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互助与希望社区 返回首页

天线宝宝1970的个人空间 http://www.help-hope.org/?171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北大妇幼康复指导记录

热度 1已有 928 次阅读2010-6-24 10:18 |

今天,妈妈带着又来到北大妇幼,这次是针对康复指导和矫形具是否定制做的评估。

首先是医生们让欣欣在地板上自由活动,观察他的姿态和存在的问题。李大夫和常大夫重点对欣欣的脚部、走路姿态做了分析和记录,两位大夫认为欣欣的步态不稳有可能是两方面原因引起的:一是平衡问题、二是脚部的扁平外翻问题。两位大夫让我们等中康假肢部的姜大夫来后再一起讨论确定。我们等到10点多,姜大夫来了。姜大夫也让欣欣光着脚在地板上来回走,并做了跳起的动作;又在垫子上让欣欣爬着,看了欣欣脚的足跟,然后很肯定的说欣欣的脚不是外翻、也不是扁平足。他的依据是,如果是平足,足跟应该也是外翻的,但是欣欣的足跟是笔直的,不存在扁平外翻的情况。通过加强走的训练,足部的脚弓是可以出来的。还建议我们要加强强度训练,指出欣欣主要还是重心掌握不对,目前的重心在后面(脚心)应该把重心调整在前面(脚掌)。但是李大夫持不同观点,他认为欣欣即便不是扁平足,但是还有足外翻情况的。但最后还是采取了姜大夫的建议,买足跟部厚、硬,鞋底也要硬,而且鞋底只能在脚掌部位屈曲的鞋。姜大夫给我们看了一双李宁的运动鞋的样子,让我们给孩子照着去买,然后再联系他给调整鞋就可以了。

随后,我们又等了大概半个小时,常大夫给我们指导了欣欣的训练内容。主要包括五点,围绕平衡、稳定性开展,主要是让欣欣体会重心移动的感觉,学会在运动状态下重心的移动。常大夫解释说,欣欣目前走路姿态不好,主要还是在腰部和骨盆位置的控制要加强,要让欣欣学会重心的移动,这样在走路时手才能被解放出来,学会自由放松的运动。欣欣目前还不能独立垫脚、倒退着走的时候双腿僵直、上下台阶时紧张等都是需要教孩子学会重心移动改变才能有所改善的。关于欣欣上肢的联合反应和肌张力高的情况,李大夫和常大夫的意见都是要在缓解了下肢的肌张力和取得较好的平衡后才有可能改善上肢的情况。

常大夫指导的目前训练内容如下:

一、垫脚练习。主要是针对欣欣现在还不会独立垫脚,以及练习脚掌支撑。
      在小斜坡、小平台或平地上都可以,双手扶欣欣肚子,让欣欣自己垫脚,大人帮助孩子保持平衡。

二、上下台阶。大人扶住孩子腿部,让孩子做出上台阶的动作,在抬脚时,让孩子体会重心先是在支撑腿,在脚落下时,重心随之转移到迈出的腿。双腿轮流练习。

三、倒着走。练习重心的后移。孩子双手扶墙或桌子,大人扶住孩子一腿屈曲,然后向后方伸直落地,让孩子体会重心后移的感觉。注意另一腿不能弯曲。

四、身体左右摇。练习重心的左右移动。孩子双脚与肩齐站立,大人扶住孩子胯部,让孩子做向左侧移动再向右侧移动的动作,注意脚要放平不能离地,腿要站直。

五、身体直立向前伸手取物。孩子双脚与肩齐站立,大人站在孩子前方,让孩子伸直手与眼同高位置取物,注意身体不能摇晃、头部保持不动不能抬头,必要时,另一大人在孩子身侧帮助孩子控制躯体保持直立。

姜大夫电话 87569739
常大夫电话 83573283
1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验证码 换一个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7 07:06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