前,轻抓患儿两肩中点或两肩胛中央处。 (2)在患儿的尾椎部位加压或刺激,其头部和脊椎就会抬起。

  (3)把患儿放于俯卧位,将手往外拉。

  (4)将患儿放在坐姿,手往外拉,也可促进头部的抬高。

  (5)在其胸下置放小枕头,或毛巾卷令其仰卧上,用声音逗他,使他一点点抬头,逐渐增加其保持时间。

 

 

 手足徐动型脑瘫运动训练的目的

①使患儿体验有功能的运动的感觉。

②增强患儿对其自身身体部位位置的自知。

③发展对头部的控制。

④发展眼和头及头和躯干分离活动的能力。

⑤发展对称性姿势。

⑥改善视固定。

⑦增强平衡能力。

⑧改善手功能。


路过

雷人

握手
1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验证码 换一个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7 17:30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