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互助与希望社区 返回首页

怡诚爸爸的个人空间 http://www.help-hope.org/?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最具中国风格的传统文化思想就是中道思想

已有 189 次阅读2021-1-9 19:03 |个人分类:中道思想

有些人说中华文化的传统思想是儒家思想,这纯属胡说;也有人说中华文化的传统思想是道家思想,这也不够全面。

实际情况是:无论儒家思想、还是道家思想,都是百家中的一种,都不足以代表中国最地道的传统思想。最地道、最纯正的中国文化传统思想其实就是中道思想,而百家都是基于中道这样一种哲学理念,在不同领域有不同侧重,而发展出来的一些思想理论。比如中医、比如兵法等等,就是对中道哲学思想的一些具体实现和实践,又比如儒家,它也讲“中庸”,其学说有相当一部分是抄袭自中道哲学思想的,是对中道思想的一个功利化、庸俗化的解释。所以我们要追根溯源的话,中华文化的根源应该是伏羲所创立的阴阳、五行、八卦所代表的中道思想,而不是儒家或道家这种后来派生出来的、有相当偏颇性、和局限性的局部性思想。

那么什么是儒家呢?儒家的根本特征是什么呢?“儒”通“孺”,古人把那些行为举止很像妇人的男人称为”儒“,本身这个词是有些贬义的。“儒”这个词很形象的概括了儒家的一些根本特征。

首先是儒家面对权贵时的小媳妇心态。儒家缺乏自主自由的心态,而是充满了被动的、从属的、受虐的心态,它所讲的礼就是如何当好小媳妇、如何给主人当好狗的一套规矩。对于礼,孔子有很好的亲自示范,面对权贵时,要屁股向后、小碎步倒腾起、诺声连连的退出去。哈哈,一个大老男人做妇人状,画风太美,不敢多想。儒家的礼有很大的表演的成分,是非常矫揉造作的,这是喜欢玩过家家的女孩子们所热衷的游戏。

儒家的思想并不深刻,它并不追求一些形而上的东西,而是非常的世俗和功利的,这也很接近女人。相对来说男人的思维更抽象一些,也更容易朝着兴趣驱动的方向发展,而不那么功利。

儒家是非常注重虚荣或面子的,儒家特别喜欢给权贵做一些PS、化妆的工作,美其名曰“为尊者讳”,这也非常接近女人。而这些过的历史相对来说男人更容易接受真实。本来中华民族具有客观理性的记录历史的习俗,为此下了很多功夫,但是在儒家思想的影响下,史官们不得不对历史进行一些PS,这让他们辛勤的劳动成果的学术价值大打折扣。这都是儒家害得啊!

简而言之,儒家,人如其名,就是非常女性化的一种思维方式。儒家对中华民族的毒害是非常严重的,它让中国的男人成为手无握鸡之力的文弱书生,而为了让这些文弱书生能在女人面前还有点雄性,它对女性的残害是更加变态的,从身体上到精神上:三寸金莲、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三从四德,等等等等,不一而足。儒家绝对代表不了中华文化的传统哲学思想。

而道家的思想也是侧重于揭示阴性、被动的好处,它告诉大家的是:不是所有的事情都需要那么积极主动的,有时候被动、跟从同样可以达到目的,而且付出的代价、消耗的能量更少。所以道家的思想也是偏阴性的,也代表不了中华文化的正根儿。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验证码 换一个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脑损伤患儿家属互助信息网 ( 津ICP备09007933号 )  

GMT+8, 2024-4-27 09:21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