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互助与希望社区 返回首页

爱在路上-陈世动的个人空间 http://www.help-hope.org/?1607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学步车对孩子步态的影响

热度 1已有 400 次阅读2015-2-9 11:24

以前,为帮孩子学习走路,家长们给买了学步车,后来事情发生了:学步车的轮子坏了把宝宝摔倒在地;去掉学步车后,孩子总是踮着脚尖走,脚底不会着地了……在前不久卫生部发布的《儿童跌倒干预技术指南》中,卫生部建议,谨防儿童从高空坠落,不使用婴儿学步车。9月19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现在多数家长已经意识到学步车的问题,放弃使用,而有的育婴店也早就不再出售。
去掉学步车,孩子惦着脚尖走
刘先生的儿子刚满一岁,聪明伶俐,近日,儿子到学走路的年龄了,刘先生花500多元钱从超市里给孩子买了个学步车回来。“孩子一进去可开心了,再也不用像以前让大人手把手扶着走了,一进小车里他就开始动。他动、车就动,车动他也动,自己玩得开心我们看着也开心。”就这样,这个学步车成了孩子的好伙伴。在学步车里待了一个多月,刘先生带孩子回奶奶家,本想夸自己孩子聪明学会走路了,却发现孩子总是喜欢惦着脚尖,大人硬把他脚底放平时,他反而站不稳了。刘先生这才反应过来,在用学步车的日子,孩子的脚尖就一直是惦着的,孩子已经养成习惯了。
刘先生的儿子因为长时间使用学步车而导致脚底不会着地了。另一位孩子父母也因给孩子使用学步车而遇到了麻烦:学步车的轮子坏了失去平衡,把孩子给摔着了。哇哇大哭的孩子被送到医院,拍片检查幸好没什么影响。很多商店里的学步车已下架这两起事件都跟学步车有关,现在学步车在市场上的销售情况到底怎样?9月19日上午记者询问了几家商铺,在儿童医院周边的小商铺内已经不卖学步车了。记者又来到某大型超市,发现超市内的学步车也不多,只有三款,价格在400~600元之间。在南京路上的一家育婴用品店,店主告诉记者:“因为很多家长反映学步车对孩子不好我们早就不卖了,之前卖的时候销量也不多。”
学步车可能导致腿部畸形
市儿童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张立琴说在门诊上不时能见到因为学步车而出现问题的小患者。“在人手不够的情况下,学步车确实可以暂时帮一下忙,但如果用不好就会对孩子造成不好的影响。比如孩子用脚尖走路、脚底不会着地,比如有的孩子去掉学步车后就不会走路了,影响平衡能力。长期这样,反而影响了孩子走路,可能还会导致螺旋腿等畸形。”
同样,401医院骨二科医学博士尹海磊也介绍:“每个人走路的步态是不一样的,用学步车学的走路姿势和正常情况下学习的步态会有差别,学步车会影响孩子的步态。”两位专家给出意见:不要在孩子7个月前使用学步车、每天在学步车里的时间不要过长,家长要随时在旁边照看。

路过

雷人

握手
1

鲜花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验证码 换一个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6 05:46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