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互助与希望社区 返回首页

小杰最乖的个人空间 http://www.help-hope.org/?1773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感统失调和专注力的关系

已有 152 次阅读2019-7-11 16:25 |个人分类:育儿

       专注力指的是一个人专心于某一事物或活动时的心理状态,因为人的专注力受多方面的因素影响,而专注力缺失是导致学生学习差的共同特点,所以儿童专注力一直是各位家长所关注的能力。


       感觉统合指的是大脑通过视、听、嗅、味、触、前庭觉、本体觉获取外界信息,反馈给大脑,再经由大脑处理、整合,再给身体下达相应的指令,即做出相应的动作或行为。如果孩子前庭觉失调,就无法对信息进行过滤和筛选,导致大脑信息紊乱,不能选择重要的信息做出回应,就导致了专注力降低。

 

       首先要保证我们接收信息的最基本的视、听、嗅、味、触等功能能够正常运作,能够接收基本的信息,如看到物品的颜色、大小、听到声音、摸到物品的质感、闻到物品的味道等,然后我们的大脑就像是交通指挥灯一样,处理好接收到的信息,大脑会发出相应的指令,比如走路时看到前面有一张桌子,就会发出指令,让身体及时停止。

 

那么感统失调和专注力的关系是什么呢?

 

       当感统失调的孩子写作业的时候,除了会接收跟作业相关的信息时,还会接收很多外部信息,如听到电视声音,看到桌面上有橡皮擦等,就很容易受外部信息的干扰,因为周围很多信息都被同时放大了,孩子也就忍不住去注意身边的事情了,于是作业写了一两个小时都写不完。

 

       当上课时老师在讲台上口若悬河的讲解题目的解法或者解题的思路,孩子本来在下面听得好好的,然后走廊走过去了一个人,或者看到了书上一个很可爱的图画,又或者觉得铅笔很好玩,于是走神了,直接就把老师讲解的知识点给漏掉了,长期如此,就导致老师讲课听不懂,落下学习进度。

 

       如果家长想提升孩子的专注力,除了在专业的感统训练机构做相应的感统训练,还可以在平时有意识的培养儿童专注力或者做一些提升专注力的游戏。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验证码 换一个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3-29 17:21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