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互助与希望社区 返回首页

怡诚爸爸的个人空间 http://www.help-hope.org/?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流浪地球》观后感

已有 191 次阅读2019-2-12 23:35 |个人分类:生活日志

大年初四那天带小孩去看了《流浪地球》,总体观感还是不错的,中国人总算也能拍出一部像模像样的科幻片了,祝贺一下。
不过在细节上还是比较粗糙的,尤其编剧的水平实在让人无法恭维。给人的感觉剧中人都是非常情绪化的,情感过于充沛,而逻辑、理性非常欠缺,有时候莫名奇妙的发火,有时候又莫名奇妙的哀伤,有时候是毫无道理的自私,有时候又是非常冲动的牺牲,让人觉得剧中人都很神经,^_^。由于编剧的孱弱,搞得演员只能是脸谱化的表演,比如吴京,和战狼中的神情无大差别。
关于技术方面的细节也让人很不理解,未来世界一定是大量使用机器人的时代,一定是自动驾驶的时代,在这部片子里却完全相反,似乎挖掘机和运输车还要靠人来操作,也许大刘的这个故事是20年前写的?如果现在写,应该更现代一些。
这部片子的观念也是很中国式的,比如全人类很容易就联合在一起集中力量办大事(建造上万个发动机);比如为了集体的利益很容易就让成百上千的人去牺牲(完全无视空间站上休眠的人,自己驾驶空间站的动力系统去撞击木星);比如在关键时刻情感因素一定会超过理智(摧毁控制主机);比如对人定胜天观念的自信(带着地球飞越未知空间,而地球肯定不会解体?);比如动辄就做一个2500年的计划,可能也就中国人是这么想问题的,对于美国人来说超过5年的计划都无法想象。周总理见基辛格的时候曾有句名言,关于法国大革命的:这件事才过去200年,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哈哈,外国人一听就傻了,过去两百年还为时过早?中国人的历史观也太长了。

抛去对电影的评价,只考虑文化的取向,总体来说中国式的观念基本是正确的。
比如作为人来说,他本质上是动物而非机器,所以适当的偏感性是正确的,也许绝大部分时候我们做事需要靠理性,但最关键的时候,比如涉及生死、追求爱情、养育后代等,这些靠的都是感情。如果只有理性我们存在的意义就不那么坚实了,正是感情因素才使我们的存在有了更可靠的基石。

又比如人作为实践认识的主体,在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之间是不可能完全中正平衡的,他必然是适度的偏主观的。在总体上的一定是要适当的强调主体的重要性,或是精神的重要性,但在具体问题的认识上可以强调客观的重要性,强调理性,这才是一种正确的认识取向。

又比如集体和个体的关系上,平常我们可以强调个体的重要性,但在涉及族群、民族、人类生存的关键时刻,肯定是集体利益是第一位的。

所以综合以上几点,总体来说,中国文化的价值取向基本是正确的。那么是否我们的文化就没有了问题?一个多次被异族侵略、过去两百年中大幅度落后于世界的民族,其文化肯定是有些问题的。

我们可以说中国文化总体是偏阴性的,过去几百年中的问题在于过于阴性了,所以成了问题。改正的方法就是回归总体中性、局部适当偏阴的方向,可惜目前的形势依然是过于阴性、阳性不足。总体中性、略微偏阴这才是合乎道的文化取向,哈哈,本文依然是对道的阐述。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验证码 换一个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6 15:26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