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互助与希望社区 返回首页

@天佑宝贝@的个人空间 http://www.help-hope.org/?1605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家庭贡献程度,你会怎么选?

热度 1已有 390 次阅读2015-3-30 10:01 |个人分类:天佑宝贝

           还是觉得妈妈带孩子没有我带的好,因为她太过于小心了,导致孩子胆子小,不勇敢,很多明明能力可以达到的事情,因为长时间不给她自主去做的机会,而失去了锻炼的机会,家长替代得越多,孩子的能力就丧失的越多。

       我妈和婆婆其实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做家务是没有问题的。我做家务就不行,很慢也没有力量也没有耐心,但是她们就可以,做得干净、利索、认真也有耐心,这是她们这代人共有的特点。

      但是这里就存在问题了:1、把精力全部放在家务事上,她们还有精力去教育孩子吗?2、她们普遍在做家务上很有耐心,能吃苦,即便她们的丈夫什么都不做,她们撅着屁股做家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做上很多年,她们都觉得天经地义,能够忍耐,但是在孩子的康复上,只要一点点的失败,她们都无法承担,没有耐心。

       开始我也觉得很奇怪,为什么这样?看起来都是很有耐力的人,怎么到了康复的时候就要逃避、烦心?

       后来当我自己试着去给孩子康复的时候,才知道,康复的累比做家务的累要累很多很多?

       做家务是人和物的互动,而康复却是人和人的互动,做家务是能明确而迅速地看到成果的,擦一张桌子,瞬间就干净了,扫地立刻就让满地的污垢变得清洁整齐,看着晾衣杆上的飘动的件件衣服,都能带来非常直观的成就感。

       可康复呢?一天的辛苦到晚上能看到成果吗?看不到,有回报吗?当然有,但是回报是在长期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投入之后。这需要耗费家人超常的体力和精力,要付出超长的耐心和毅力,这些辛苦和委屈是做家务就能比得了的吗?

        另外,做家务更容易被家人认同,家庭贡献认同度排序是1、在外工作赚钱,2、操持家务,3、孩子的教育。

         在外工作赚钱对家庭的贡献率因人而异,赚钱的能力也是有大有小,有的人年薪几十万、几百万,有的人年薪却连糊口都困难,假如10分是能满足家庭的日常所需、给父母养老和子女的教育支出来算,有的人一个人就可以达到10分,而有的人只有3分,就需要借助对方的力量共同去完成。

认同度(欢愉度):钱可以换取生活必需品,是安身立命的根本,所以在外工作赚钱能给人最直观的感受,也更容易得到认同,把一摞钱摔到桌上,拿去花吧,显得自己特别帅,而且工作能够给人带来的事业的自我认同和骄傲,能带来人际交往的欢愉,被称之为在外吃香的喝辣的,所以认同度(欢愉度)评分为10分。

工作需要应付领导的苛刻、也要搞好同事关系,难以程度因人而异,如果是创业者,则需要付出更多的心里压力。但除非有更多的抱负和更多对金钱的追求,但要达到满足日常生活即可,也就是10分的贡献度的话,实际上并不需要太大的耐力和辛苦。所以辛苦程度可评到3分;但其实难易程度分并不高,因为赚钱的能力在20岁之前积累的,20岁之后赚钱只不过是依据这些能力尝到的甜头,所以说难易程度只有7分。综合评分23-30.

     做家务呢?

贡献度是5-9分,这个分数是因人而异,有的人对生活质量要求比较高,比较爱干净,衣服要常洗、床单要常换,家里要窗明几净,那家务的贡献度就要达到8-9分了,而有的人住在猪圈狗窝里都不会难受,也能生活得自得其乐,那家务做的好不好,对他(她)来讲就毫无意义,或者意义不大,那贡献度就要评到5-6分了;

  耐力:家务活是一个熟练工种,做得越多越熟练,一个40-50岁的我们的上一辈做家务的耐力要比一个十几岁的女孩子耐力耗费得少,但总体评分也要在7分;难易程度,因为不需要什么技巧,很多保姆或者从来都没有做过家务的人,只需要培训几周的时间也就基本全部掌握了,所以难易程度可以评到3分,而被人认同度(含欢愉度)却挺低的,如果遇到善解人意的对手,这评分自然就高一些,如果遇到冷嘲热讽,毫无见识的人,认同度几乎为0,所以评分要在0-3分。综合,总体评分在15-22分。

       对子女的教育:

这个贡献度,可称之为10分,非常重要,既然生下孩子,就要对孩子的一生负责,在一个稳定进步的社会里,对一个有理性、有道德的人而言,家庭教育都是对家庭贡献度最高的。难易程度可想而知,也是最难的,时间久、见效慢、压力大,辛苦程度,考察家庭教育者的耐力好耐心、技巧和知识,都可以说是10分之重。而认同度却严重依赖另一半的学识和认识。

如果对方也是重视教育之人,那认可度可以高达8分,但如果对方是一个自私自利的、对孩子毫无责任感的人呢?那评分就只有0分了。所以综合评分是20-36分。
如果完全按照功利的思想,你会选择做什么?你会因为评分的关系,而选择不做吗?

 

 

贡献度

被认可欢愉程度

难易程度

耐力、辛苦程度

总评分

工作赚钱

3-10

10

-7

-3

13~20

做家务

5-9

0-3

-3

-7

5~12

教育子女

0-10

0-10

-10

-10

0~20

 当然,孩子是自己的,即便是对方不认可,难道就不做了吗?即便对方是能睡在猪窝里的人,难道卫生就可以不打扫了?

婚姻就是合伙,在三项工作中做分工,选择一个能够认同自己的人当然是好的,能够让自己生活得不那么辛苦,增加欢愉感,但如果不呢?

不还是要做好自己?只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达到内心的平静,就可以了。


 


路过

雷人
1

握手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验证码 换一个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8 12:51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