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互助与希望社区 返回首页

爱在路上-陈世动的个人空间 http://www.help-hope.org/?1607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痉挛止于运动

热度 1已有 294 次阅读2015-1-28 23:24

        我们对于解决痉挛的理解最好的一句话就是——痉挛止于运动,因为孩子主动的运动是需要肌肉之间相互协调收缩的,是属于动态的;而痉挛则是限制运动,是静止的,刚好是跟痉挛肌肉做对抗的;而你每次去给他做牵拉来缓解痉挛时,他的肌肉也是属于静止的,只是被动地被拉长效果肯定很有限;还有有时候我们会遇到孩子反抗、哭闹的情况,因为被动将肌肉拉长会疼会不舒服,这样也会影响它的效果;就算不反抗被动牵拉带来的效果也是暂时,很多家长发现和意识孩子做完治疗后,当时是很松很软的,可没过多久又变回去了,有些甚至是做完治疗后一个喷嚏或一声大笑牵拉的效果就被抵消了;说到这里也并不是说牵拉就完全没效果,只是通过这些举的例子让大家认识到主动运动对痉挛的缓解作用,要利用好牵拉带来的治疗效果,把缓解痉挛的治疗和提高主动运动能力相结合起来才能延续牵拉的效果,并达到我们预期的效果。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不羊 2015-3-18 17:10
今天看到您的文章,仿佛点中了我多年的困惑。我女儿是痉挛型三肢瘫,肌张力高,肌力弱,5-6年不间断的治疗都几乎没有取得明显的效果。因为以前采用的都是被动运动的训练方式,很少有主动运动。而那时我并不明白主动运动的真正的意义。
回复 爱在路上-陈世动 2015-3-18 23:04
不羊: 今天看到您的文章,仿佛点中了我多年的困惑。我女儿是痉挛型三肢瘫,肌张力高,肌力弱,5-6年不间断的治疗都几乎没有取得明显的效果。因为以前采用的都是被动运 ...
国内的康复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很多都还停留在很早以前了,多是做的康复体操,以被动为主,现在的康复知识更新得很快的,我们单位也经历过之前的阶段,不过现在已经转变很多了,多是以主动参与,任务为导向,根据不同年龄段实施不同的康复干预手段,早期孩子以康复治疗为主,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地转向教育,最终以独立的人格步入社会。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验证码 换一个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4 02:06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